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81年1月21日 星期三

戴明談-採購品管

【王承玉譯】
以推廣統計品管改造日本產業而享譽全球的戴明博士(Dr. W. Edwards Deming)呼籲美國企業界重視採購功能的強化。他的幾項看法亦頗值我國公民營企業參考。
他以為,外購零組件的品質對成品的品質有極大的影響,因為假若購入的零組件不夠標準則在製造成品時使盡多大力氣,其效果都很差。由此可知,採購方面的一些舊觀念必須大幅更張以適應未來的世界市場。
首先,他強調使用統計品管控制圖表的重要性。採購人員應了解市場所容許的品質標準並要求供應商明確提供由控制圖表顯示的品質證據。對同一零組件,戴明主張供應商的名額應該減少,使得零組件的品質有一穩定的水準。就選擇供應商的過程言,他主張先選定一家品質好的廠家供應,不要計較小錢;他以為如此可往後找到更合意的供應廠家,此外,他強調管理階層應有新觀念、新作法在公司內部推行使品管工作能有整體性的改善。這些觀念和作法除前述及的幾點外,還包括底下幾點:
一、產品發展計劃著重於公司長程的利益,不要屈從每季營銷額所帶來的壓力。
二、重訂新的錯誤接受水準、不良率以適應劇辦的世界市場。
三、對原料、零組件及成品的品管工作採用統計品管取代大量檢視的方式。
四、強化訓練計劃,研討有效率的品管訓練方式來加強員工在品管及統計方面的實用性知識。
對採購部門主管,載明認為須具備底下這些觀念:
一、要確保供應商的平均品質水準,主管應僅認定統計品控圖上所顯示的是所應採信的證據,不要以某日或某批的臨場檢視來主觀評定供應商的品質。
二、品質發生問題要藉助統計師來找出原因。
三、了解品檢的不精確性。
四、一定要耐心的建立每一供應商的零組件品質記錄和統計圖,雖需花三、五年才能彙集足夠的資料判斷,但勢在必行,否則永無建立品管制度之日。
五、找尋合作的供應廠商,不但有能力供應夠水準的產品,而且願意合作建立統計資料。(譯自採購雜誌)
【1981-11-30/經濟日報/10版/經濟副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