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Morris Chang;光寶 2017;All 3 Billion Yahoo Accounts Breached in 2013. Even Yours.



自80年代初,Morris Chang 就是我們的"傳言";80年代中,他當工研院院長,當時有些電子所 (ERSO)
同事轉到院部、1987年,台積電成立,主體以電子所示範工廠 (曾廠長)及開發設計單位為主。



蘋論:台灣之福張忠謀




21世紀前20年,台灣的經濟仍有正成長,電子業是主要的支撐;而張忠謀、郭台銘等成功的電子企業家,就是這段時期台灣經濟守護神。
然而,創業的一代逐漸老去,已先後到了非交棒不可的年紀,歲月讓創業的一代慢慢凋零,他們的繼承人能夠挑起重擔嗎?企業能永續經營嗎?台灣的經濟命脈能繼續強勁的成長嗎?

像傑出軍事將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天宣布明年6月裸退,將交班給兩位相對年輕的老臣,實行雙首長制。這消息固然震撼人心,但並不意外,因為張董早有辭意,而他也早就在公司內實施雙首長制,培養接班人熟悉業務,以穩定交班、無縫接軌。這是企業家負責任的做法。張董留給後人一副好牌,功成身退,讓人敬佩尊崇。
張忠謀經營台積電30年,展現了許多難得的優點和長處。
一、企業最重要的精神是創新,而創新需要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所提出來的「創造性破壞」理論。自由經濟體系中的生產技術不斷改良進步,永遠都有新的產品與服務;然而也有破壞性的一面,因為早些推出的產品和服務已相形落後必須淘汰。
資本主義史告訴我們,每當有新的能源、新的通訊技術和新的金融工具出現時,舊的生產方式就會被捨棄。創造性破壞會締造「典範轉移」,使得經濟體系得以創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經濟成長率也隨之增高。張忠謀即以勇於開發新產品馳名國際。
二、就企業的眼光而言,1987年張創辦台積電,成為世界第一家以晶圓代工為經營策略的半導體廠,後來更掌握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半壁江山。蘋果此前推出新機,財經雜誌說,掌握蘋果核芯命脈的不是執行長庫克,而是86歲的張忠謀。
三、在公司治理方面,張一向以治軍嚴明著稱,日本大和證券主管說:「張董就像傑出的軍事將領,治軍嚴明,要求很高」。上個月美國《富比士》雜誌選張為全球百大最偉大的商業思想家。
有自己獨到的商業思想、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張忠謀格局高遠,已非一般的商人或老闆可資比擬,而是頂尖的企業家。 

投資金額以兆計

張的投資大多在台灣,最近宣布5千億元台幣的三奈米製程投資目標也在台灣,將帶給台灣至少1440億元的利益,若加計台積電的累計投資,其挹注給台灣經濟的金額將以兆計。
這樣的企業家,是台灣之福,也是台灣之寶。後繼有人乎? 
----

BREAKING NEWS

-----

.......光寶昨宣布通過總資產減損69.8億元,含可攜式機構事業群經專業鑑價機構之鑑價報告認列51.7億元商譽減損,及按實際設備產能利用率提列18.1億元資產及設備之減損,此總資產減損預估影響2017年第3季EPS約3元。 

員工薪酬不受影響

光寶指出本次認列商譽及設備資產損失,無實際現金流出,故對整體營運資金無影響,員工薪酬也將不受此無形資產及設備減損影響。
陳廣中表示:「本次資產減損認列商譽無形資產,是在2007年併購手機機殼大廠芬蘭商貝爾羅斯(PERLOS)公司時取得,過去公司想把手機殼事業做大,但大環境改變,尤其是手機機殼由塑膠轉向金屬、陶瓷或玻璃,過去這些投資跟產業需要的趨勢已不一樣,決定將現有產能轉做非機殼的手機配件,像是充電器殼跟耳機殼等。」
陳廣中解釋,此舉等於將沉默成本打掉,讓虛胖情況降下來,預估對股東權益報酬會好一點。陳廣中指出,本次資產減損認列後,明年折舊費用可減少約5億元,未來可攜式機構事業群將持續優化營運、產品策略及產線整合,朝向更具效率、「小而美」的營運及獲利模式發展。 

智能生活進軍CES

仍在轉型期間的光寶,今年也將金雞母─「智能生活」相關業務,全歸類到智能生活與應用發展事業群,試圖為從應用端發想為客戶找尋解決方案,且明年1月將首度登上CES展,開啟公司的品牌之路。
光寶今年集團架構調整,將智能生活相關業務整合為智能生活與應用發展事業群,明年在CES展上,預估將租用12個單位的攤位,展示該事業群的各項產品,如:智慧路燈、智慧汽車電子、智慧家庭應用等。
其中,在物聯網時代不可或缺的通訊模組事業部分,光寶智能生活與應用事業群旗下的通訊模組事業部總經理吳松泉指出,預估到2020年,通訊模組事業部營收將翻倍成長。
吳松泉指出,光寶科在無線通訊模組已耕耘10多年,去年出貨片數約6600萬,今年小幅萎縮到6000萬片,觀察其應用組合,從過去以PC、NB為最大宗,到現在由PC/NB、電視機、遊戲機應用三強鼎立。
吳松泉估算,今年營業額約60億元,約佔光寶科營收2~3%,其中物聯網模組貢獻通訊模組事業部營收約11%,由於物聯網題材在未來2~3年可望爆發,新事業群2020年營收有機會翻倍成長,挑戰120~130億元。
其中,光寶科現階段最看好的成熟應用為智慧家庭,已經在智慧電視、遊戲中的通訊模組中佔有領先地位。 

光寶科智能生活與應用事業群

事業部名稱 產品/應用
汽車電子事業部:車燈模組、車用攝像頭模組、車身控制等
智能汽車應用事業部:車用資通訊盒、抬頭顯示器、車用無線通訊模組、車用娛樂影音系統等
光林照明事業部:智慧路燈、LED交通號誌燈電源等
智能監控系統事業部:智能網路攝影機、智能視頻存儲管理系統、視頻管理與錄影伺服器等
工業自動化事業部:伺服驅動器、變頻器PLC等
網路通訊事業部:SMB/Enterprise交換機、Data center交換機等
通訊模組事業部:高性能雙頻WIFI、藍牙無線模組、遊戲無線模組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