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戴明博士【對於某醫院之經營管理之筆記】及台灣經驗

*親愛的朋友,我很好,請不用擔心。好幾年前台大某家醫科醫生,看我疏於健檢,就安排我去做大腸鏡檢查,技師等都有點驚訝。 這次的情形類似。
我在某大醫院作約4天的檢查。生平第一次住院,套語是"可歌可泣"--我在室友的哀號中長思生命的意義(堅決不換房)......
該感謝的人,可能數十位。但是我躊躇是否該將眾生相(包括我)寫出來。
就用這則2007年的筆記取代那些故事。
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Vol. 2, No.1, Spring, 1900
這篇翻譯全文【對於某醫院之經營管理之筆記】,刊登在我與劉振老師編譯的【戴明博士文選】,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09,頁245~52
戴明博士的醫院,與台北/台灣大型健保制為主的醫院的作業方式,差異極大。我們大型醫院的"管理",就工業工程的"效率"角度而言,可能很不錯了。對於大多數民眾的服務,或許可稱得上平等利眾生。



譯按:這是戴明博士所謂的改善/改革的「外來」智慧之一例。
一家醫院是某醫療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在營運上有效率的系統中,作業人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如何與該系統配合。每個人都自覺其重要,工作的同事們也都會感到自己是要角。
要使系統發揮最佳的效果,光憑苦幹與全力以赴還不夠。一系統必須善加經營。醫院的管理者對院內的許多事情知之甚詳。護士長也一樣。譬如說,護士長知道許多管理者看不到的事情。同樣的,任何工作其間的護士也如此。照顧住院病人的醫生會知道許多醫院的「獨家新聞」。院內病人會看出他人所未見的。
這些從不同角度得來的觀察,如果能公之於世,對醫療系統的管理或會有所助益。
下述筆記為某一喜觀察而心懷感恩的病人所作。它們顯示,護士們即使極為認真、努力,又具備特殊技能和知識,卻大多為(系統所)浪費掉了。護士們眼見她們的努力,大半都毫無成果,一定感到很喪氣。在這種情況下,身為護士如何感到有尊嚴、以職業為榮呢?
作者希望發表這些從病人觀點看醫院的筆記,能對醫療管理之改善稍有幫助。
某醫院病患筆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