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融滲(式)教學

上周五59日與王老師聚會,談到所謂「融滲(式)教學」。今天查一下:

融滲式教學的概念,在美國大多以「XYZ Across Curriculum」【HC案:可能應該是XYZ Across the Curriculum 才對】的語詞呈現,例如,Communication Across Curriculum,就是在一些相關的課程,加入書面寫作的作業和口頭報告的機會。讓學生有機會磨練加強溝通表達的能力。又如Ethics Across Curriculum,就是在相關課程中討論社會責任與專業倫理課題,在無形中加深職業道德意識,提升道德辨識與抉擇能力。

這些都是融滲式教學的最佳例證。近年來,美國工程技術教育評議會(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簡稱ABET),對各大學工學院評鑑,對工程倫理教育的考察,固然要看有沒有相關的課程,他們更重視各校用甚麼方式把工程倫理融滲到專業課程之中,ABET的作法,不只表示融滲式教學是可行的,也表示融滲式教學式教學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from learning in disparate disciplines to integrative learning experiences across the curriculu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