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引《德訓篇 》( Ecclesiasticus/ Sirach )的意思。讀《智慧文學》與戴明博士著作中的"章首智慧語" (2. 《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中的《聖經》章首語)


目的:閱讀《智慧書》等全章文本,而非侷限在《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之章首引言。思考為何選引言的意義。


W. Edwards Deming (1900-1993) 的專業統計學著作和經營書籍. 《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等約5本書,各章的章首都有引語。所以約有80則,其中《聖經》(他的範圍,比較近於天主教的聖經,如德訓篇,參考下例*),約佔3成。

本文只談有中文本的《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的聖經引言,其中約8成引自《智慧書》。
換句話說,我們談的並非全貌,但關於基督教的,大體具備。

戴明博士的引言做法。寫書時通常不考慮,等全書完成之後再加各章的章首智慧語,這點可以從《新經濟學》第一版時1992,各章無章首智慧語,等1993年第2版時,各章已加章首智慧語。

在《轉危為安》中有些章的篇幅已是小本書,加"章首智慧語"是否切題呢?對戴明博士而言,這沒問題。
《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的內文也可能引《聖經》,譬如著名的保羅將身體看成"系統"。可這非本文主題。

本篇多談《德訓篇》,它是類似《箴言》的諺語集,《德訓篇》邊福約多於《箴言》一倍,它約寫於西原前180年,是《智慧文學》唯一可知成書日期的。


*The Book of Sirach, also called the Wisdom of Sirach or simply Sirach and also known as the Book of Ecclesiasticus (/ɪˌkliːziˈæstɪkəs/; abbreviated Ecclus.) 

Sirach is accepted as part of the Canon by CatholicsEastern Orthodox, and most of Oriental OrthodoxyAnglican tradition considers Sirach (which was published with other Greek Jewish books in a separate section of the King James Bible) among the apocryphal or deuterocanonical books, and read them "for example of life and instruction of manners; but yet [do] not apply them to establish any doctrine."[4] 
Sirach被天主教徒,東正教徒和大多數東正教徒接受為教規的一部分。 英國國教傳統認為Sirach(與其他希臘猶太人的書一起出版,在《詹姆士聖經》的另一部分中)
是偽經的或次經的書,認為它們“可作諸如關於生活範例和舉止的說明;但[不]適用 他們建立任何教義/教理。” [4]
戴明博士是聖公會,屬上述Anglican tradition/英國國教傳統,所以讀聖經,包括
德訓篇(Ecclesiasticus/ Sirach)篇。



第24章提到聖人的一些重要使命....... (此用思高本;Clifford《智慧書》的行數不同,見中文本頁164 (頗有詩意),"江河"、"深淵"等似乎與戴明博士思想有點關係)


38最初那個領悟她的人,還沒有完全洞悉;最後的一個,也沒有完全領會;
39因為她的思想,比海洋還廣;她的智謀,比深淵還深。
40我智慧,傾瀉成河;
41我如江河洪水的支流,我如從河裡引出來的水道,我如通到樂園的水渠。
42我說:我要澆灌我的花園,我要滋潤我的菜田。
43請看,我的支流,成了江河;我的江河,成了海洋。
44我還要使聖道發光,有如晨曦;使它照耀,直到遠方。
45我要浸透世上的一切窪地,垂顧一切熟睡的人,光照一切仰望上主的人。
46我還要傳播聖道,有如神諭;我要將她留給永世,留給尋求智慧的人們;我要不斷地將她留給他們的後裔,直到神聖的永世。
47你們看:我勞苦,並不是單為我自己,也是為一切尋求智慧的人們。



*****

戴明博士引《德訓篇:Chapter 20:6~8》用在兩本書上,很有趣:我想,這兩章的關聯,在《轉危為安》第10章 《標準語法規 》的"本章目的" (頁339)中, 而"外來的智慧者"W. A. Shewhart ,他所找到"管制圖",是應用範圍極廣(《新經濟學》頁231頁,"最最重要的應用應該是People Management 上) 的"特殊因vs 共同因的"可運作定義/判斷基準。這是W. A. Shewhart 認為他這生最大的貢獻。


《轉危為安》第10章 《標準語法規 》
6有的人不出聲,是因為他不知所答;有的人不出聲,是因為他知道何時該說話。
7明智人緘口不言,直等相宜的時候;自誇和愚昧的人,卻不看時機。
8多言的人,必招人厭惡;專權的人,必被人惱恨。


《新經濟學》第8章   《 W. A. Shewhart 與管制圖 》

7明智人緘口不言,直等相宜的時候;自誇和愚昧的人,卻不看時機。








----
epitaph (碑文体の詩文)或 epigram ( n. 警句; (寸鉄的)風刺詩),我,我在本文稱之為 "章首語"。




****** 戴明博士著作簡單分類
經營類書
Quality Productivity and Competitive Position (1981),新版:Deming, W. Edwards (1986年). Out of the Crisis. MIT Press.轉危為安 : 管理十四要點的實踐 / 愛德華.戴明(W. Edwards Deming)著 ; 鍾漢清譯 2015
轉危為安 : 戴明管理十四要點的理念與實踐 / 戴明(W. Edwards Deming)著 ; 鍾淸漢等譯,1997

戴明的新經濟觀 / 戴明(W. Edwards Deming)著 ; 戴永久譯




統計專業類的書
Statistical adjustment of data.
Deming, W. Edwards (William Edwards), 1900-
1946, c1943.
Statistical Method from the Viewpoint of Quality Control (Dover Books on Mathematics) 2012/7/31
Walter A. Shewhart , W. Edwards Deming

Deming, W. Edwards (1950 ). Some Theory of Sampling. 1966年Dover Publications.

Sample Design in Business Research (( 1960 )Wiley Publication in Applied Statistics)
W.Edwards DemingBook by Deming, W.Edwards



***
在Wikipedia的"《德訓篇 》( Ecclesiasticus/ Sirac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irach
有篇1654年的Sirach 第一章之德文翻譯,讓我很好奇,它是如何讀法:是否由外圈往內圈讀?

"Alle Weiſsheit ist bey Gott dem Herren..." (modern spelling: Alle Weisheit ist bei Gott dem Herrn) (Sirach, first chapter, German translation), anonymous artist 1654

德訓篇:Chapter 1Next


1一切智慧,皆來自上主,並且永遠及在有時間以前,就和他同在。
2海沙、雨點和永遠的日子,誰能數清?天之高,地之寬,淵之深,誰又能測量?
3天主的智慧,先萬物而生,誰又能探究?
4智慧受造於萬物之先;明達的智慧,從永遠就有。
5智慧的泉源是天上天主的言語,她的道路是永久的誡命。
6智慧的根源,曾啟示給誰?她的計謀,有誰認識?
7智慧的紀律曾啟示並發現給誰?她那繁多的途徑有誰明白?
8惟有一位明智,至高全能的創造者,他是最可敬畏的,即那坐在自己寶座上的上主。
9他藉著聖神,創造了智慧,注視了她,數清了她,
10遂把她傾注在他一切的化工上;並照自己的恩賜,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又將她賜給愛慕自己的人。
11敬畏上主是人的光榮、誇耀、喜悅和歡愉的冠冕。
12敬畏上主,悅樂心神,賜與喜樂、愉快和長壽。
13敬畏上主的人,終必得福;在他臨終之日,必蒙祝福。
14愛慕上主是堪受光榮的智慧。
15她顯示給誰,就賜給誰愛情。這愛情能使人享見上主。
16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始。這敬畏在母胎中,已與忠信的人一同形成了。她與被選的後裔往來,被仁義和忠信的人所承認。智慧在人間,建立了一個永久的基礎;在他們的後代中,她必獲得信賴。
17敬畏上主是知識的虔敬。
18這虔敬保守人心,使人得到義德,賜給人興趣和喜悅。
19敬畏上主的,必獲得幸福;在他末日,必蒙受祝福。
20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圓滿;她用自己的果實,使敬畏上主者沉醉;
21用自己的出產,充滿他們的棧房;以自己的寶物,貯滿他們的府庫。
22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冠冕;她產生平安,恢復健康。
23天主觀看和測量智慧,二者都是天主的恩惠。
24智慧要賜與人知識和明達的光明,並要增加那些堅持智慧者的光榮。
25敬畏上主是智慧的根源,她的枝幹可得久存。
26敬畏上主,排除罪行;誰懷有它,必能脫免上主的義怒。
27敬畏上主,驅除罪惡。
28不義的忿怒,終不能視為正直;他忿怒的烈火,必要使他喪亡。
29忍耐的人暫時容忍,最後必有喜樂的酬報。
30他暫時緘默不言,以後許多人的唇舌,卻要稱揚他的明智。
31在智慧的府庫裡,有明智的箴言。
32但是敬畏上主,是罪人所厭惡的。
33你若羨慕智慧,就應遵守誡命;上主必會把智慧賜給你。
34因為敬畏上主,就是智慧和紀律;他所喜悅的,就是忠信和良善。
35上主必充滿這些人的府庫。
36不可違背敬畏上主之情;親近他,不要懷著貳心。
37與人交談,不要虛偽;要謹慎你的唇舌。
38不要自高,怕一旦跌倒,羞辱便來到你身上;
39而上主把你的秘密洩漏,在集會中羞辱你;
40因為,你沒有懷著敬畏之心親近上主,反之,你的心卻充滿了詭詐。
 德訓篇:Chapter 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