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If we have no second fiddle, we have no harmony."兩廳院考績的案例

When asked what the most difficult instrument in the orchestra is, Leonard Bernstein responded:
“The second fiddle. I can get plenty of first violinists, but to find someone who can play the second fiddle with enthusiasm – that’s a problem; and if we have no second fiddle, we have no harmony."
[Photo: Courtesy of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Digital Archives, photographer unknown]





你可以辯稱,這種說法不得要領。服務的價值是市場願意承受的價值。沒有人肯花錢聽一場加速演奏的管弦樂隊演出。但有一項更根本的問題:一項特定的服務越多,是否就越好?我們衡量GDP的方式正體現了這種想法。以銀行業為例。2008年金融危機前,美國金融業規模急劇增長,到2009年已達到GDP的近8%。(部分原因是對銀行業衡量方式的變化。)但正如我們後來發現的那樣,銀行業擴張不一定是好事。銀行業之所以取得如此規模,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它越來越有能力創造“復雜”產品,而事實證明其中一些產品是有害的。考慮到危機之後的漫長衰退,你有理由認為金融業的擴張破壞了GDP,而不是創造了GDP。如果按庫茲涅茨提議的那樣將銀行業剔除出GDP,而不是將它計入GDP,說不定金融危機永遠不會發生。

這是一則管關於打考績的案例


兩廳院董事會帶頭不守法-NSO團員合約被迫延長一年
記者趙靜瑜/特稿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簡稱兩廳院)董事會今天即將召開會議,新董事會成員包括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及政務委員曾志朗,這也是政權轉移後兩廳院第一次召開董事會。不過新任董事會要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恐怕就是兩廳院附設團隊國家交響樂團(NSO)的團員合約紛爭。
日前NSO團員收到團方通知,將現有合約延長一年,理由是因為樂團目前沒有音樂總監,無人可以負起團員評鑑責任。團員收到後相當氣憤,認為沒有選出音樂總監是董事會的責任,結果卻讓團員來承擔。
此外,董事長陳郁秀也表示,未來將由音樂顧問兼首席客席指揮赫比希負起評鑑工作,但是於法不合,必須修法才可以解決。這一連串事件都讓團員認為,董事長不依制度行政,說修法就修法,恐有因人設事之慮。
團員也質疑,就因團方不積極尋找音樂總監,反而把評鑑的責任交給擔任音樂顧問的赫比希,忽略了法令上音樂總監負責評鑑的法源。一旦修法,將來如果沒有音樂總監,音樂顧問就可以負責團員評鑑,團員是不是永遠都處於被「玩」的狀態?
到 目前為止,音樂總監已懸缺一年,董事會沒有公告任何遴選音樂總監的辦法,似乎想讓「音樂顧問」取代「音樂總監」,但是音樂顧問待在台灣的時間根本不足二十 週,中間是不是被有心人士從中左右?團員只希望前幾年建立起來的制度可以被遵守,而不是一發生特例就修法。團員私下表示,赫比希當然是很優秀的指揮家,也 是很好的音樂家,但是團員不希望因為不合法而讓赫比希在台灣的時間不開心,團員不排除等到赫比希9月來台時,當面跟他溝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