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魏應充被拘、康師傅;中國大眾汽車召回案例





2014年10月18日09:21

頂新前高管魏應充因摻假油丑聞被拘

灣檢方已拘留頂新國際集團(Ting Hsin International Group)的一名前高管。這家食品巨頭正面臨銷售摻假食用油的指控。

今年57歲的魏應充是持有頂新國際集團多數股權的魏氏四兄弟之一。台灣檢方稱,他自周四晚間以來一直因欺詐等指控被拘留審問。

頂新國際集團未回復尋求置評的電話。

台灣衛生福利部上周表示,頂新國際集團的兩家食用油生產公司頂新制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Ting Hsin Oil and Fat Industrial Co.)和正義股份有限公司(Cheng I Food Co)數年來為降低成本將飼料油混入食用油脂。政府已勒令這兩家公司關門停產,并拘捕了兩家公司的代理董事長和總經理。

魏應充及其弟魏應交周四在電視直播的新聞發布上就引起各界關切而致歉。

這是頂新國際集團的油產品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第三次在台灣卷入食品安全漩渦。今年7月份,該集團的供貨商強冠(Chang Guann Co.)被當局指控使用從餐館及屠宰場廢棄物榨取的油制成劣質豬油出售給買家。記者周五致電強冠尋求置評,但電話無人接聽。

2013年年底,當局發現頂新國際集團向附屬公司味全公司(Wei Chuan Foods Corp.)提供不合格的油,味全公司再將最終產品出售給消費者。

為了平息公憤,頂新國際集團周四表示,將全面退出台灣油品市場,并捐獻新台幣30億元(合1億美元)幫助政府加強食品安全監督和管理工作。
頂新國際集團是台灣一家主要的食品制造商,也是最早一批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台灣食品制造商,這家公司20世紀80年代開始在大陸開展業務。頂新國際集團也是中國最大的方便面生產企業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Tingyi (Cayman Islands) Holding co., 簡稱:康師傅控股)的母公司。

最新的這起食品丑聞也在網上引發了抵制所有頂新國際集團產品和品牌的活動。味全食品股價自10月8日以來已經下跌了30%。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Center for Food Safety)周三稱,將立即全面禁止進口和銷售台灣生產的食用油。

台灣周五任命前食品科學教授蔣炳煌擔任衛福部部長,以期恢復消費者對台灣食品的信心。

Jenny W. Hsu



2014年10月15日09:36

康師傅重申大陸產品不存在安全問題

方便食品及飲料生產商康師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ingyi (Cayman Islands) Holding Corp., 簡稱:康師傅)再度澄清食品安全問題。

康師傅表示,注意到近期關於食品安全的訊息相對混亂,而該公司與台灣味全食品工業股份、頂新製油實業股份及正義股份各為獨立經營法人,並無直接關聯。

康師傅同時表示,其在中國大陸生產與銷售的產品,均無涉及台灣油品事件,亦未從台灣進口相關油品原料,產品均符合國家相關規定。

央視周日播放的《新聞直播間》節目,推出超過6分鐘的頂新問題油事件系列,並點名頂新為康師傅母公司。

這已是短期內的第二度澄清。康師傅上月中曾稱,涉及使用劣質豬油製造的康師傅品牌“精燉蔥燒排骨湯麵”產品,只是授權台灣味全使用其商標、並於台灣製造及銷售,在中國大陸製造及銷售的所有速食麵均無從台灣進口原料或產成品,且全部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標準。

受到相關報導拖累,康師傅股價連跌四日,週二續挫4.7%,收於18.96港元的13個月低位,並為跌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
John Wu發稿



014年10月18日10:23

大眾:在中國召回汽車并非因產品存在缺陷

洲最大汽車集團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 ,VOW.XE)周五稱,在中國召回逾58萬輛汽車是因為駕駛者造成的損壞,而不是車軸本身存在缺陷。

大眾汽車的新聞發言人表示,受損案例在中國出現后,該公司檢查了40個多車軸,發現每一個受損的案例都是由于與車軸連接的扭轉曲柄斷裂。

大眾汽車稱,在每一個受損的案例中,當駕車人遇上嚴重追尾事故時,車軸便會受損,連帶扭轉曲柄也受到破壞。在每一個案例中,駕車人繼續駕駛車輛而沒有送廠檢修,導致扭轉曲柄斷裂。

這一問題涉及甲殼蟲汽車以及新速騰汽車的車軸。在全球銷售的甲殼蟲汽車是在墨西哥生產的。新速騰是大眾第六代捷達(Jetta)在中國的名稱,是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China FAW Group co.)合資生產的。

該發言人還稱,為了安撫對大眾在中國召回汽車的消息感到擔憂的客戶,大眾汽車還在德國召回15,500輛使用同一款車軸的汽車。他說,在德國召回這些汽車不是因為技術原因。

大眾汽車或許要召回更多汽車進行檢查。大眾表示,預計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NHTSA)將在今日就是否要求大眾汽車在美國召回汽車一事作出決定。

William Bost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