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蘋論:桃機捷運寧慢勿快;馬政府的工程規格相關弊案:機場捷運案


機場捷運原本預定3月底通車,但因為行車時間、速度及班距,都達不到合約標準,交通部官員、今天第六度宣布,必須延後通車並鞠躬道歉!同時也證實列車二月底在測試時,多次出現滑軌意外,雖然推估改善還需要九個月,但交通部不再承諾通車時間。

更多新聞與互動請上: 公視新聞網 (http://news.pts.org.tw )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 ) PNN 粉絲專頁 ( http://ww…


哀哉馬政府的爛攤子、充面子:遺臭萬年。


蘋論:桃機捷運寧慢勿快

2016年01月28日


機場捷運拖延經年,老早成為政府效能低落的標誌,現在為了趕在520總統交接前完工營運,竟要提前減價驗收,罔顧安全,讓人憂慮。

時速未達合約標準

在520前勉強通車無非是希望這個功績落在馬及國民黨身上,不甘願讓蔡英文和民進黨收割稻尾來撿現成的功勞。
其實國民黨不必這麼小家子氣,民眾都記得機場捷運是國民黨執政時,馬當局加緊施工幾乎完成的,蔡當局確實是收割稻尾。不過,為國家做事不能斤斤計較到無微不至,很多政策都可能跨政府才能完成,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應以平常心看待。
降低標準搶通車是極其危險的,一旦出事不是幾個人的死傷,而是上百人的死傷,必將驚動國際,震撼社會。為了滿足搶功的虛榮心,置乘客安全於不顧,怎麼會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和總統?何況目前還有不少項目不符當初合約的要求。
根據合約的標準,機捷發車間距為3分鐘、台北到桃機35分鐘、最快時速60公里;但目前發車間距最快是3分15秒,台北到桃機須37分鐘,最快時速只有58公里,都未達當初簽約的標準,以致原來3月通車的目標改為520前通車。 

不應搶功減價驗收

我們要呼籲,如此高速大眾交通工具的營建工程應該寧慢勿快,如果為了搶功而草草上馬,過一陣子出了意外,民眾不會罪責民進黨,而會歸咎國民黨和馬英九。為了不讓民進黨搶功,減價驗收,結果出事的責任還是跑不掉,豈不是白費心機,還釀成災禍,殃及民眾?
桃園市長鄭文燦再度強調,機場捷運盡早通車固然是多數民眾的期待,但不能有政治考量,必須在「安全無虞、系統穩定」的前提下作為通車的標準。
鄭文燦說,若降低標準驗收,例如把時速60公里降到45公里,就無法達成馬總統承諾的「直達車35分鐘到達機場」的目標;更別提安全標準的降低了。
台北大巨蛋就是因為緊急疏散的標準不合格,被柯P擋了下來,至今兩造還在爭執。若機捷安全標準為了趕在520前通車而減價驗收導致不合格,是不是也可能停工而造成莫大的損失呢?以後重大工程來不及完成就降低標準過關,人民的安全誰來顧? 

楊實秋──在 SET 三立電視台
機場捷運案,所有貪瀆的構成要件,都在這裡面。
他先以低價搶奪土建標,未來機電標卻可綁高價、特定廠商;減價驗收表面上稱是配合舊政府任期,但實質上是將過去所訂的規格做非常程度的寬鬆,因為它無法達成實級驗收的標準。
各位有興趣,可查看此案土建標與機電標之間的關聯性,以及減價驗收過程中,這當中的所定的規格折損有多大,而不是區區所謂的價錢打折。
過去台北市捷運板南線曾為了搶通車,就有類似的手法,因此本案不能單純來看,若追查下去,很可能又是一奇怪的案子。
影片為2016年01月26日楊實秋參加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錄影
《趕馬卸任前通車 毛揆核准機捷「減價驗收」》
2016年01月26日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鍾麗華、邱奕統/綜合報導
http://goo.gl/qZ01AF
《減價驗收! 政院硬要機捷「現況通車」》
2016年01月27日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鍾麗華、邱奕統/台北報導
http://goo.gl/5JVkTA


-2:0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