「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三頭六臂集 90-100

100
向沉默的讀者致敬
hc將開始發表我的職場回憶錄

99
或許人生最了不起的成就是讓人這樣"懷念"你
In pictures: Harold Pinter

Pinter and Lady Antonia Fraser

Lady Antonia Fraser, paid tribute to him, saying: "He was a great, and it was a privilege to live with him for over 33 years."

而你自己這樣滿意

Harold Pinter

Pinter summed up his career in a 1995 interview: "Quite simply, my writing life has been one of relish, challenge, excitement."



98
我個人認為宋文襄先生 ( W. H. Sung)1984年9月18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
國際品質大會」( International Quality Symposium, 1984,Taipei, Taiwan)乃是學會的一里程碑。會議主題為" 品質--生產力之鑰 (Quality - Key To Productivity)",深得Deming和 Ishikawa等大師的精髓。


It's a question of striking the right balance between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strike a balance
If you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two things, you accept parts of both things in order to satisfy some of the demands of both sides in an argument, rather than all the demands of just one side)


97
每一種指標都要考驗其適切性
沒有那一指標可以完全說明系統
不管是什麼 六SIGMA或 CPk 什麼玩藝

"......經濟學家們的根本問題或致命偏好就是對一些簡單的經濟指標太過重視﹐尤其是對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如果你問一位專業經濟學家中國有多少省﹐他可能 兩眼發呆。但如果你問他中國的GDP增長率是多少﹐他會馬上告訴你說﹐中國經濟過去30年的平均增長率達到兩位數﹐按照這個增長速度中國經濟會在2035 年(或其他某一天)超過美國。GDP中心論是經濟學家們常犯的毛病﹐它往往使人不去做更深的研究。這一點從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們大肆追捧高盛 (Goldman Sachs)那赫赫有名的“金磚四國”說上便可見一斑。高盛在研究報告中預測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經濟將急劇增長﹐而這份報告的依據比小學五年級算術 高明不了多少。

那些痴迷於中國GDP高增長率的人經常忽略了探討導致這一高增長的原因 ﹐以及這種增長是否可自我持續。而這正是脫鉤論痴迷者的硬傷﹐也是政策制定者容易犯大錯誤的地方。比方說﹐讓我們考察一下有關中國家庭收入的數據。中國家 庭收入增長非常緩慢﹐這種情況在農村家庭中尤為明顯。......" (wsj 黃亞生 中國經濟增長的南柯一夢 )

作者黃亞生是麻省理工學院薩隆管理學院的的國際管理教授﹐他撰寫了《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Capit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一書。
類似的說法或論文一大堆
什麼
《有中國特色的 XYZ 管理》( XYZ Managemen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我近日聽台大心理系的數十篇領導學論文
簡直是笑死人的文字和統計遊戲。


96
Toyoda家族等了近三十年終於有直系血親接任
可能是最後一代的家族企業之神話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可能于明年4月撤换总裁。据朝日新闻周二报道,迄今担任公司副总裁的丰田章男有望接替现任总裁渡边捷昭的职务。渡边捷昭 将更多地从事顾问工作。现年52岁的丰田章男是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他将是14年来首位掌握公司最高权力的家族成员。目前丰田公司没有对朝日新闻 的这一报道发表任何评论。

95
我上本書談到劉振老師翻譯Deming之書時 沒有提到當時的中日緊張關係

日本外務省22日解密的外交文件顯示,前首相佐藤榮作1965年1月第一次以首相身份訪美時,對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麥納馬拉說,若日本與中國大陸開戰,「希望美國能夠立刻對中國進行核報復」,甚至要求美方先發制人以核武器攻擊中共。

中共1964年10月16日在新疆成功試爆第一枚原子彈,引起美國與日本嚴重關切。時任日相的佐藤榮作在1965年1月13日訪美,在白宮會談時要求美方 根據日美安保條約,保證在日本遭到核武攻擊時,美會以核武報復中國。共同社報導,根據當時會議紀錄,美國詹森總統同意提供這項保證。

佐藤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在位8年(1964-1972),一直相當敵視中國,要求中國先承認台灣。但佐藤卸任後,田中角榮於1972年與中共建交。佐藤因倡議「不擁有、不製造和不引進核武」的非核三原則,在1974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94
這種現象值得批判
注意 這些都是多國籍企業的本國人


惠普HP新法寶 退休員工幫忙打口碑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一日電】

2008.12.22 02:54 am


62歲的托普爾平常的休閒不是含飴弄孫,而是到附近的3C賣場免費向客人解說惠普產品的功能特色。原來他是惠普的業務經理,四年前退休後,因為對公司還很有感情而繼續為老東家效命,像他這種退休員工已成為惠普重要的人力資源。

托普爾到賣場解說完全是自願性質,不管惠普還是賣場都沒有付錢給他。

退休後任教於聖克拉拉大學的托普爾說:「我覺得好像我有兩個婚姻,一個是與妻子的36年婚姻關係,一個就是在惠普。」

惠普正考慮設立附屬單位,聘請退休員工擔任資深行銷人員、親善大使或銷售義工,希望繼續善用他們的專業,並一圓他們希望與老東家維持關係的心願。

惠普說,網路時代興起新一波草根行銷,退休員工正好可提供口碑與客觀保證,是其他新興科技公司沒有的資產。惠普行銷長曼德侯(Michael Mendenhall)說:「我們打算重用這些偉大的品牌尖兵。說到口碑與第三人的客觀背書,什麼人會比得上自己(過去的)員工呢?」

今年初,曼德侯與執行長賀德出席惠普退休員工年會,他們說服逾500名退休員工擔任義工,加入當地的校友會、關心惠普重視的立法議題,並在慈善與社區活動中代表惠普。惠普的目標是鼓勵四萬名退休員工加入。托普爾說:「這讓他們感覺很好,覺得被需要。」

惠普前客服經理恩斯特與在惠普服務25年退休的穆索表示,他們可能沒有時間和精力加入義工行列,但很高興惠普有這樣的計畫。恩斯特說:「我們曾是惠普的員工,這讓我們感到很驕傲,也樂於與別人分享快樂。」

除了惠普,IBM、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甚至歷史相對較短的英特爾公司都擁有忠心耿耿的退休員工團體。

矽谷地區退休員工形成緊密的網路,包括出身非營利機構SRI International與全錄研究中心的老人,他們曾親身經歷矽谷的崛起,對傳統有特殊的感情,他們曾共同參與一些特定計畫或技術標準的建立,而產生深厚的認同感。


93

...“The best thing China can do is keep its own economy stable.”

It’s good advice. China is not going to rescue us or the world economy. We’re going to have to get out of this crisis the old-fashioned way: by digging inside ourselves and getting back to basics — improving U.S. productivity, saving more, studying harder and inventing more stuff to export. The days of phony prosperity — I borrow cheap money from China to build a house and then borrow on that house to buy cheap paintings from China to decorate my walls and everybody is a winner — are over.


China to the Rescue? Not!


Published: December 20, 2008
92
「活著就是基督」腓立比書1:21-26
"保羅寫腓立比書時,正等候一個生死的判決,凡認識 他的人都很擔心他的處境,他毫無掩飾的對關心他的人談論他對生死的看法。他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 了就有益處。』從原文直接翻譯,這句話是:「對我而言,活著是基督,死了是得著。」這節經文中的『益處』在原文中有「得著、得到益處」的意思。用台語說, 就是『貿得』,如果你是一個作買賣的人,跟許多人競爭一個會賺錢機會,雖然你的競爭條件不比別人好,但最後你得到了,你可以說:『貿得』這筆生意,這帶有 一點意想不到的幸福的意味。保羅的意思就是這樣,他認為死了是有好處的,是幸福的。"
91

自由時報

被矮化降級? 台灣飛利浦CEO改稱總經理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飛利浦(PHILIPS)遭荷蘭總部矮化降級?

台灣飛利浦總裁莊鈞源將於明年一月底退休,由現任台灣照明事業部總經理柏健生接任台灣總經理一職,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飛利浦在台四十二年,歷任台灣最高主 管中文職稱向來是總裁,英文職稱為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未來最高主管職稱卻改為總經理(Country Manager),矮了一截;反觀飛利浦目前在中國、印度、馬來西亞,甚至連菲律賓、巴基斯坦的最高主管職稱皆為CEO。

有關職稱的改變近來在台灣飛利浦內部引發員工高度討論,台灣飛利浦退休資深員工大嘆,在大中華區崛起的壓力下,台灣地位分明遭到矮化。飛利浦在台四十二 年,為荷蘭總部創造驚人產值,員工人數最高峰逾一.二萬人,隨著公司轉型,將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獨立為恩智浦半導體、被動元件部門賣給國巨、行動顯示系統 事業部賣給統寶、顯示器部門賣給冠捷,退出傳統電子製造領域,聚焦在醫療保健、照明、優質生活三大核心事業上,轉攻台灣內需市場。在台員工銳減至四百人, 現在最高主管位階還被矮化,連菲律賓、巴基斯坦這兩個貢獻度不如台灣的國家最高主管都還叫CEO,看在飛利浦台灣員工眼中,真是「情何以堪」。

一九六六年,飛利浦踏上南台灣土地,在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設廠,當時有所謂「北TI(德州儀器)、南PHILIPS(飛利浦)」的說法。飛利浦高雄建元廠 每年營收在飛利浦全球各個封測廠中居冠,台灣封測、晶圓代工業人才幾乎全出自飛利浦與德州儀器兩大外商體系,成為台灣封測界重要搖籃,在台灣半導體上中下 游供應鏈隨處可見飛利浦的身影。

但在全球大環境變遷下,飛利浦受到美國、日本、台灣資訊業猛力夾擊,一九九○年初期出現嚴重赤字,這家來自歐洲百年老企業進行大規模轉型與重組,專注在健 康舒適與優質生活(Health&Wellbeing)領域,過去兩年更花費逾一百億歐元併購燈具、醫療等公司,獲利逐年成長,重新擦亮這塊百年招牌。

針對降級一事,台灣飛利浦表示,此為總部決定,事涉敏感,無法評論,但過去台灣最高階主管的確都是掛CEO的英文職稱。


外商中文頭銜 暗藏玄機

記者卓怡君/特稿

有別於台商與日商,歐美外商向來中文頭銜給得特別大方,以利在外推動業務,裡面暗藏的玄機與學問相當有趣。

例如有的協理或總監職務在一般本土企業等同於經理,各事業部門還設有總經理,其實代表的「身分地位」最終還是要依英文職稱、向哪個區域的頂頭上司報告為準。

此 次台灣飛利浦高層人事,由飛利浦董事會(Board of Management)兩位成員:執行副總裁(Executive Vice-President)Gottfried Dutine及飛利浦執行副總裁暨照明事業執行長(Executive Vice-President and CEO of Philips Lighting)Rudy Provoost具名,在台灣飛利浦內部發出電子郵件公布;公文中指出,莊鈞源即將退休,由柏健生接任台灣總經理(Country Manager)並兼任既有照明事業部工作。

放眼各大型外商公司在台負責人的中文職稱多為「台灣總經理」,英文稱謂包括Country General Manager(例如台灣IBM)、Managing Director(例如台灣惠普、台灣萬寶龍)、General Manager(例如台灣微軟、台灣聯想),部分外商公司擔心「Country」這個字具有「國家」的意義,深怕觸動兩岸統獨敏感神經,還會特別改為中性 的General Manager。

資訊外商私下表示,各國分公司總經理以Country Manager稱呼很正常,但各公司沿襲的組織傳統不同,一旦職稱忽然有所變動的確不大單純,耐人尋味。



90

19-20 苗栗訪諸友 主人之狗多多情

Epistle To James Smith

by Robert Burns 1786
Type: Epistle
Friendship, mysterious cement of the soul!
Sweet'ner of Life, and solder of Society!
I owe thee much-Blair.
友情 奧密的靈犀相通
讓生活甜美 情誼永固
吾虧欠汝(等)多多


"「狗肉」(請台語發音)。Gaoba 是過去東海大學外文系裡一隻年老的名狗,大家都稱讚他有紳士風度,緩緩走過系館的每間教室,時而進入聆聽,時而趴下靜習。他不會像受驚的小狗狂吠,也不會 過度熱情猛舔你的牛仔褲。到了午餐時間,他會穿梭在辦公室裡的客廳,似乎明白每句閒話,卻禮貌地不作評論。我時常和他分享便當。Gaoba年老之後,從 「東別」走下山,卻沒力氣走回家,只好等狗爸爸Big John下課,以摩托車載他回別墅。之後,Gaoba連下山的力氣也沒有了。後來Big John瘦了十公斤,原來Gaoba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他們說狗兒會離家,獨自度過生命中的最後時刻。我想,其實狗兒們有一個集散地點是我們人類所 不知道的。在那個地點,狗兒在心裡約定的那一刻出現,外星人就把牠帶走了。那是我們人類不知道的祕密。Gaoba自從離開之後,好像從來沒回來過。" (陳南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