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台大醫院電腦當機

台大醫院此績效,可能還好吧。(沒有比較資料)




電腦當機 台大醫院百人領藥擠爆
10年來第8次 手術改用電話調血液
2016年05月06日

【邱俊吉、黃仲丘╱台北報導】每天近萬人看診的台大醫院發生電腦當機事件,昨上午九時許不少醫護人員發現病歷等資料無法與主機連線,迫使掛號、領藥改採人工作業,領藥窗口甚至有百人排隊,部分民眾焦急詢問「發生什麼事」;問題至十一時才解決,初估當機近兩小時內有兩千多人就醫受影響。這也是台大十年來第八次電腦當機,台大稱將加強定期維護、測試。
台大醫院昨上午門診才開診,就發生電腦系統當機,使掛號、領藥等作業緊急改採人工進行,嚴重影響看診、領藥速度;手術團隊需要調度人力或向血庫調血液等,也無法透過電腦下指令,須用電話聯繫,加重手術團隊工作量,但沒有手術因此延期或取消。主機故障問題於昨上午十一時排除。 

志工:首次見到

《蘋果》昨實地觀察,門診掛號區和領藥區都大排長龍,領藥窗口甚至有約百人排隊,不時有民眾詢問院方工作人員:「發生什麼事嗎?」「怎會排成這樣?」
為安撫民眾情緒,台大加派人手向排隊民眾說明狀況,並分發礦泉水,一名基層職員說,近二十年沒看過這麼多人塞在一樓。一名台大志工也說:「來台大擔任志工十多年,平常看診的人雖多,但塞成這樣,還是第一次見到。」
王姓患者說,以往來台大,總覺得人很多,昨更是擠到爆,希望院方改善排隊動線,別讓病人太累。 
台大醫院電腦主機昨當機2小時,領藥窗口前擠了約百人排隊。趙元彬攝

醫師頻安撫病人

台大不願具名的內科醫師說,昨很多病人抱怨等太久,「我只好一直陪不是」,還要送水、安撫,非常辛苦。
台大院方說,昨電腦當機主要是因資訊系統的效能出問題,導致部分作業執行過慢,影響電腦整體速度,經調整後已無礙,昨電腦出狀況雖降低門診掛號、領藥速度,但手術未受影響,全院沒有任何手術因此延期、取消。
根據統計,昨是台大近十年來第八次電腦當機,其中最慘的是二○○七年五月二十二日,當天當機五點五個小時,影響約八千名患者。新光醫院說,近十多年來從未因電腦當機需要改採人工作業;馬偕醫院也說,近四年未發生電腦當機事件。 

院方允加強維護

針對相較於其他醫院,台大的電腦當機情況是否太過頻繁,台大院方僅稱,會持續改善,加強定期維護、測試。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指出,台大電腦主機當機頻率偏高,懷疑之前主機發生問題之後,台大沒有找出根本原因,甚至沒有落實維修,應檢討,以免患者權益受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