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91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飛利浦榮獲 戴明獎;東京「經團連會」館、Bosses' pay in Japan up 18% in 3 years

1991 戴明獎;東京「經團連會」館、Bosses' pay in Japan up 18% in 3 years
2016.5
Japanese corporate heads are paid around $620,000.
TOKYO -- Presidents of large Japanese corporations are paid significantly better amid renewed earnings growth and competition with high-rolling foreign companies for talent.
ASIA.NIKKEI.COM






1991
八千員工對產品品質精益求精
【記者 董保長】
日本科技聯盟(JUSE)上個月十五日宣佈,台灣飛利浦公司業已通過嚴格的品質審查,贏得國際間最高認證戴明獎,這是自一九八四年戴明獎全面開放申請以來,繼一九八九年美國佛羅里達電力公司之後,第二家獲獎的非日本公司。
代表品質最高榮譽的戴明獎頒獎儀式,於本月中旬在東京「經團連會」館舉行,其中台灣飛利浦公司獲頒戴明實施獎。
由於戴明獎在國際間的崇高地位,有如體育界的奧林匹克金牌,或科技、文學界的諾貝爾獎,因此獲得舉世矚目。
在隆重的頒獎典禮中,日本科技聯盟特別邀請美國戴明博士前往觀禮和致辭;其他獲得戴明「實施獎」的是關西日本電氣、不二越、北辰工業等三家;另外,「中小企業獎」頒發給辰榮工業及新瀉凸片印刷二家公司;「日本品質管理獎」則頒給第二度獲獎的愛心(AISHIN A.W.)公司;本年度戴明獎個人成就獎得主是東京水產大學講師鐵健司。
代表台灣飛利浦領獎的羅益強總裁在致辭中,首先向日本科技聯盟、顧問群多年來的協助,以及審查委員的指導致謝,他也向應邀請在場觀禮的日本客戶,及協力廠商SONY、松下電子、三井高科技MARANTZ等公司的社長致誠摯的謝息,因為有了客戶及協力廠商的長期合作,台灣飛利浦才能通過嚴格的考驗,贏得今日的殊榮。
按照往例,歷屆戴明獎得主都在獲獎翌日舉行公開發表會,會場東京日比谷公會堂,被數千人擠得水洩不通,羅益強簡介了台灣飛利浦為克服新台幣升值、面臨工業轉型種種不利因素下,採用了日本全面品管的歷史背景,在經過認知、共識、訓練和實踐等歷程,終於獲得卓越成效;五年來全員的生產力,和亞太地區的銷售實績倍增,同時自行開發設計的產品,也在五年內增加了二點五倍。
飛利浦在台成立已廿五週年,素以致力於人才培育,導入新科技,與國內經濟和工業共長成而知名,一九九○年營業額達新台幣三四○億元,現有員工八千餘人。
羅益強指出,戴明獎是台灣飛利浦無止境的品質追求過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經過全體員工五年來的努力,更增強了未來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為重點,不斷改善品質的信念和決心;為了提升品質水準,台灣飛利浦希望能和國內的企業、飛利浦全球子公司分享經驗,為人類的品質生活而努力。
【1991-11-26/經濟日報/21版/專輯】



日科技聯盟設戴明獎 推廣SQC品質理論
【記者董保長─高雄】
戴明獎是日本科技聯盟為永久紀念美國的戴明博士(Deming)及其對日本企業界品質管理的貢獻,並為激勵日本品質管理之發展而設立。
二次大戰後,美國戴明博士把統計品管(SQC)的方法帶到日本,日本業界經由學習和發揚,獲致空前的成功,為了感謝戴明博士的友誼,日本自一九五一年設立此獎來推廣SQC及全面品質的理論,爭取戴明獎因而成為日本企業更上層樓的必經途徑。
目前戴明獎有三種:第一種為戴明獎的本獎,頒發對象為個人,用以褒揚對統計品管或全公司品管的研究有卓越成就,或對統計品管、全公司品管的普及推廣有卓越貢獻的個人。
第二種為戴明獎實施獎,此獎之對象為公司或工廠,是用來授予實施全公司品質管理,而該年度業績有顯著提升之企業;戴明獎實施獎的中小企業獎,用以獎賞實施全公司品質管理,而該年度業績有顯著提升之中小企業;另戴明獎實施獎的事業部獎,則頒予實施全公司品質管理,而該年度業績有顯著提升之企業事業部。
第三種為戴明獎事業所表彰,該獎用以表揚朝向全公司品質管理而實施品管,且該年度業績有顯著提升之企業事業所。
【1991-11-26/經濟日報/21版/專輯】


名辭解釋戴明獎
【黃少芳】
戴明獎(Deming Prize)是日本各界為感謝美國戴明博士(Dr. W. E. Deming)而設立的。
二次大戰後,戴明博士把統計品管(SQC)方法引到日本,經過日本業界的學習和發揚,獲致空前的成功,而為了感謝戴明博士的貢獻,日本科技聯盟(JUSE)於19511年起設立此獎,來推廣SQC和全面品管的理論,追求戴明獎不僅是日本企業界更上層樓的必經途徑,該獎對品質認證的公信力,在國際間也享有相當高的地位。(黃少芳)
【1991-10-16/聯合晚報/04版/話題新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