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窗邊人回憶錄2012補


 今天凌晨接到時瑋傳來的壞消息 我給他回信 卻不知所云
也許是去年   我將珍吾兄1978年給我的長信打出來
當時很思念珍吾   20多年的同城異鄉人
沒有取得他的EMAIL
為珍吾禱告

漢清, 玉燕:

好友珍吾7/11在上海
突發腦溢血 經路人送醫急救
黃婉貞正好在上海 也急去醫院探看
濘如於次日飛上海處理
前日聯繫仍未清醒

人間歲月閒難得
天下至交老更親

本以為好朋友可等到閒下來
或退休後再好好多聚聚
怎知世事難料

想到在上海
有位好朋友在加護病房昏迷著
心情就好沉重...

時瑋


宋陸九淵《語錄》:“人不辨箇大小輕重,無鑒識,些小事便引得動心。至於天來大事卻放下著。”
2012.7.18 選紐約這92歲神父於這多年前之回憶摘要: Msgr. Gerald Ryan, who runs St. Luke’s in Mott Haven, has been a priest for nearly seven decades and retirement is not in his vocabulary.
榮祖先生的《史家陳寅恪》(台北聯經,1984) 第一章 "舊時王謝家" (頁1-28)就是陳家三世的家族簡史: "......陳氏一門  三代英才  洵不多見  然而 盛極而衰 更可傷感......憑弔陳氏一家的興亡     何異神州文化的興亡!"
宋陸九淵《語錄》:“人不辨箇大小輕重,無鑒識,些小事便引得動心。至於天來大事卻放下著。”

2012.7.18 選紐約這92歲神父於這多年前之回憶摘要
Msgr. Gerald Ryan, 92, with parishioners at St. Luke’s parish in the Bronx last month.
Jennifer S. Altma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At 92, Bronx Priest Keeps Faith, and Collar

Msgr. Gerald Ryan, who runs St. Luke’s in Mott Haven, has been a priest for nearly seven decades and retirement is not in his vocabulary.




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孟子˙滕文公下:「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喪其元。」
文選˙曹丕˙典論論文:「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也。」

寫到這裏,我想起錢先生在芝加哥大學的一位老朋友何炳棣先生。他四年前也出版 過回憶錄《讀史閱世六十年》,寫的也是整整一個「還曆」。在芝大那段日子,錢、何兩家時相過從。在我心目中,兩位先生無論家庭、健康、學術、事業、際遇各 方面,都很成功、美滿、幸福。他們是經師,也是人師 。我何其有幸,早年寄寓芝城北郊,有緣向錢先生問學。近年遷居加州南部,又能蒙受何先生教益。拜讀他們的回憶錄,把往事重溫一遍,有溫馨之感,也有依依之 情。「沒有歷史,只有傳記」,是十九世紀美國作家愛默生的名言,早年胡適先生也常勸人寫日記、自傳。個人的傳記就是社會歷史的原始材料。十七世紀英國作家 皮普斯(Samuel Pepys)曾經形容﹕個人回憶錄有如繁星布滿在歷史的天空。我相信,兩位先生的回憶錄,是「芝加哥學派」的兩顆明星,將永遠熠熠晶晶地閃亮著。
(作者是退休旅美文史工作者。)


哦,但願我能有從前的感覺 或者復歸往昔,
但願我還能對許多一去不返的情景哭泣,
沙漠中的泉水盡管苦澀,但仍極為甘美,
呵,在生命的荒原上, 讓我流出那種眼淚。
拜侖 [樂章 第五節] 穆旦譯

hundreds streams feeding into a river.
納百川
海纳百川出处有三:(1)《庄子·秋水篇》:“天下之水莫大于海,万川纳之。”(2)东汉许慎之《说文解字》:“海,天池也,此纳百川者。”(3)林则徐 堂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注:1839年3月,林则徐奉旨以钦差大臣身份到广州查禁鸦片,在其厅堂内挂此联,借以表明为人为官之肚量、 为国为民之心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傳記之花樣,百出 有的人趁年輕力壯時就來個三十四十自述
這種做法最及時,因為難保將來何時從
"夜長夢多"中甦醒過來
萬事全非
拜侖在兩部著名的長詩中,都表達晚年之不利於作傳
"因為時間已帶走了一切我心之所愛
又以暮年的災厄腐蝕了我的往事年代"

我是一平凡的 人,似乎在我 每一生命階段都很努力,
可是,我仍免不了嘆息「少壯夠努力,老大徒傷悲!」
現在,決定提筆寫些雜誌
"我要談及的年頭是偉大的,
我在其中察看的大海,是最壯闊的" (聖-瓊 佩斯 [星辰與航海主宰的對話] )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多少人引過它--我們走過多少河川? )第 xiii 頁
Hundreds of people in my seminars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river of knowledge that has swelled deeper and wider year by year.

緣起


窗邊人回憶錄-- 取這名字是2004/1/18決定的。晚上漢忠來電話,說台中窗的擦拭乾淨了。正巧今晨我也將窗門掃清一陣,因為前幾年都有印尼或菲傭幫忙(拜岳父中風須 要照顧的合法配額之賜)。 玻璃窗 玻璃門是James Bowswell 描寫初次見Samuel Johnson中說的。 20世紀80年代之後,Window被注冊成商標,最後竟然成為我們接觸外在世界的手段, 「邊緣人」是用來描述我們從事翻譯工作的人。 這被董樂山先生用來作書名;邊緣人語; (遼寧教育 1994)

國小
清貧,卑微,掙扎著長大──台灣的城鄉成長

我們六個 大富翁
初中
青春,夢想,歲月──從《窗外》談起
陋室銘
古諺中有智慧:「雖有神仙,不如少年。」
我初中二年級時,從國文老師張先生學了許多,諸如<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朝劉禹錫)。更重要的是,他借給我諸如「四書道貫」(新書)、「中國文學發達史」(舊書,老師在師大的書),這些我當然看不懂,不過類似「飲冰室文集」,都會讓人眼界大開,下筆時鋒芒畢露。

高中
週期表


大學
未央歌
和一九七○年代的窮留學生一般,在通過留學考試與繁瑣的出國手續後,我提著從台北西門町中華商場買來的皮箱赴美,一頭栽進寂寞又辛苦的留學生生涯


產業界十五年


漫感         清 龔自珍
絕域從軍計惘然
東南幽恨滿詞箋
一簫一劍平生意
負盡狂名十五年





2008 年朋友勸我重新勞保入伍
我才知道"資歷"十五年
這些歲月乃是我這輩子之精華
談不上"狂名"
我也不覺得虛度
雖然沒什麼文字紀錄留下
其間四年多電子是中文環境
留下幾篇文章 幾本譯或著書
其他都是外商
所有英文報告和通信
幾乎完全沒留下來
我寫些片語當將來撰回憶錄或傳記之參考



中央標準局
>1977/1978 安全帽立法沒通過

1997 機車事故健保醫療大幅降低

2004父:安全帽竟是軟的

安全帽殺人
【閔思為╱台北報導】因戴「西瓜皮」式安全帽導致車禍重傷不治的南港高工學生林柏宏,昨晨親友至台北縣板橋殯儀館送他最後一程,林父強忍淚水說,他摸了兒子當時所戴安全帽,「撞擊後竟然是軟的!這種安全帽怎麼會有保護作用!」
雙親慟互擁哭泣
年僅十七歲的學生林柏宏,前天坐上鄰居陳泰利的機車上學途中,疑因閃車不慎摔車,他因為戴著僅能包住頭頂的「西瓜皮」式安全帽,導致頭部撞擊水泥護欄後,頭骨凹陷傷重不治,陳急救後則已脫離險境;悲痛的死者家屬昨前往板橋殯儀館送他最後一程,父母無法接受平時乖巧的愛子突然喪命,哀痛欲絕互擁痛泣。
林父眼眶泛紅說,車禍後他曾檢查過兒子當時戴的安全帽,「沒想到破裂的地方摸下去竟然是軟的!而且只有薄薄一層保麗龍,這種安全帽怎麼會有保護作用?」他說,政府應做好對安全帽的品管把關,並加強取締不肖廠商,待喪事辦完後將正式向消保官提出申訴,「不要讓別人的孩子也發生類似憾事。」

*****
Philips Taiwan 竹北廠區 (plant)



*****
電子所品質稽查部


Motorora Taiwan AIEG事業部



AMP 台灣

"
長到四十幾歲,她從不知道祖父留過學,念過東京的「目白中學校」,終於才知道為什麼家裡有坐在雪地的泛黃照片、為什麼有刻著「目白」的網球優勝紀念牌。 時代不專屬於誰,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記憶不能只靠幾座古蹟和英雄書上的幾個人,故事不計大小,都值得流傳。誰又能預料哪個故事會在哪個心靈發光與發熱呢?" 陳柔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目白駅(めじろえき)は、東京都豊島区目白三丁目にある、東日本旅客鉄道(JR東日本)山手線の駅である。開業年月日 1885年(明治18年)3月16日

目黑區


DuPont Taiwan 內壢廠
當初決定加入時在公館的書店立讀點公司資料
Good companies to work for may also be good companies to invest in
*****
新加坡政府下令禁止民眾嚼食口香糖十二年後,將自十八日起部分解禁,日後星洲民眾可在公共場所嚼食一種名為「尼古瑞」
(Nicorette)
的戒菸口香糖。
美國輝瑞藥廠出產的「尼古瑞」是菸槍戒菸用的尼古丁替代物,新加坡政府依照與美國在去年簽訂、今年元月一日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從美國進口了這項產品。
早在一九九二年,星洲民眾抱怨隨意粘黏的口香糖,玷污了人行道、公車、地鐵及各建築物,政府於是下令禁嚼口香糖。
hc1992年許多人用它調侃新加坡政府。它竟是在商務壓力下屈服的。



*****

今天接到大陸的廣告信 其中的Venue Phoenix Room, 32nd Floor, Okura Garden Hotel Shanghai, No.58 Maoming Rd.(S), Shanghai
(上海市茂名南路58号 花园饭店 32层凤凰厅)

可以用它來起
中國境內18 處公認超級美景
雲南羅平 四川:稻城 湖南吉首鳳凰 新疆帕米爾高原 浙江烏鎮 瀘沽湖 紅水河岸上風光 長白山天池 廣西龍脊梯田 北海圍洲島 周莊 雲南元陽梯田 雲南麗江玉龍山 四川阿壩 貴州雷山縣西江千戶苗寨 千島湖 新疆阿爾泰白哈巴(中哈邊境) 太湖
*****

大概1994年 我培王定坤先生去新加坡博物館取回他兄弟王定乾負責的寒舍之猴頭
那大概是我們上Thomas Group 顧問公司Top Management 課程 公司剛轉賣 成立 Berg Electronics
由於約十五年前近距離提過猴頭 思考什麼是雕塑藝術 現在中國之抗議 乃是國際政事之風 或無關藝術

Lars Klov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A bronze rabbit head is one of two 18th-century Chinese relics from the Yves Saint Laurent estate being auctioned in Paris.
China views the relics as a significant part of its cultural heritage and a symbol of how Western powers encroached on the country during the Opium Wars. The relics were displayed as fountainheads at the Old Summer Palace, known in Chinese as Yuanmingyuan, until it was destroyed and sacked by British and French forces in 1860.
****
2004/1/25 從台中北上高速公路 很快就會看到路旁某徵信公司的廣告:抓猴---這是台灣抓姦情的俗稱。 今年是猴年。許多人多說相關的吉祥話 。其實,中華文化圈的孫悟空影響力很大,不管牠是否來自印度。反正,美猴王已改變文化風貌。 我小孩的時候,義父就是甲南鄉某廟中的主持:他可以化身神通廣大的孫悟空;我家一直供奉著一尊很威風的「悟空」。 在我們還不懂得看書的時代,看某片電影中的牠,拼命拔毛吹成孫悟空小軍,進攻懂得火攻的牛(火)魔王,都壯烈成仁……「知其不可為而為」,真是痛苦不堪。 我1977年在Essex大學,有一位英文老師說,他喜歡WeilyWaley翻譯的<<西遊記>> :The Monkey。我那時候不懂得欣賞胡適先生寫的導言。許多年之後我看到盜版的英文全譯本,沒買。在許多年之後,我在師大聽譯者的演講。內容都忘記了。

****
我第一次出國是從香港轉英倫
很難想像這三十二年來我與世界變化多大

(2009 上網訂機票$2950飛倫敦
香港新浪網 - Hong Kong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和英國旅遊局攜手合作,推出2950港元來回香港及倫敦機票,飛抵倫敦希斯路機場5號客運大樓。即日起至3月11日,旅客到ba.com選乘於6月30日或之前從香港出發的英國航空經濟客艙,即享此優惠(須受條款及細則約束)。此外,凡於ba.com預訂英國酒店房間, ...)
*****
我從2002年開始編辭典 在 2007另外設blog談 英文
每一字都有無窮的聯想 譬如說 yew, archery bowsyew
n. - 紫杉, 紅豆杉, 紫杉木 這經常種植在慕墓旁
.
李光耀 Lee Kuan Yew sees perils for the city-state’s future in China’s rise, the world economy and climate change.
横河・ヒューレット・パッカード株式会社(YHP)は、横河電機(YEW)とヒューレット・
變化較少的 如 True Value Recalls Wheelbarrows; Over-Inflated Tire Can Cause Wheel to Break and Pose Injury Hazard

Picture of Recalled Wheelbarro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