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70年1月5日 星期一

1956 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Handbook; "On the Use of Theory"

common causes 共同因
系統的種種問題 最早在1947與 Dr. Harry Alpert 討論"監獄暴動"問題 許多監獄都可能發生 1956第一次寫在 "論理論的用處"On the Use of Theory"  (OOTC, p. 314)

參考W. Edwards DemingOn the use of theory(理論之用處)”刊於Industrial Quality Control,  vol.8 no.119567月號), pp. 12-14 (此篇為戴明博士1956年獲得沃爾特‧A.‧休哈特(Walter A. Shewhart)獎章的受獎演講,可在美國的戴明學院網站取得pdf檔案:https://www.deming.org/content/selected-articles-dr-deming-0

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Handbook 中譯之故事
【政治大學圖書館】 
這本名著作的翻譯史值得詳細討論。
Deming讚不絕口 (EXCELLENT ON PATTERNS, AS WELL AS ON MOST EVERYTHING ELSE.) (OOTC, p. 321)
Western Electric 『品質管制入門』(夏子中譯,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1971)
Western Electric.是美國百餘年多的老廠,常期都是 AT & T公司的生產廠商;1984年它改名為AT&T Technologies, Inc.,到1995年,再改名為Lucent Technologies,到2006年,Lucent Technologies 再與法國廠商合併…..我幾年前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讀過一本Western Electric的歷史,算是不錯的作品:Adams, Stephen B., and Orville R. Butler著的. Manufacturing the Future: A History of Western Electric.
這家公司乃是許多管理技術和品質管制的發源地。它在1956年出版一本內部教育訓練教材的書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 Handbook--- 這本【案:不知道是否順應80年代的說法,改成SPC Handbook此名】,早期流傳到台灣的,初為複印講義,陳寬仁老師說它是上下冊,『品質管制入門』(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1961:翻譯者分別由陳寬仁負責上冊;劉振下冊。不過,據重新翻譯的『品質管制入門』(夏子中譯,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1971)說,它還有第三部分:『抽樣簡驗』(劉謙泰譯,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1963。)

我向陳教授說,在1980年代,AT&T公司重新發行該書,並將大家手捧該書讀書的合唱,作為公司的品質形象廣告。其一版本是:數十員工擺成合唱團之陣式,不過,每人的樂譜乃是這本 『品質管制入門』。

十來年前知道這本SPC Handbook的中文翻譯版權,已轉到另外一家。我因為有夏子中譯本,就沒添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