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又一篇:The trouble with GDP


四十幾年前,名建築師姚先生在學校就發行報紙/刊物「大師傅」。
經濟學或任何事物的"衡量",總是只在該指標所界定的目的、範圍、過程可能有效。即使在企業或工廠等成熟的個體經濟學,許多指標/績效 的衡量,都還需要更全面、平衡的系統考量。近年來,關於GDP指標的限制和可能的誤導,文章和書籍漸多,值得所有的人警惕與思考。
《終於,我敢說以 GDP 量測經濟繁榮程度,是錯的》
這星期的「經濟學人雜誌」明白的表達,世界各國,不該再以 GDP 做為衡量一個地方的經濟繁榮程度的指標。
我當然不是專家,但是,多年來,到處旅行的觀察,讓我深覺,GDP這個評估系統,一定有問題。
GDP是不好的量尺,抓著GDP測量,就如同拿了英呎,錯誤以為是公尺,結果,得到許多錯誤的資訊,並以錯誤的資訊,做出錯誤的判斷一樣。
管理者/領導者,應該深入現場,以「感受與觀察」,做為決策的判斷基礎,不該坐在會議桌前,一群人看著數字,診斷下藥。
沒有讓病人出現在面前,仔細探詢觀察,只憑健檢資料,就判斷病情病因,大概不會是好醫師該做的事。
好管理者的能力,是以感受力、以觀察力、以想像力,定義眼前的問題,然後,找到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放手讓他(她)去做。
不只這樣,持續觀察、持續感受、持續想像,如何能讓自己管理的範圍,變得更善、更美、更好。
如果您有興趣,請連結下面文章閱讀:
http://www.economist.com/…/21697834-gdp-bad-gauge-material-…



The modern conception of GDP was a creature of the interwar slump and the second world war. It's no longer fit for purpose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is increasingly a poor measure of prosperity. It is not even a reliable gauge of production
ECON.S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