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氣爆區測出甲烷 疑台電管線外洩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8.08 金名/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心、凱旋路口今(8)日上午傳出有不明氣體外洩,隨後有人聽見現場傳出爆炸聲,由於驗出大量甲烷氣體,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說,台電為了發電,在路口埋有一條16吋的天然氣管,內有甲烷氣體,懷疑是台電管線漏氣。

陳金德表示,環保局通知台電切斷管線,台電還一度不願意,最後警告現場隨時有氣爆危險,並撂下要台電後果自負,台電才將管線切斷。

李長榮今早6時在連在二聖、凱旋路口進行吹驅清運丙烯,8時左右,環保局在一心、凱旋路口測到甲烷、丙烯、乙烯、丁烷等多種混和氣體約4000ppm,現場吹驅作業暫停,救災人員立刻撤離現場,並要求凱旋三路211巷附近的住戶撤離,經緊急關閉加壓吹驅作業,到10時30分許,現場氣體濃度才下降不到100ppm。

由於現場還有中油及中石化管線,市長陳菊要求中油代表說明,中油強調,近日完成吹驅作業,也加壓頂水測試,抽取分析丙烯都未達20ppm,強調不可能是中油和中石化管線外洩。

根據環保局的紀錄, 7時50分測到洩漏氣體100ppm,8時10分為600ppm,8時20分為3000ppm,隨即停止加壓吹驅作業,8時25分關閥。陳金德指現場還驗微量乙烯、丙烯,由於李長榮沒有天然氣管、中油是乙烯與丙烯管,因此初步排除漏氣可能,且檢測結果是甲烷。

陳金德指出,台電為了發電,在一心與凱旋路口埋有一條16吋的天然氣管,內有甲烷氣體,且無添加臭氣,現場測到的甲烷濃度一度飆到5000ppm,因此懷疑是台電管線漏氣。

不過上午近10時,有人聽見現場傳出「碰」的爆炸聲,環保局人員也證實,但目前尚查不出氣爆點所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