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中港中港/ A-Team逆轉勝 台灣自行車傳奇

題名: A-Team逆轉勝 台灣自行車傳奇
編/著/譯者: 經濟部工業局
出版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出版年月: 民國98年09月
價格別: 定價
價格: 250元
頁數: 238
語文別: 中文
ISBN: 9789860198263

人才+技術 拚逆轉勝

A-Team合作聯盟的推手、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說,當初同業一窩蜂外移大陸,以為市場競爭只有拚價格及成本,讓台灣高級自行車需求出現供給缺口。台灣有貿易人才及技術優勢的條件配合,加上身為產業龍頭的使命及責任感,終於讓A-Team得以逆轉勝。

劉金標說,當初催生A-Team聯盟時,國內外不少同業都不看好,甚至潑他冷水,虧他「口氣比力氣大」。A-team的組成,對自行車產業是歷史性創舉,也奇蹟式地捍衛台灣產業朝高價化轉型。巨大及美利達兩大龍頭帶領著廠商,坐在一條船上攻打全世界,創下新的合作模式。

劉金標表示,當初因為新台幣升值,促使自行車業大舉外移大陸,很多人是未戰先逃,因為看到大陸成本低廉,又有租稅鼓勵。但對巨大而言,一直以台灣為中心總部,台灣又有貿易人才及技術優勢,看著同業及協力廠外移,讓人看了很「鬱卒」。

劉金標說:「認輸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不具生產效益、食之無味的產品,就該讓給大陸做,我們的手空出來,才能從事高級車的研發。」目前推動的台灣自行車島,讓台灣自行車品牌立足在此基礎上,更為茁壯發展。

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說,美利達和巨大既是敵人、也是戰友。A-Team模式的成功,除了自行車產業的團結心、很多具代表性的廠商根留台灣外,過去台灣是全球自行車王國,很多標準化零件,各廠牌都能套用,在品牌力的驅使下,讓台灣得以主導全球的規格。

【2009/10/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Team發光 台灣鐵馬創騎蹟

《A-Team逆轉勝—台灣自行車傳奇》新書發表,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左起)、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巨大董事長劉金標、本報總編輯翁得元出席,推崇A-Team團隊為台灣自行車產業創造新「騎」蹟。
記者陳正興/攝影
2003年時,台灣自行車整車出口滑落至385萬輛的低水準。但今年前三季台灣自行車的出口量達到541萬台,較七年前成長四成,平均出口單價創下257美元的新高,也較七年前成長77%。

這項佳績是22家自行車供應鏈組成的A-Team(台灣自行車協進會),留在台灣打拚,讓面臨空洞化危機的台灣自行車業,重新創造新「騎」蹟。

本報與經濟部工業局、中衛發展中心合作編製「A-Team逆轉勝—台灣自行車傳奇」新書昨(14)日發表,邀請巨大董事長劉金標、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分享品牌與產業策略聯盟的寶貴經驗。

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台灣自行車業新奇蹟,必須有好主角、配角、劇本配合,這是一個團隊(teamwork)工作,成功絕非偶然。見證這段奇蹟的前工業局長、現任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進一步闡述,這套劇本不僅是台灣傳統產業升級最佳範例,也是全球少見範例。

有趣的是,A-Team是成員既競爭又合作的平台。陳昭義說,各成員的工廠不僅開放觀摩,還要展示最好的成果。因為A-Team在國瑞汽車 協助下,導入豐田生產系統(TPS),將庫存壓到最小,生產效率拉高,讓原本計劃找地擴建廠房的巨大,最後生產線運作還綽綽有餘,不需再花錢蓋廠。

曾崧柱說,導入TPS最重要的是降低成本,美利達原本庫存積壓的資金達5億元,現在降至3億元,多出的2億元可以放在口袋。

目前台灣的自行車已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是健康、環保的代名詞。經濟日報總編輯翁得元說,台灣的電子產業都是保二、保三(指平均毛利率)總隊,以台灣自行車出口高價化的走勢,確實是台灣之光,附加價值之高,令人驚奇。

以美利達為例,一輛最貴的自行車可賣到35萬元,不論價格及毛利率,在台灣其他產業都很少見。看到A-Team的成功模式可以發現,合作也可能是最好的競爭模式。

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蘇錦夥解釋說,在巨大及美利達兩大龍頭合作的推升下,打破原有商場的競爭規則,也重新詮釋自行車的定義,由交通工具轉為流行精品。這種化競爭為合作聯盟的成功模式,未來若複製到其他領域,也可讓台灣其他傳統產業再創第二春。



A-Team逆轉勝 創造台灣自行車「騎」蹟 (中 央社訊息服務20091021 15:57:32)2003年國內自行車業者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見證下,成立自行車產業「A-Team」,成立至今成效非凡。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 統計資料顯示,成車出口總值由2007年的約10億5千萬美元成長至2008年約13億9仟萬美元,成長幅度高達31.62%。成車出口台數由2007年 到2008年也成長近65萬台,成車出口平均單價由2003年的每台約150美元逐年上升,至2008年已躍升為每台約257美元,成長幅度高達71%。

台 灣自行車產業曾經面臨幾乎全部外移的絕境,然而由於成立自行車產業「A-Team」,透過競合策略的實踐,將原本屬於競爭對手的廠商結盟,化危機為轉機。 不但根留台灣、擴大投資,在營收、獲利等方面獲得大幅成長,也成功塑造台灣為高級自行車研發及生產基地。不僅建立國內企業良好之典範,更成為不少產業爭相 仿效之對象。

有鑑於自行車產業透過A-Team之推動轉型成功的經驗,係台灣傳統產業升級最佳範例,也是全球少見的成功典範,可作為其他 產業逆轉勝的典範與參考。經濟部工業局及相關執行單位,透過一系列之訪問,將A-Team參與者之經驗與心路歷程編撰成書,已於2009年10月14日舉 辦新書發表會。

A-Team發起人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認為,A-Team的故事也是台灣自行車產業自救轉型成功的故事,它打破了2項魔咒: 一是工業產品的價格只會愈做愈低,但A-Team卻在7年之間讓 出口平均單價倍增(2.6倍);二是過去大家都認為同行是冤家,競爭者之間不可能合作,然而A-Team卻讓兩大成車廠為了振興產業的共同目標而攜手合 作。A-Team現任會長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也認為,導入TPS最顯著的成效是達到降低成本、徹底排除浪費,與促進生產技術的升級。

展望 未來,A-Team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持續支持下將以台灣為核心,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塑造優良自行車產業環境(平台),與全球知名業者結盟,提升產品 品質與供應鏈水準,產生群聚效果,擴大經濟規模,讓台灣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供應與研發重鎮。同時藉由協同生產、研發、銷售三位一體的努力來達成提升競爭力 及產品差異化的策略,以落實共同願景「結合志同道合的夥伴深耕台灣,創新價值,創造騎乘新生活、新樂趣,讓生活更健康,地球更美好。」(Future of Cycling, Power of Partnership)。

*****
加工出口區中港園區投資額破百億
20091021 19:15:57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21日電)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中港分處今天表示,中港園區98年度截至10月 9日止,新增投、增資金額近新台幣103 億3500萬元,已超越全年招商目標85億元,達成率為121.59%。

中港分處分處長許茂新表示,其中,新增投資案10件,投資金額逾81億7000萬元;增資擴展案5 件,增資金額21億5800萬元,招商成果豐碩。

中港分處統計,中港園區截至今年10月9 日止,累計投資金額438 億餘元,核准進駐廠商58家,全區已出租土地面積計93.37公頃,出租率達86.1%。

許茂新指出,園區除了展現亮麗的招商成果外,營業額亦穩步成長,98年7至8月份營業額達95億元,逾去年同期93億元,顯見園區廠商已跨出金融海嘯困境,為國內景氣復甦注入一股新活力。

中港園區目前外資投資金額占全區投資金額近5 成;面板關聯產業、金屬及機械製造業投資金額約占園區總投資金額7成,98年1至8月營業額更高達全區營業額9成,產業群聚已成為園區特色。981021

****

中港路南北 SUPPLIERS

****
全運會 "轉播"給高速過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