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許多人經常把最佳食用期和保質期相混淆。品質眾生相(267- 268):中日McDonald’s、KFC、Starbucks某中國供應商:變質肉類和篡改保質期Air-Safety Data to Be Shared More Widely


什麼是最佳保質期?

在德國,除了新鮮果蔬外,食品包裝上都顯示最佳食用期到期的日子。如果優酪乳蓋上的最佳食用期已過,優酪乳是否就該進垃圾桶了呢?最佳食用期和保質期有什麼區別?
    
Lebensmittel Mindesthaltbarkeitsdatum (picture-alliance/dpa)
(德國之聲中文網)優酪乳看起來很好,乳酪也不錯,不過卻都進了垃圾筒。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包裝上的最佳食用期已經到了。據德國聯邦環境局的統計,德國平均每人每年扔掉82公斤食品。這些食品被扔掉意味著德國每年白白浪費2.16億立方水,白白佔用4.3萬平方公裡土地,多產生380萬噸溫室氣體。此外,生產這些食品所消耗的能源、肥料、殺蟲劑等等也會給環境帶來額外負擔。
已過最佳食用期的食品是否都得扔掉呢?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局指出,最佳食用期已過並不意味著食物已經變質或者不能食用。
食品標出最佳食用期是歐盟法規制定的一項義務,德國從1981年起執行。除了新鮮果蔬外,所有包裝好的食品、飲料上都標有最佳食用期。
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局指出,最佳食用期指的是食品在合適的保存條件下,可以在多長時間裡保持包裝時所具有的色澤、氣味、味道和營養價值。最佳食用期不是法律規定的,而是生產廠家給出的,標出的時間是最佳食用期到期的日子。
Lebensmittel im Müll (picture-alliance/dpa/M. Becker)
大量食品被丟進垃圾箱
德國食品法和食品消費者聯合會指出,保質期已過的食品的確會給健康造成危害,因此不應在過期後食用。但許多人經常把最佳食用期和保質期相混淆。據消費者中心的一項調查,只有約70%的人知道保質期和最佳食用期的正確含義。
現在,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局正在考慮是否要求將保質期也加在食品包裝上。消費者中心也建議對最佳食用期進行改革:比如,如果將一些食品,如優酪乳的最佳食用期眼延長一天,就可以避免很多浪費,也不會對消費者產生影響。
據德國聯邦營養中心介紹,今後智能包裝食品可以顯示是否食物還新鮮。在美國或者法國,有的超市已經用顯示顏色變化的標志來標注食品的新鮮程度。不過,德國還沒有採用這樣的辦法。聯邦營養中心表示,原因之一是生產商對擔心用顏色顯示新鮮程度會嚇跑消費者,另外還有成本因素。
事實上,最佳食用期既不能保證在標注的日期前食用盡可完全放心,也不能排除之後食用無需存在顧慮。它對消費者來說只是一個提醒。食品法和食品受眾聯合會的專家認為,正確的辦法應該是先看、再聞,如果還不確定,那就嘗一嘗。

2014.7.22
品質眾生相(267- 268):中日McDonald’s、KFC、Starbucks某中國供應商:變質肉類和篡改保質期Air-Safety Data to Be Shared More Widely
268
A suspect meat scandal in China engulfed Starbucks and Burger King on Tuesday and spread to Japan where McDonald's said a Chinese supplier accused of selling expired beef and chicken had provided 20% of the meat in its chicken nuggets.
McDonald's in Japan also says it used Chinese supplier Husi Food for its...
THEGUARDIAN.COM




麥當勞(McDonald’s)、肯德基(KFC) 某中國供應商:變質肉類和篡改保質期

向中國顧客致歉

英國《金融時報》 韓碧如 北京報道


麥當勞(McDonald’s)、肯德基(KFC)中國業務的一家供應商被指供應變質肉類和篡改保質期。

上海市食藥監部門昨日表示,已查封市郊一家美資肉類和家禽加工企業,此前該企業被電視台曝光在過期肉類產品上貼新標簽。

肯德基和麥當勞已向顧客致歉。

民眾通常對國外食品企業比國內競爭對手投以更信任的目光,但當地媒體的報道為這一聲譽蒙上陰影。



18個月前一項調查發現,百勝(Yum Brands)旗下的肯德基的一家家禽供應商過度使用抗生素。2013年百勝在華營業利潤占其總營業利潤的35%。

中國市場研究(China Market Research)的分析師本•凱文德(Ben Cavendar)說:“新聞一旦傳出,他們很難再說服中國消費者(肯德基)有能力對供應商進行必要檢查。”

中國的食品供應鏈規模擴張迅速,但長期存在食品安全問題。不過在最新這起事故中,涉事加工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Shanghai Husi Food)為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OSI集團的子公司,已運營近20年。
在位於上海市郊嘉定區的福喜工廠內,一名員工說:“我們正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
20世紀90年代初麥當勞進入中國市場,結果發現當地沒有任何供應鏈,OSI便成了這家快餐集團的供應商。該集團在中國內地經營著8家肉類或家禽加工廠。
今年1月沃爾瑪(Walmart)在華門店所銷售“五香驢肉”被檢測出狐狸DNA,隨後該產品被召回。
百勝發微博宣佈,已停用上海福喜供應的肉類食品原料。
麥當勞稱,已停用上海福喜供應的所有食品原料,預期會出現某些原料斷貨的情況。
北京的肯德基和麥當勞餐廳依然如往常一樣繁忙 ,盡管有些顧客表示他們只點飲料。
“你能怎麽辦?”在北京一家地下商場的麥當勞里,一位母親給兒子買了個雞肉漢堡後嘆氣道,“你只能暫時不吃而已。”
另一位正在大嚼漢堡的人咆哮道:“你能別在我吃的時候談這個嗎?”
Owen Guo補充報道
譯者/曲雯雯





267
Air-Safety Data to Be Shared More Widely
Global Initiative to Include Business-Jet Incidents


July 13, 2014 4:20 p.m. ET



International aviation officials are taking analysis of safety information to a new level: For the first time, they want airline data shared on a truly global level and to incorporate information about hazardous incidents involving business jets.
To reach those twin goals, 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an arm of the United Nations, has launched a pilot project with airlines and independent air-safety experts to make safety-data collection and assessment more comprehensive. Details of the initiative haven'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