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戴明圈 130-39

台灣戴明圈



(139)

Japan to End Cherry Blossom Season Forecasts

TOKYO (Agence France-Presse) — Japan’s weather agency said Friday that it would stop forecasting the start of cherry blossom season, an annual headache that has embarrassed forecasters in the past.

The agency has been trying since 1955 to predict when the cherry trees will bloom, a rite that draws millions who picnic under the petals. In 2007, the chief weatherman was forced to bow in apology after a wrong forecast. The agency will continue observing cherry trees to declare the official opening of the flower season, an official said.



(138)

電子紙創辦人:電子書需提供更好體驗 【18:05】

〔中央社〕電子紙E-Ink創辦人Barrett Comiskey今天表示,電子書市場未來仍有極大成長空間,台灣業者欲掌握商機,不只是發展硬體功能,更重要是提供讀者良好的使用體驗。

Comiskey今天出席「兩岸網路產業暨電子書國際研討會」,以「Why Amazon works?」為題,分析亞馬遜推出電子閱讀器Kindle的成功案例。他說,Kindle使用方式簡易,加上數位內容豐富,是亞馬遜成功之道。

他於會後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未來電子紙的趨勢會朝彩色版發展,且應會朝整合型功能發展,將有點類似邦諾書店 (Barnes & Nobel)前陣子推出的電子閱讀器nook。

他解釋,彩色電子紙目前成本仍過高,但技術上,反應速度稍慢,對於想用彩色電子紙觀看影音的使用者來說,不符需求,因此他認為,彩色電子紙仍需時日醞釀。

不過他強調,台灣電子書業者不該只追求硬體設備升級,而更應專注在提升使用者體驗,例如,如何讓讀者能在手機、閱讀器、電腦等不同平台上閱讀同一份內容,也就是跨平台的整合,將是台灣業者的重要發展方向。

亞馬遜目前在電子書產業扮演主導角色,當問及未來是否大者恆大時,Comiskey表示,電子書市場才剛起步,成長空間還很大,未來競爭態勢還未定,若有業者能掌握版權管理、內容提供等優勢,絕對會嶄露頭角。



(137)

a little problem, a small problem

按下看大圖
漫畫來源: Ted Goff


(136)

独居高齢者の割合、30年には倍増15%
意思?

 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は18日、都道府県別の世帯数将来推計を発表した。2030年の世帯総数に占める65歳以上の高齢者独り暮らし世帯の割合は、最も高い鹿児島県で19・5%となる。

 全国平均は、05年の7・9%が14・7%に上昇し、ほぼ7世帯に1世帯が高齢者単独世帯となる。

 高齢者単独世帯の割合が30年に高いのは、鹿児島のほか、高知(19・0%)、和歌山(同)、宮崎(18・1%)、山口(18・0%)などの各 県。05年に5%台の滋賀、埼玉、茨城の各県でも、30年に滋賀が11・6%、埼玉が13・4%、茨城が13・1%などとなり、1割を超える。



(135)


JUSE 會員專用
講演録 クオリティのひろば

ひろば

ひろば 1 【広場】 人などが多く集まれるように広くなっている公共の場所。

◆アクセント : ひろば


2002年起的月刊目錄 quality management




(134)
  • 工商時報社論-「國民所得統計五年修正」評析2009-12-20

 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完成「國民所得統計五年修正」,除了循例依工商普查資料進行修訂外,也依國際規範調整國民所得統計的對外交易帳編算方式,並且追溯修正至民國41年,調整規模之大為歷年之最。主計處本次的努力與辛勞值得肯定,但由於歷年GDP經此大修的結果出現了若干不合理之處,我們願提供一些意見以供有關主管單位參考。

 國民所得統計所編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是衡量一國經濟最重要的指標,由於這項統計含蓋了各生產部門的產值,也包括了國內消費、投資需求與對外貿易走勢,因此各國如今經濟成長率都是建立在GDP的基礎上;另外政府債務是否過多、儲蓄是否過當、投資是否適度,也大抵是以GDP做為衡量基礎。因此GDP的變化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至鉅。

 正因為GDP如此重要,各國政府編製過程均極其審慎,我國負責編製的行政院主計處亦然。除了每年完成初步統計外,每隔5年還會依工商普查 的資料加以修正,期使GDP這項數據能更接近經濟實況,而歷次5年修正的結果,大抵如此。惟本次5年修正與往年不同,不僅循例依工商普查資料修訂,為與國 際接軌,同時修正央行產值衡量方式、調整服務業歸類方式,並依據央行最新的國際收支帳回溯修正至民國41年。這一修正的結果,造成若干年代的經濟成長率出 現重大變化。

 例如民國77年經濟繁榮的年代,經建會當年編製的景氣燈號亮了9顆代表擴張的綠燈及3顆代表景氣轉熱的黃紅燈,股市一路由年初的 2,600點升至秋季已逾8,000點,原編的經濟成長率8.04%頗與當年的繁榮情景相吻合;但經本次5年修正後,卻大幅下修至5.57%。在那個經濟 成長動輒出現7%、8%的年代,5.57%的經濟成長與當年的繁榮景象,實在極不相稱。

 再如,民國79年台灣這一年的經濟相當低迷,台股從年初萬點跌至當年10月已不到3,000點,經建會的景氣燈號亮出2顆代表衰退的藍燈 及8顆代表有衰退之虞的黃藍燈。原編經濟成長率5.70%頗符合當年情境,但經本次修正後竟上修至6.87%。在這個月月藍燈(黃藍燈)的年代,經濟成長 率竟如此之高,實在很難令人信服。

 我們再以經建會所認定的景氣循環加以核對,也發現本次修正與第7次循環頗有扞格之處。第7次循環自74年8月起進入擴張期,高峰落在78 年5月,如今GDP經5年修正後卻出現77年已然回落谷底;另外第7次循環自78年5月開始進入收縮期,直到79年8月才止跌,但本次修正後的經濟成長率 在79年高達6.87%,與跌入谷底的實況明顯出現極大落差。

 我們瞭解主計處本次力求與國際編算方式接軌的努力,但是國民所得統計的內部因子並非各自獨立,而是彼此相依。當進口大幅成長時,通常意味 著民間投資特別暢旺,因為有大批機械自海外輸入;當民間消費升高,其實也經常意味著服務輸入的同步成長。由此可知,當回溯修正了近50年的對外交易帳,這 其實也意味著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必須跟著調整才能彼此呼應。若僅單單修正對外收支帳而未同步調整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如此所修正出來的GDP雖追求與國際 接軌,但難免因國情的差異而出現無法預料的風險與誤差。民國77年、79年的經濟成長率所以出現不合理之處,這應是原因之一。

 依國民所得統計原理,GDP不論由支出面、生產面或所得面衡量,皆應呈現三面均等,但多數國家不論支出面或生產面所能獲取的資訊皆不甚完整,因此向來皆由支出面與生產面的資料相互稽核而得。透過雙面推計的好處是可以使編製出來的GDP更為客觀,但本次5年修正已決定未來GDP將依支出面進行編算,無需力求雙面均等,我們擔心在失去生產面的稽核下,GDP的編算風險必增。雖然部分國家確實僅依支出面編算GDP,但是各國統計資源不盡相同,以台灣歷年來的農、工、商業統計資源之豐富而言,以生產面來稽核支出面,當有助於提升GDP的精確度。

 要言之,編製單位本次五年修正的努力,我們願意給予正面評價,但由於這次的編算結果撼動了過去50年的數據,改寫了景氣循環的週期,這些 問題仍有待相關單位再行研議解決之道。我們同時也要再次呼籲執政當局必須給予政府統計編算機構更多奧援,才能讓國家統計品質一年比一年更好。



(133)
"...the main contribution of Individual Psychology...having the right understanding of the importance of cooperation.The science of life, the meaning of life, always demands cooperation...."
Adler speaks : the lectures of Alfred Adlerp.8
(132)

歲末 多鼓吹您捐獻
譬如說 捐錢公視 多做事

Dear WQXR Listener,

In 2009, WQXR was transformed from a commercial station to a listener supported, public radio station. Classical music on New York City’s airwaves has been preserved so that WQXR will continue to thrive in 2010 and beyond with the support of our listeners.

As you reflect on 2009, and what WQXR means to you consider this: the gift you make today will help keep classical music on the air in New York in 2010.



(131)

中国排斥私人网页是最严厉步骤

陳雲林來台 示威只有10萬 (?)

中國央視記者妙言
陳雲林來台 示威只有10萬 (?) 相較台灣2千多萬人 為少數
(130)


附近的教堂的主題: "和好"

reconciliation, newlywed


rec·on·cil·i·a·tion (rĕk'ən-sĭl'ē-ā'shən) pronunciation
n.━━ n. 調停; 和解; 調和; あきらめ.
  1. The act of reconciling.
  2. The condition of being reconciled.
  3. See penance (sense 2).

[Middle English reconsiliacion, from Old French reconciliation, from Latin reconciliātiō, reconciliātiōn-, from reconciliātus, past participle of reconciliāre, to reconcile. See reconcil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