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三頭六臂集 84-89

89

きょうりょく 協力


cooperation; joint efforts.

ご~のほど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依頼文の最後で》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Dr. Deming 曾評說飛機上服務人員最後這樣說 根本就搞錯 cooperation 之本意

88
Scania (company), Swedish truck manufacturer with origins in Scania.
建議讀者在本BLOG 搜索這家公司的故事 (Johnson 的故事)

87
A. Gabor將各大公司內的"部門障礙"稱為他們"築起自己部門的長城"

Once completed, designs were handed over to Ford's suppliers as faits accomplis, with little opportunity for revision. (p.152, "Chinese Wall", The Man Who Discovered Quality)


86
鍾老師:

您好,上次你談到可以的大陸來協助看辦公開課程,
想了解您們現在的一些具體情況,如何和您們合作,您們大課的時間是幾天,有相關內容簡介嗎,有後續為企業提供進一步的方案嗎?
-----

杰中
很抱歉 沒立即回信 或許因為這問題很難
十年前 我曾經開過二三天之課程
今年十月只開一天的
另外是三場各二小時之講座
雖然我過去的長期企業顧問 即每月數天(至八天)中 可以自由發揮

換句話說 可以從一小時演講到許多天
很抱歉 沒有確定的回答 我相信這樣比較符合Deming精神
很可惜 我現在常用的blog(如附)你們可能"撞牆"
我們下周六有年會

希望這多少算是回答


85

在Models of My Life by Herbert A. Simon
作者將他參與制定汽車業的排放標準等經驗總結 1970s

現在美國人民和政府都很不諒解 Big Three 廠商在這方面的不識大局
所以紓困 bail out 方案遇到很大的阻力

比較一下豐田英一在二十年前對通產省的要求環保的說法和做法 1980s
幾年前Toyota的混合車在美國大暢銷

現在呢
從新型混合動力車到電動汽車,環保車聚集一堂   
在“Eco Products 2008”上,豐田汽車、本田、日產汽車、馬自達、三菱汽車以及富士重工業等汽車廠商均設立了展區,展示了自己的環保車……


三頭六臂集  84   2008.12.15
昔日在讀 W A Shewhart 作品 其中一例是一九二零年代的美國紐約市麵包不合格之比率的管制圖
"不良率"相當高
因為他們不懂得或不肯加防腐劑
現在 可以添加的化學品實在太多
譬如說 上月來自中國的膨鬆劑等等
現在 又需談"極微量的管理"
所以工業產品的品質保證 更加困難


檢驗市售麵包蛋黃含防腐劑 恐影響肝腎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2.16   喜歡在賣場購買麵包的民眾可得小心,可別吃進了過多防腐劑,吃出問題來!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市售麵包、蛋黃派之防腐劑檢驗,共計33件,檢驗結果8件產品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高達24.2%。

  如果依照這個檢驗報告來推估,坊間賣場所出售的麵包中,每四個麵包中,就有一個麵包、蛋黃派含有過量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丙酸等防腐劑。

  該項抽查對象係以台北市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等賣場為主,共計抽驗33件,包括蛋黃派7件、麵包26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丙酸)。

  檢驗結果發現,8件(1件蛋黃派、7件麵包)不符規定,檢出己二烯酸、丙酸混合使用,且這兩種防腐劑的使用量除以其用量標準所得之數值總和大於一,與規定不符。

  販售不合格麵包、蛋黃派的賣場,包括知名的全聯社(台北吉林分公司)的法國麵包、黑糖麵包(台北大安分公司);松青超市基河分公司的甜心麵包以及台北農產運銷華榮分公司的健康如意麵包。

  另外,國防部福利總處台北市中區福利品供應站的法國奶油麵包,以及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內湖分公司的藍莓派、蛋黃派,三商家購北市昌吉分公司的蘋果麵包。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長期攝食過量食品添加物,人體因不易排出,容易導致肝腎傷害。另外,己二烯酸可抑制黴菌、酵母菌及好氧性細菌,屬於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

  至於丙酸的防腐效能很弱,可抑制黴菌生長,且毒性低,可使用於麵包、糕餅中,也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這類防腐劑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

  台北市衛生局已下令上述賣場立即下架違規產品,並追查上游麵包製造工廠,目前已請所轄高雄縣及雲林縣衛生局,依據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至15萬元罰鍰,並令其違規產品沒入銷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