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全系統/全國的改善:台灣司改; 1972年6月23日美國總統簽署的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Title IX)





蘋論:司改成功關鍵─執行

2017年08月14日

司改國是會議的總結會議前天在總統府舉行,爭執許久的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該採陪審制還是參審制,雖仍然沒有定論,但蔡政府力推司改的誠意,確已讓國人親炙到,光憑這一項恢復民眾對司改的信心,就是難能可貴的成就。

政治介入助啟動

司法改革的口水戰年年發生,但從未被朝野當作一回事。比較若有其事的最近一次司改會,已是18年前開元天寶年間的往事。那年是民國88/1999年,開了個不疼不癢的司改會議,曾決議建立金字塔型的訴訟制度,但因必須修法,又涉及各審級法院及檢察署的人力調度等問題,一拖就是18年。這是典型的「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果」。民眾看在眼裡,對此次司改也全然沒有信心,認為政府不過是放放煙火,忽悠百姓一番,最後還是歸於平淡。何以故?因為沒有人去執行。
立法院覺得要配套立法,太麻煩;司法院根本打心底排斥改革,當然不會去認真執行;行政院長自己五日京兆,懶得去管需要細心加耐心加恆心涉及別的院的事。總統可以拿《憲法》規定總統處於五院之上,不便干預個別院的理由逃避摘除馬蜂窩的職責。在眾志成城的威力下,司改案就躺在立法院的灰塵堆裡變成睡美人,等待白馬王子來吻醒她。結果來的是蔡英文,硬是不懼麻煩叫醒了司改案,打掉重練,才有今天的司改初步。
很多人認為政治不得干預司法,總統、閣揆都不應介入司改案。可是從經驗法則得知,沒有總統、政院、立院的「政治介入」,司改根本不可能成功。政治不干預司法是司改之後的事,也是司法獨立的保障。律師張菊芳就說,如果司改會議空有決議,無法執行,一切回到原點,就像88年的司改會議。「今天的決議如果是一哩路,那執行就是10哩路。」 

考核效果才有感

鑑往知來,司改想要成功必須以項目管理的方式追蹤成效,建立監督考核機制,落實有感司改,否則人民一旦發現是空言,對政府的信心將以重力加速度的方式崩盤。
蔡當局的幾項改革案一次比一次成熟,一例一休弊病不少,但年金改革進步很多;司改更顯穩定,關鍵在於蔡總統堅持做夠溝通。司改不容易,迄今蔡已做到80分,成敗要看日後的執行部分。 

-----
我們在為大家介紹參加美國世大運代表隊的同時,也想要向大家介紹美國運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你可曾注意到參加2017台北世大運各項目的美國代表隊幾乎男女人數都相同嗎?這一切都要歸功於1972年6月23日美國總統簽署的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Title IX),這項聯邦法案規定任何人都不得因其性別被排除在接受聯邦資助的任何教育計畫或活動之外。「第九條」適用於所有接受聯邦補助的公私教育機構。男女必須獲得平等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此法頒布後,美國女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有了卓越的提升。AIT想為所有女性運動員加油!祝她們在世大運能有好成績!
再過六天世大運就要開幕了!下週二我們將為各位介紹「那些年參加過世大運的超級運動明星」,千萬別錯過了!你覺得這屆世大運有哪些明日之星?
While we are talking about teams participating in the University Games, we’d like to share some important American sports history with you: Have you noticed that the USA Team has a balanced number of male and female athletes in nearly every sport in the 2017 Taipei World University Games? This is thanks to an important law that the U.S. president signed on June 23, 1972 - Title IX of the Education Amendments of 1972. Title IX is a U.S. federal law that prohibits discrimination on the basis of sex in any federally funded education program or activity. Title IX applies to all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both public and private, that receive federal funding. It requires that both men and women must be provided with equal opportunities to participate in sports. After the law was enacted, girls participation in sports in the United States increased dramatically. AIT gives a special shout-out to female athletes everywhere! Good-luck in the games girls!
Only six days to go before the games start! Check AIT’s Facebook next Tuesday to find out which sports superstars you might not know participated in past University Games. Which athletes from the 2017 games do you think will go on to be famous? #USATeam#SUTaipei2017 ‪#SportsDiplomacy #GenderEquality #TitileIX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