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YouBike大當機 2016/08/31, 5-23 影響約14萬人次

全台YouBike微笑單車租借站大當機!YouBike站昨清晨5時起出現史無前例大規模故障,營運廠商捷安特公司指是因台中、彰化車柱軟體更新程式出問題,造成包括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及彰化等6縣市共778站點全受波及,影響約14萬人次,不少學生、上班族要借車時才發現當機,急得直跳腳,有人改走路上班、還有人走回家改騎機車,抱怨不已。捷安特公司公開致歉並加緊搶修,截至昨晚11時已有251站點恢復營運,力拼今早能全面恢復營運。.......

軟體更新程式毀損

捷安特發言人劉麗珠昨出面致歉說,昨凌晨台中及彰化中區停車柱進行軟體更新時,程式突然毀損,因系統連動連帶影響其他縣市的車柱,無法確認每站各車柱是新版或舊版軟體,工程人員須用筆電到每個車柱確認,平均一站要花1小時,總計出動40組約80餘人逐站搶修,確保每個車柱都能更新到最新版本。
劉麗珠說,民眾若在當機前持有單車,故障期間仍可到任一租借站還車,將不會被扣款。至於許多民眾都抱怨業者未通知暫停營運消息,她說,該公司4年前就推出「YouBike微笑單車App」系統,也曾宣導,只要民眾下載此系統並啟動推播,便可在第一時間收到告知;最新修復進度也會於每個整點,透過官網發布,民眾可先上網查詢。 

疑測試不足出狀況

而至昨晚11時,歷經約18小時搶修,已有局部租借站陸續恢復營運,包括雙北市129個、彰化28個、台中70個、桃園24個等251個站點恢復營運,捷安特指,昨營業損失約100多萬元,無法掌握是哪些民眾想要借車,無法賠償損失。
台灣大車隊經理黃韋寰表示,昨早通勤時段的計程車派車成長約5∼10%,且多為短程客,預估可能是受到YouBike當機的影響。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安斌說,為讓系統更有效率,軟體會不斷升級,工程師改寫軟體更新版本是必要過程,懷疑可能是因工程師為追求效率,測試時間不足導致出狀況。
陳安斌另說,由於無法從遠端遙控更改程式,工程師只能帶著筆電到每台車柱確認恢復資料,這已是最糟狀況。 

官網可查修復站點

彰化縣政府說,台中、彰化系統更新程式錯誤,導致大當機,已要求YouBike提升系統穩定度。捷安特公司指,未來會多加反覆測試,待系統測試穩定再進行版本更新。 

YouBike出包案例

2013/10/01
YouBike官網凸槌,租賃站資訊地圖變世界地圖,連非洲奈及利亞也出現可借YouBike,當天已更正
2015/02/27
上午10時30分起全台發生租借系統故障,只能還車不能借車,時間達7小時,下午5時30分恢復
2015/10/19
下午約1時30分,因更換設備,系統重新設定導致出現扣款異常,下午2時20分恢復
2016/08/31
上午約5時許發生系統異常,所有YouBike場站皆暫停營運,需1天時間修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