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德國對冬鳥做“普查”

德國對冬鳥做“普查”

人口普查大家都知道,鳥類的種類、數量怎麼個普查法?德國自然保護聯盟(NaBu)發動群眾數鳥,今年有近8萬人響應參與。
BdT Deutschland Wintervögel werden gezählt
家麻雀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自然保護聯盟(Naturschutzbund Deutschland, 縮寫NaBu)從2011年起發動大家參與"冬鳥一小時"統計活動,號召鳥類愛好者在每年1月的三天內的任一小時內數一數自家陽台、花園或是在某個公園中鳥的種類和數量。
Flash-Galerie Frühlingsboten
藍山雀
"數鳥"活動的目的在於幫助自然保護部門統計分析德國冬季鳥類種類和數量的變化情況,以便確認或否定氣候變化在德國的跡象。
具體說來,參與"數鳥"活動的自願者,要在指定時間裡(一般說來是1月初的三天),抽出一個小時時間,觀察鳥類,並記錄在這一個小時內同時出現的一種鳥的數量,為了避免同一隻鳥反復出現而被多次記錄。換言之,在這一個小時內,先有15隻鳥飛過,其中5只麻雀;之後有10只一起飛過停留,其中3只麻雀;之後又有3隻飛過,有一隻麻雀;那麼就記錄下來"5"這個數字,並註明是麻雀。如果不太確定鳥的種類的時候,可以在德國自然保護聯盟網頁上提供的配圖冬鳥分類表對照。
Eine Gruppe von Raben
烏鴉
2015年,德國共有7萬7千自願者參與了"冬鳥一小時"統計活動,總共在5萬3千座花園、公園裡觀察到了200萬隻鳥,總共161類。最常見的5種鳥分別是家麻雀、大山雀、麻雀、藍山雀和黑鳥。
2016年"冬鳥一小時"將從1月8日至10日進行,鳥類愛好者仍可通過網上填表、郵件、電話等方式參與。
來源:德國自然保護聯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