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NB電池測試 // Head of Science & Innovation



新款蘋果筆記本內置電池更勝一籌

2009年07月02日08:53



多數筆記本電腦配備的是可更換電池。這樣當你電池耗盡又未能及時充電的時候就可以換上一塊新電池﹐電池壽命耗盡的時候也可以輕鬆更換。

不過﹐普通消費者在筆記本電腦可拆電池上有一個“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幾乎沒有人買備用電池。研究公司NPD估計﹐只有不到5%的消費者會購買備用電池。因此﹐筆記本電腦行業出現了一個小趨勢﹕更多的電子產品被設計成使用內置的可充電電池。舉例來說﹐戴爾公司(Dell)新推出的高端筆記本電腦Adamo就使用了內置電池﹐性能卓越的Flip便攜攝像機也是如此。

蘋果公司出品的13英寸MacBook Pro
蘋果公司(Apple)是這個理念的主要倡導者﹐在推出或取消電腦部件方面﹐蘋果常常會引領行業潮流。今年6月﹐蘋果推出了兩款性能更高、配備內置電池的MacBook Pro新款筆記本電腦。實際上﹐除了去年推出的一款低端的MacBook筆記本電腦﹐蘋果公司的整個筆記本電腦產品系列目前都使用了內置電池。

蘋果公司表示﹐這麼做是有道理的﹐因為使用內置電池的話﹐公司就可以將電池做的更大﹐又不用加大筆記本電腦的厚度。蘋果公司說﹐這兩款新電腦與此前的型號有著相同的尺寸和重量﹐但新電腦的電池容量分別增長了33%和46%。

蘋果公司宣稱﹐該公司已經發現了一種軟件技術﹐使這些內置電池在通常情況下的使用壽命可長達五年。蘋果公司表示﹐這種電池的壽命幾乎是可拆卸電池平均壽命的三倍﹐超過消費者的一般電腦使用年限﹐因此大大降低了更換失效電池的必要性。蘋果公司說﹐之所以在封裝進更大電池的同時不使電腦體積變大﹐是因為內置電池可以去掉可更換電池所需的保護套、內殼和其他零件。

我評測所有筆記本電腦時﹐用的都是一套自創的嚴格電池檢測方法。我已經用這種方法測試了這兩款新蘋果筆記本電腦──13英寸的MacBook Pro和15英寸的MacBook Pro。測試結果很不錯。在我所測試的所有筆記本電腦中﹐這兩款蘋果筆記本電腦在兩次充電之間的電池壽命是得分最高的。而且它們的電池恰好可以完全裝進電腦﹐既不會從後面或底部伸出來﹐也沒有增加電腦的重量。

在我的測試中﹐兩台電腦中較小的那台堅持了近五個小時(僅差幾分鐘)﹐較大的那台堅持了5小時21分鐘。我估計﹐在更加正常的使用情況下﹐兩台機器都差不多能達到蘋果公司宣稱的電池續航時間﹐即兩次充電之間能使用約七個小時──基本上在不插電的情況下能保證一整天工作時間的需要。這些數字或能說明﹐對於多數一般消費者而言﹐沒有攜帶備用電池的必要。

莫博士解釋了為什麼像蘋果和戴爾這樣的電腦制造商在一些新款筆記本電腦中使用內置密封電池代替傳統的可拆卸電池。
還有一些重要問題需要說明。第一﹐蘋果公司聲稱這些內置電池可以完全充電多達1,000次﹐因此可以使用大約五年﹐但我無法驗證這點。第二﹐一旦內置電池變得無法完全充電﹐就必須將整台電腦送回蘋果公司更換新電池。蘋果公司說﹐如果你將電腦送到蘋果專賣店﹐那麼當天即可更換完電池。而且﹐至少對於13英寸機型來說﹐新電池的價格和蘋果公司之前對新的可拆卸電池收取的價格相同。但更換電池仍然是件麻煩事。

對於某些用戶──比如在長途飛行中工作的人﹐可更換電池仍然是必備的。這些用戶希望能選擇一種額外的備用電池﹐但新款蘋果電腦沒有提供這種選項。

最後﹐儘管蘋果降低了這兩種新款筆記本電腦的價格﹐但相對於其它公司類似大小的機型﹐它們的價格仍然很貴。13英寸機型的起價為1,199美元﹐15英寸機型的起價為1,699美元。我認為﹐與Windows電腦相比﹐這兩款電腦就像所有蘋果電腦一樣﹐擁有更好的操作系統、內置軟件和更高的安全性。但購買Windows機型可以少花數百美元。

在我的電池測試中﹐我關閉了所有節電模式﹐開著Wi-Fi網絡﹐把屏幕亮度調到100%﹐並不停地循環播放音樂。這將最大限度地運行筆記本電腦某些最耗電的功能。一般人平常使用自己的電腦時﹐多會採用節電模式﹐把屏幕亮度調暗一點﹐把Wi-Fi關上一會兒﹐而且不會讓硬盤一直運轉。

我用來測試的電腦沒有使用固態硬盤。這種節能卻昂貴的硬盤正逐漸替代機械硬盤。另外﹐我測試的兩個機型用的都是集成顯卡﹐它的耗電量低於15英寸機型上性能更強的獨立顯卡。

不過﹐我仍然認為﹐這些新款MacBook Pros證明﹐內置電池可以給一般用戶帶來非常良好的使用體驗。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以前我教過技術管理等課程 如果讀者.....

Job Vacancy in BTCO

The British Trade and Cultural Office is seeking to fill the following position:

Head of Science & Innovation

To be successful you must:

  • Have a keen interest in science and innovation in a cross range of sectors
  • Be a self-starter as well as a strong team-worker
  • Have a track record of successful project management, preferably in a high-tech industry
  • Be able to establish and maintain contacts in government, industry and academia
  • Underst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 Be fluent in both English and Mandarin Chinese
  • Preferably have a sciences/engineering degree
  • Demonstrate good MS Office skills

The work of Science & Innovation Team includes:

  • Raising the profile of UK achievements in Science & Innovation
  • Finding opportunities for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between the UK and Taiwan
  • Offering advice and providing assistance to UK companies and organisations
  • Business sector analysis and intelligence gathering
  • Arranging visit programmes for UK and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s and delegations

The gross starting salary is NT$59801 per month x 13.5. To apply please submit your CV and a covering letter to stephen.metti@fco.gov.uk by 30 June 2009. Please indicate your earliest start date. The interview will be conducted in English.

The BTCO is an equal opportunities employer.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BTCO, please visit http://ukintaiwan.fco.gov.u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