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三頭六臂集 66-70

三頭六臂集


70
"台灣東部對開海面發生里氏6.0級地震,全島各地都有震感,但暫時沒有損毀和傷亡報告。"
我的記憶是美國說是"5.2級地震" 不知道為什麼差異這樣大

Peter Drucker, a god among management theorists, put it this way in his autobiography, Adventures of a Bystander: "Whenever anything is being accomplished, it is being done, I have learned, by a monomaniac with a mission." But there's more to entrepreneurship than mustering monomaniacal passion, observed Drucker, who also wrote: "The entrepreneur always searches for change, responds to it and exploits it as an opportunity."



補月前的一則
Phil Crosby 先生以ITT副總身份訪台分公司 熱愛品質 p.156 說到 "竊聽麥克風伸出天花板 足足一呎長" 真是誇大 (BY David Hsu)



69
所有的利害關係人不可能一直都"全輸"

泰國的反對黨認為他們很聰明
由"暴民"癱瘓機場近一周 (統治者無可奈何)
近十萬國際旅客莫名其妙被滯留曼谷
許多地方如香港等人民罵政府營救不力

泰國真的變了 他們醉心於相互對抗
整個國家的觀光業將大挫
他們應該知道 不過他們認為
我贏最重要
我們輸 不算我的輸

08 12 02 讀wsj 報導旅客滯留問題
隨即看到泰航之廣告

午三時半讀紐約時報說法院宣告解散當今政府 行政首長五年"禁政"


68

政治圈的辭職之"上級說法"和 vs "當事者說法" 最值得玩味
台灣的達官要學美國 寫出回憶錄說說所見所聞


"金管會1201進行新舊主委交接。對於行政院指金管會前主委陳樹因「累了」請辭,陳樹表示,自己「只是服從度高」,不然再困難都不會倦勤;陳樹也強調,二次金改完全與他無關,也願意接受外界的檢驗。

陳樹上週五閃電請辭獲准,行政院對外表示,陳樹是因金融海嘯問題處理不佳而主動請辭;行政院長劉兆玄也說,陳樹曾和他抱怨過「有點累了、壓力很大」。

不過,對於行政院的說法,陳樹在金管會歡送會上全部否認,他表示自己對工作態度很嚴謹,即使遇到困難,絕不會倦勤,就算只給他一秒鐘,這一秒鐘也都會成為他力挽狂瀾的寶貴時間。

陳樹表示,他是「服從度很高」的人,金融海嘯爆發時,行政院老說金管會動作慢半拍,但他如果快速決定,卻又會被批「行事倉卒」,讓他舉步維艱。他感嘆的說,希望金管會在他離開後,能有更大的凝聚力,同時,也希望外界不要忽視內閣團隊的努力。

67
數十年前讀經濟學 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類似的說法
The monetary value of all the finished goods and services produced within a country's borders in a specific time period, though GDP is usually calculated on an annual basis. It includes all of private and public consumption, government outlays, investments and exports less imports that occur within a defined territory.

GDP = C + G + I + NX

where:

"C" is equal to all private consumption, or consumer spending, in a nation's economy
"G" is the sum of government spending
"I" is the sum of all the country's businesses spending on capital
"NX" is the nation's total net exports, calculated as total exports minus total imports. (NX = Exports - Imports)

現在有趣的是
外國有數組關於台灣明年GDP之預估 都是(約)-2%

底下是udn記者的報導 讀後才知道"主計處日前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2.12%"
竟只是這樣幾項 item by item 加總而成的

"經建會估計每人3600元消費券發下去之後,可增加明年經濟成長率0.64個百分點,經建會主為陳添枝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如果消費券發下去之後,沒有辦法增加明年經濟成長率0.32個百分點,他願意為政策負責下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草案」,多位在野黨立委質詢時都質疑,經建會估計每人發放3600元消費券之後,可以讓明年經濟成長率增加0.64個百分點,可能過於樂觀,並要求陳添枝為政策負責。

陳添枝表示,他「有把握」消費券發下去之後,可以提升明年經濟成長率0.64個百分點。但是政策上不會有百分之百的情況,經建會估計消費券發下去之後,至 少可以額外帶動50%消費。陳添枝也同意,在野黨立委所說的,如果消費券發下去之後,明年經濟成長率增加低於0.32個百分點,就是政策失敗。

立委高志鵬表示,願意給經建會打對折,如果消費券發下去後,明年經濟成長率沒有增加0.32個百分點,陳添枝是否願意下台?陳添枝表示如果沒有達到,他願意辭職下台。

主計處日前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2.12%,其中消費券可帶動明年經濟成長率提升0.64個百分點,擴大公共建設約可提升0.49個百分點,都市更新為0.2個百分點,加強民間投資0.31個百分點。"




66
去捷運站的郵局寄出
看到的最大幅廣告看板是
"貓纜"
大家都知道它已崩坍數月 而且要修復的金額不只是"數億元"
他是馬英九先生的大工程

現在玩專家會審之遊戲
所謂 T16遷移或補強 可能是障眼法
因為遷移就該系統之設計 可能是重新再搞一系統
而所謂"補強
" 多強 多大的保證 多大的成本
(大小要看其全壽命之周期成本TOTAL LIFE COSTING而定 不是北市官員可能為利己或包庇廠商 將它化小來蒙混)

(以下是十二月一日補的 市長說法都很有"同黨相濡之風"

遷移或補強 沒有時間表

郝龍斌上午再度回應貓纜T16塔柱是否遷移或是現地補強,仍以一貫態度表示: 「沒有時間表! 」目前要先等這個月12日四大技師公會的完整報告出來,再儘速提出遷移或補強的方案,目前市府沒有既定立場,一切以居民的安全、工程的可行性為優先考量。

對於外界質疑選塔地點有弊、興建貓纜時的前市長馬英九也要負行政責任等,郝龍斌指出,T16塔柱地點適不適合,等12日技師公會完整的報告出爐,一定會立即調查;但立柱地點,非市長一人所能決定,馬英九前市長沒有行政疏失責任,希望外界不要過度政治化。

居民:若不移 將激烈抗爭

【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

「我們要讓它搬遷」,台北市貓空纜車T16號塔柱基座裸露,危及營運安全已停駛2個月,邊坡坍方,土石流多次衝入下方社區,四大技師公會地質鑑定報告昨天出爐,建議優先考量搬遷。社區居民說,早該搬了,當初就不應選址該處。

T16塔柱下方的「政大御花園」,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徐麗娟表示,社區300多戶、千餘居民們的第一考量就是遷移塔柱,目前還「暫時相信市政府」,但市府如果一直未搬移塔座,他們會有更激烈的抗爭。

徐麗娟還說,金頭山曾因台電興建電塔、開通隧道而兩度爆破,「山坡地質受傷嚴重」,一災遇有地震、颱風和大雨,土石流就順著山坡滑落,非常危險。若未搬移貓纜塔座,萬一發生災變,誰能負責?

另處社區「棲霞山莊」有52戶別墅型住戶、居民百餘人,社區管委會主委高佳增也說,就是遷移塔座,別無他途。

他表示,居民們一直都反對在當地設置貓纜塔柱,原因是脆弱的地質,根本不適合興建任何工程,但市政府毫不採納他們的意見,如今只是塔柱基座裸露,未出人命,只能算「還好」,一旦危害到人命,市政府也負不起責任。)






另外一大工程多有意思
讓陳水扁總統執政時代的建保局和北市政府大打官司
現在北市輸了
不過 天下是我馬政府的 我派出院長去和我以前的副市場"彼此相忘於江湖" (注)

所有的主管 其論定至少要十年之後
(注

2008-11-28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法界:健保局放棄追討恐觸法

〔記 者林嘉東/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讓縣市政府的中央健保補助款積欠案與查封土地脫鉤處理,法界指出,法院判決健保局勝訴,如果債權人不去追討債 權,並沒有觸法問題,但健保局受全民所託,若放棄追討債權,吃虧的還是百姓;假使一旦因放棄追討,造成健保局財政出現重大災害,可能觸及刑法的廢弛職務釀 成災害罪。

法界人士說,台北市政府欠健保局錢,健保局有責任要為全民追討,身為閣揆不能做過多介入,不然會讓外界質疑閣揆有偏頗。若閣揆執意下令健保局不要實行債權請求權,不僅危害健保局收入,也將危害全民健保制度的健全與發展。

健保局撤銷假扣押的部分,雖屬債權人權利的行使範圍,只要債權人與債務人達成一定還款條件,但不追這筆錢,不排除有公務員圖利的問題。

如果可以證明因為不收這筆錢,導致健保局財政陷入重大災害,就有可能觸及刑法一百三十條的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但構不構成因果關係,還有討論空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