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新經濟領域" (歐洲股市):科技、軟體、半導體、電信、媒體、零售、醫療保健與製藥

 

相較於以往而言,歐洲股市看起來與科技股權重較大的納斯達克指數更像了。但表面現象可能具有欺騙性。


投資者正密切關注是否會出現一種完形轉換(Gestalt switch)。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8月份對基金經理的調查,投資者當時已在質疑為數不多的科技巨頭還能帶領美國股市上漲多久,並已開始將持倉轉向海外標的,尋找下一批表現出色的個股。

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今年以來已累計下跌12%,而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3%。其原因在於,歐洲市場上的銀行、汽車和能源公司等“舊經濟”板塊占比較大,在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中,科技、電信和醫療保健等“新經濟”板塊占比僅30%左右.。而在美國股市上,這一比例超過60%。

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最近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實際情況正發生變化。”在歐洲股市上,新經濟領域股票的比重正加速上升。在涵蓋範圍較窄的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中,科技股現在是最大的類股。對於青睞成長型股票的投資者來說,這可能成為已超買的納斯達克以外的另一個替代選項嗎?

並非如此。首先,這種以新經濟板塊為方向的調整主要源於新冠疫情危機對傳統行業類股市值的嚴重破壞。直到今年1月份,成長型股票在歐洲MSCI明晟指數中的比重多年來一直沒有變化。

歐洲市場前景真正改善的一個信號將是,該地區新經濟類股的表現增強,而非舊經濟類股的表現變差。然而,歐洲科技股2020年以來以及過去十年間的表現都遜於美國科技股

在疫情發生之前,歐洲兩大科技巨擘——企業軟件巨頭SAP SE和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公司(ASML Holding NV)——的增長前景就已遠遜於Netflix Inc. (NFLX)和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 AMZN)。新冠疫情給網購和線上娛樂消費帶來永久性提振的可能性進一步拉大了這種差距。阿姆斯特丹或許有一些前途光明的初創企業,但美國和中國的大型科技公司還不需要有太多擔心。

相較於估值可能過高的美國巨頭而言,歐洲科技公司總體來看也不便宜:美國和歐洲新經濟公司的市盈率都已經比較高了。

當然,如果投資者繼續拋售矽谷公司股票,或者尋找新冠疫苗的進程出現加速,那麼相對於美國股市而言,歐洲股市剛開始的反彈很可能會持續下去。不過,在這種情境下,推動歐洲股市上漲的將是對舊經濟板塊最終將得以喘口氣的預期,從而在客觀上再次提升舊經濟板塊的相對權重。

從長遠來看,一個地區相對於另一個地區的繁榮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地區關鍵的特長行業的增長潛力。到目前為止,歐洲最近在這方面取得的進展還只是數字層面的海市蜃樓。如果投資者需要為短期內向該地區投入更多資金找一個理由,那就是容易被炒作的歐洲科技類股走勢相對疲軟,而不是因為歐洲科技股出現了任何新的走強勢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