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品質眾生相 (264-265):台灣「純米粉」; 法兩千輛新火車開不進月台;


 HC: 「純米粉」應是業界討論含米98%以上 (譬如說)......


衛福部宣布,7月1日起,米含量百分百的才可稱為「米粉」,圖為消基會去年抽查市售米粉後,公佈米含量與包裝標示不同的9款市售米粉。(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消基會在去年抽驗市售米粉,發現高達9成米粉的米含量都過低,是用澱粉加以混充而成的,甚至有的米粉連一點米的成分都沒有。為此,衛福 部針對米粉標示制定新規,衛福部食品組代理科長楊怡真:「今年7日1以後生產的(米粉)產品,如果是用百分百米做成的話,才可以叫做『純米粉』或是『米 粉』,而如果含米量是在50%以上,要叫做『調和米粉』;且這2類的產品都要在包裝正面上明顯標示出含米量」。
政府這次嚴格下令,要區分 「純米粉」和「調和米粉」的不同,同時也強制要求業者得註明米粉中的米含量,新制度將於7月1日開始實施,違規的業者最高可罰400萬元。新竹米粉公會總 幹事蔡勝興說:「會配合政府法令,標示清楚」。而市場的米粉攤販則表示,其實由純米做成的米粉口感較差,因此儘管是「純米粉」,接受度也備受消費者考驗。


法兩千輛新火車開不進月台
 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發現,以150億歐元(250億美元)訂購的2000輛新列車,如果開到某些地方車站,可能會撞到月台。
BBC巴黎特派員佛瑞塞(Christian Fraser)說,這是令人尷尬的錯誤,目前已讓法鐵燒掉5000多萬歐元(6840萬美元),而且費用可能將再攀升。
法國當局已經展開興建工程,以修改月台,讓新列車有空間通過。不過官員說,仍有1000個月台需要調整。
這項失誤似乎起於法國鐵路基礎設施管理機構(RFF)給予法鐵錯誤的數據。
BBC特派員說,法國鐵路基礎設施管理機構測量的月台興建時間都不到30年,忽略許多法國地方月台都有超過50年歷史,當時的列車窄了一點。
官員說,部分車站的月台與列車間隙太小,列車無法駛入。
法國鐵路基礎設施管理機構發言人證實,他們「有點晚才發現這個問題」。
法國交通部長古維利耶(Frederic Cuvillier)將錯誤推給「荒謬的鐵路體系」。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國家鐵路公司今天成為新聞焦點,加拿大火車製造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交給法鐵的全新列車,結果發現 車身太寬,可能會撞到月台,讓法國丟了大臉。他說:「將鐵路服務與鐵路網分開由不同公司經營,就會捅出這種簍子。」1030521法兩千輛新火車 開不進月台
字級: 列印本頁 轉寄
發稿時間:2014/05/21 15:37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國家鐵路公司今天成為新聞焦點,加拿大火車製造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交給法鐵的全新列車,結果發現車身太寬,可能會撞到月台,讓法國丟了大臉。...


火車卡月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2014/5/20新聞報導(http://goo.gl/kuTFc8),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發現,向加拿大火車製造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訂購的全新列車車身太寬,可能會卡到部份早年構築的車站月台。
SNVF是以150億歐元(約250億美元)訂購2,000輛新列車,但因法國鐵路基礎設施管理機構(RFF)給予法鐵(SNCF)錯誤的數據,使得新列 車可能開到某些地方車站會卡到月台。法國鐵路基礎設施管理機構測量的月台興建時間都不到30年,忽略許多地方車站的月台有超過50年的歷史,而當時行駛的 列車寬度些微窄了一點。
這個糗斃的新聞事件令人油然聯想到台灣鐵路局的「普悠瑪」號列車。
2012年10月25日「普悠瑪」運抵台灣基隆港,首日就在基隆站發生列車卡月台事件(http://goo.gl/8Y8QB),肇因雷同於法鐵當下所面臨的月台與車身之間隙不足。
BBC派駐巴黎的特派員 Christian Fraser 報導說,這項令人很是尷尬的錯誤,將使得法鐵不得不展開1,000個月台的修改工程,以便讓新的列車得以有足夠的間隙空間安全通過。但由於要改建 1,000個月台,這會讓目前已燒掉5,000多萬歐元(約6,840萬美元)的法鐵當局面臨費用再行攀升。
--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