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抽樣」是「科學」


高先生是台灣食品界的"良心" (有限定意義的說法)。他認為 「抽樣」是全屬「藝術」是偏見,建議他多讀戴明博士的書。 「抽樣」是「科學」,必須系統思考。

義美食品
「檢驗」是「科學」‧「抽樣」是「藝術」
「藝術」決定「科學」;弱勢最吃虧!
『食品安全』只能靠檢驗嗎? 誰心安?
一、 隨著科學日新月異,檢驗技術不斷進步;「檢驗數據 精準度」已自ppm(百萬分之一),提升到ppb(十億分之一),更逐步提升至ppt (兆分之一);非常精準,因此,「檢驗」是「科學」,無人可以否認!
二、「要檢驗」必須要「先抽樣」;但是「抽樣」供檢驗,只要數百公克;因此,自數百公噸、甚至上千公噸的大儲存桶槽,如何抽取數百公克的「穀物‧油脂」樣品供檢驗,就成為「藝術」!自數十公斤的一箱「蔬菜‧水果」中,或自一甲農地中,抽樣供「農藥殘留」檢驗,也必然是一門「藝術」!
直徑至少一、二十公尺以上、桶身也至少一、二十公尺以上的大桶槽,要自上層抽樣? 自下層抽樣? 自桶槽中心抽樣?自桶槽外圍抽樣?
三、「科學檢驗證據」,大家無法懷疑;但是「抽樣藝術判斷」,則見仁見智!
四、「法律規章」接受「科學檢驗證據」,卻無法規範「抽樣藝術判斷」;遺憾!
五、「強者‧富者」玩得起「藝術」;「弱勢業者‧消費者‧農民」必然吃虧!
高志明 敬筆
2016.04.0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