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三頭六臂集 53-59



三頭六臂集

59

貽笑大方的教育界目標管理

此blog 一再批評
台大在這所謂目標管理上
貽笑大方.....台大今年80周年,將前進世界百大列為目標,且「台大八十,前進百大」的標語在學校、網頁到處可見,甚至於公共汽車上大幅標語 滿市跑 真不像話.....



謝 下次建議他們捐款收據 感謝函等一次完成
看到學生"死亡!"新聞
學校似乎可以考慮函杜邦公司
請求他們支援全員"she 安全 健康環保"之教育

幾天之後的新聞報導

私立淡江大學 南湖國小至善國中 同獲認證

〔記者邱紹雯、陳宣瑜/台北報導〕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安全社區認證,成為全球第一所「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大學;台北市中正區繼內湖區之後,成為北市第二個安全社區;南湖國小、至善國中也同時獲得國際安全學校認可,其中,至善國中更是全國第一個安全國中。

淡大總務長鄭晃二指出,學校推動健康安全校園已多年,今年第一次申請國際安全學校認證,通過代表肯定學校的努力,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安全問題,要推動安全校園,校外住宿與交通安全同樣重要,都需要與社區協力創造安全環境。

至善國中校長鍾正芬認為,每間學校都應該是安全學校,至善透過學生事故傷害統計,找出校園中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是教室,多為擦撞,且男生比率高於女生,因而將第二、三節下課時間延長為20分鐘,鼓勵學生到操場活動,避免在教室奔跑,無形中降低意外比率。

中正區長詹訓明說,透過資源整合與全區31位里長總動員,3年多來從商圈騎樓整平、鄰里公園不安全點查核與維護,連接商家簽署「道路安全志願服務同意書」,並結合餐廳業者與計程車隊發起「安全餐廳、代客叫車」運動,避免酒後肇事,多管齊下降低事故傷害。

台灣社區安全推廣中心主任白璐也感謝中正區前區長孫清泉的推動,孫清泉曾成功打造內湖區成為國際安全社區,轉任中正區後同樣展開安全社區計畫,如今他剛轉任大安區長,也期許大安區能成為下一個國際安全社區。




58

此獎戴明博士等人也榮獲過

PRESS RELEASE

Princeton Professor David Billington Receives ACEC Distinguished Award of Merit


Last update: 2:35 p.m. EST Nov. 11, 2008
WASHINGTON, Nov 11, 2008 (BUSINESS WIRE)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ofessor David P. Billington has received the Distinguished Award of Merit--the highest honor bestowed upon an individual by the engineering industry.
The award was presented by the American Council of Engineering Companies at its Fall Convention in Montreal, Canada.
Calling Billington "a national treasure," ACEC President David A. Raymond recognized the life-long educator for hi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field of engineering, pioneering achievements in social and artistic aspects of engineering design, and exemplary accomplishments in engineering education."
Since 1952, the Distinguished Award of Merit has recognized leaders from government, education, science and business for their exemplary contributions. Past recipients include former Presidents Herbert Hoover and Dwight D. Eisenhower, Astronaut Neil Armstrong, Admiral Hyman G. Rickover, Carl Sagan, W. Edwards Deming, and 44 other luminaries.
Billington, who has taught at Princeton University's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since 1961,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top engineering educators of the past century.
In his classes and many published books, including Power, Speed, and Form: Engineers and the Making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Billington speaks of "the grand tradition of modern engineer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American society by engineering."
The American Council of Engineering Companies (ACEC) is the business association of America's engineering industry, representing approximately 5,700 independent engineering companies throughout the United States engag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America's transportation, environmental, industrial, and other infrastructure. Founded in 1909 and headquartered in Washington, D.C., ACEC is a national federation of 51 state and regional organizations.
SOURCE: American Council of Engineering Companies (ACEC)
American Council of Engineering Companies (ACEC)
Alan D. Crockett, 202-682-4301
Cell: 443-995-6364
acrockett@acec.org




57
我們社會"雞對鴉講"的溝通錯亂情況之一例
被某報登上頭版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2008.11.10 01:05 pm 「目前被大量使用的省電燈泡,其實並不省電」,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林憲德指出,因政府、學界、教育界「錯誤宣導」,造成普遍使用的日光燈,明明比省電燈泡更省電卻被換掉,「這是天大錯誤」。

「大家都誤以為『省電』燈泡,一定比較省電」,兼任成大建築系教授的林憲德說,「最近系上高層要求把辦公室的日光燈管換成省電燈泡,我才感到這個問題不講實在不行了!」

受能源局委託推廣省電燈泡的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說,政府從未要民眾把日光燈換成省電燈泡;林憲德教授的憂慮沒錯,但恐怕誤解政府宣導意涵。會建議政府,未來宣導需有更明確的說明,就不會再有誤解。

林憲德研究綠建築多年,他發現省電燈泡只比愛迪生發明的鎢絲燈泡省電一點,其他像是日光燈、T5燈(外型像日光燈但比較細)、PL燈(U型燈管)及LED 燈等,都比省電燈泡省電;但翻開環保書籍、政府宣導資料,甚至是教科書,都有「用省電燈泡比較省電」的內容,實在是「最荒謬的說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誤?他指出,應該是台灣的環保界跟著歐美國家腳步導致此結果;歐美國家至今多數仍使用高耗電的鎢絲燈泡,因此環保界推動省電燈泡替代是正確的,但台灣的情況不同。

根據他民國九五年的調查,台灣家庭每戶平均使用十三點四根日光燈管、四點六個PL燈及四點八個省電燈泡與四點二個鎢絲燈泡,更省電的日光燈管在台使用普 遍,但政府卻推動「使用省電燈泡」,讓民眾誤以為省電燈泡比日光燈、PL燈等更省電,花了更貴的錢裝置,還「當了冤大頭」。

他最近與高雄縣環保局合作出版「我愛綠建築」一書,教大家如何從建築生活中節能,書中提到「應使用省電燈具」,硬是被出版社改為「省電燈泡」,讓他好氣又好笑;他建議乾脆把「省電燈泡」的名詞,改為「耗電日光球」,以免誤導民眾。

林憲德也發現不少室內裝修業者,為迎合民眾省電的錯誤認知,都將日光燈的設計改為省電燈泡,賣場展售的大型燈座也都用省電燈泡,讓他覺得問題非常嚴重,呼籲「不要再說用省電燈泡會省電了」。"

----


"針對成大兼任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指出「目前被大量使用的省電燈泡其實並不省電」一事,能源局表示,政府推動的「白熾燈汰換計畫」係宣導將白熾燈汰換為省電燈泡或其他高效率燈具,並非將日光燈汰換為省電燈泡。

能源局指出,國內白熾燈的銷售量每年約有2,218萬顆,年用電量約10.8億度,從資料顯示,國內照明用電約占全國總用電量的12%,未來若全面採用省電燈泡照明,節能潛力可達30~80%間。

同時,能源局為推廣高效率照明產品應用,已將照明相關產品納入節能標章產品認證範圍,並自97年啟動全面照明改造,由白熾燈汰換做起,規劃系列提升照明效率應用示範計畫與宣導活動。

能 源局特別指出,白熾燈平均使用壽命約500~1000小時,只有省電燈泡的1/3至1/6,且白熾燈比省電燈泡耗電5倍以上,因此汰換白熾燈不僅可響應減 碳愛地球的行動,也可省下了可觀的電費。100W白熾燈替換為20W的省電燈泡,節約用電達80%,250W的白熾燈替換成55W的省電燈泡,節約用電達 78%,一年可節省1,410元電費。

能源局進一步表示,已裝設日光燈之場所,從發光效率的觀點來看,一般40W型日光燈的發光效率至少為 70lm/W以上,三波長燈管之效率更可達85lm/W以上,而省電燈泡依不同瓦數其發光效率約40~65lm/W之間,因此從節約能源觀點,不應將日光 燈管汰換為省電燈泡。"


56

mimetic

研究採用ISO 9000認證的,究竟屬「威脅型」(coercive)、「規範或道義型」(normative)、模仿型的(mimetic)。


心手相連

Study finds 'cold hands, warm heart' a myth


根據台大九十七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公布的「綠地畫定原則案」,校園規畫小組畫出六塊「最後的綠地」,包括醉月湖、傅園、新總圖周圍綠地、黑森林、社科院與電資學院間綠地(飛機草原)、以及管理學院一、二號館間的草坪,合計為八.一公頃,約占校總區面積七%。

校園規畫小組召集人、建築與城鄉所教授林峰田表示,綠地是校園的「綠色之肺」,除了提供師生休憩、交誼場所,也具備動物棲息、覓食等「都市綠色跳島」功能,是校園永續經營的重點。


55

今晨參加2008 臺灣大學統計研討會*
了解 它/他們的 "教學"狀況
我提一問題 2007年參加歐陽修千年紀念
有篇日本人論文採用統計法分析其文本
幾乎難倒所有台灣師生.....

妙的是一小時之後
有位從美國Bell Lab 相關單位"退休"之朋友
提出台大工學院幾乎沒加入"教學中心"....
我才發現沒細心

之後 那位朋友過來打招呼
原來是1986-89任台灣Motorola 之IC廠品質與可靠性經理(QRA)
簡英哲先生 (博士 可靠性專家)
他說一聽我說話就知道是我
20多年沒見面的老朋友相逢
真樂....

我與他夫婦說等他們美國房產處理過後 2月份好好敘舊

*學校教學內容和重點 多屬傳統教科書的"老派 "
他們都不知道Deming博士對"假說檢定"等的批評

另外令我吃驚的是
台大一年附software package廠商SAS 竟超過千萬元


54
今天讀到這則醫學界幽默/笑話
如果你付不起手術費用
那醫生說 這樣
改改/修正X光片 算便宜點

Quote

"When I told my doctor I couldn't afford an operation, he offered to touch up my x-rays."Henny Youngman

讓我想起媽上周講的台中榮摠之親歷事件
醫生要看 X片時
才發現根本沒有
以前的"白照"
她以後都不會去這家看病

53

Peter Drucker's 100th 馬陳"會長" 數字

The Drucker School and Institute Announce the Celebration of Peter Drucker's 100th
......Among the activities planned are a summit with corporate leaders; a Lecture Series; and a new text, "The Drucker Difference."

我10月20日參加刁錦寰教授*在臺灣大學統計中心說的 威斯康辛大學統計學系在60-70年代的發展
知道 第四代管理 作者 B. Joiner博士是他們統計實驗室之發展要角

給David信 說漏斗實驗
請參考第四代管理第8章

****

數字多各說各話
只要是何時起點何時終點
前戲算不算

馬您 抗議警施暴 學界串聯靜坐

新華社說是 5分鐘 7分鐘 自我陶醉的諸報說是 10分鐘

The meeting between Mr. Ma and the Chinese envoy, Chen Yunlin, began at 11 a.m. and lasted only five minutes, according to Xinhua, the mainland’s official state news agency. The two officials exchanged gifts: Mr. Chen presented Mr. Ma with a painting of a horse (Mr. Ma’s surname means horse), and Mr. Ma gave Mr. Chen a piece of fine porcelain.


*您好:
刁院士的演講時間為10月20日 11:20~12:10
於臺大博理館201會議室,會場敬備茶點,
歡迎您蒞臨聽講。
統計教學中心 助理 陳泰伸


刁錦寰院士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刁錦寰院士於十月十七日,由清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彰顯其在學術研究與教學上的傑出成就,及對清華大學與台灣學術界的貢獻與付出。 刁錦寰院士一九三三年出生,一九五五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一九五八年取得美國紐約大學企管碩士學位,一九六二年獲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博士學位後,即在威斯康辛大學任教,一九七三年至七五年並擔任該校統計系系主任。一九八二年起擔任芝加哥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今年榮退。刁院士在學術研究上有傑出卓越且影響深遠的貢獻,特別是時間序列、貝氏統計及環境統計分析都居世界領航的地位,因而獲選為美國統計學會會士及數理統計學會會士,一九七六年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二00一年並獲統計與經濟學界兩項至高榮譽Wilks及Julius Shiskin獎。



  刁院士對國內統計人才的培育,統計學術單位的成立和統計學術活動的推展,向來都熱心參與及襄助。本院的統計科學研究所,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組,及清華大學統計所和計量財務金融系等,都是刁院士鼎力規畫協助成立的。為了協助華人統計學者在國際學界的發展,刁院士並創立泛華統計協會,推展太平洋兩岸五地華人在統計領域的互動。泛華統計協會與本院統計所合辦的《中華統計學誌》由刁院士擔任第一任主編,在短短的兩、三年內,立即在SCI中排名前矛,深深提高了國內統計學界在國際的地位。刁院士並促使國際學術會議在台召開,除了多次“台北統計國際會議”外,協助國際統計學術組織IMS (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是發行Annals of Statistics, Annals of Probability和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重要期刊的組織)在台舉辦區域會議。國內的統計發展,在刁院士長期呵護下持續成長,國際的可見度已越來越高。



新開課程: 進階專題研討(Time Series Analyses) 開課系所:公司理財碩士學位學程 授課老師: 刁錦寰院士 授課時間:9月17日至11月7日, 每週三:2:10-5:00pm; 每週五:9:10-12:00am 11月12日 Project report 11月28日 期末考   財金系非常榮幸的禮聘中央研究院院士刁錦寰教授於97年第一學期開設進階專題研討(Time Series Analyses)。刁院士為國際統計學界泰斗,在貝氏統計、環境統計、時間序列分析、介入分析與離群值分析方面都精湛的研究與豐盛的研究成果。   刁院士先後在威斯康辛大學與芝加哥大學,教授時間序列分析四十餘年,最近並在北大授課,授課經驗豐富,授課材料完整。除了全套上課講義外,另有全套參考文獻(裝訂成冊)及上課錄影DVD。本課程將從時間序列分析的基礎開始教起,內容涵跨理論與實證分析,有非常多實例分析。學生需修習過統計學與迴歸分析(計量經濟或數理統計)等相關課程,期末學生分組作Project報告,刁院士會提供意見。

對於選修課程的學生,本系將發給: SCA學生版;上課全套講義;刁院士在北大上課的錄影DVD。  能有國際大師級的刁院士到本校授課,誠為千載難逢的機會,竭誠歡迎東華的同學選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