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美國媒體轉型之一瞥


Dr. Deming生前,約1990年,紐約時報請他當"轉型"顧問。他與助手去討論一次,就以"時間分配有問題"為由婉拒了。
我相信過去二十幾年,美國大報的持續自我改造或外力改造成功 (如華盛頓郵報等易手),大家有目共睹。
這些轉型中的痛苦,很不容易由外人得知。






范琪斐
 
在美國我們講這話至少講十年了,可是現在,如果你回去看美國新聞的話,現在真的是進入黃金期,不管是在質或是量,都比兩年前進步太多。
 
以 CNN 做例子,美國的有線新聞其實跟台灣的有線電子媒體一樣,都被罵的很慘,這個狀況是非常非常類似的。因為一樣的問題,他有 24 小時的製播時間要填滿,一樣會遇到收視率的問題,所以常常重播、言之無物,為了收視率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我還記得有一年 CNN 在做美國大選的時候,當時他的宣傳重點不在於有多少人力在報導,而是在強調他的攝影棚做得有多炫,或是主播在 VR 上面的畫面呈現有多酷,然後就被罵慘了;還有一次是晨間報導的主播,示範他怎麼選新聞來播報,就在畫面上把新聞做的像一個輪盤一樣,然後隨機選一條,看選到哪一條就報哪一條,最後是被罵慘了以後,CNN 才趕快把這個輪盤拿掉。
 
但你現在回頭去看 CNN ,變化非常大,晚間時段幾乎都是國內外大事,向軍事、外交平時很冷門的話題新聞,也都講得特別多;在今年起,還加強強調他們的調查報導,特別請了普立茲獎得主的 Carl Bernstein 跟 James Steele 這兩位調查報導大咖,來協助 CNN 產出深度調查報導。
 
在紙媒的部分,比如說紐約時報,他的獨家報導還是非常非常有影響力的,但在此時,他也一樣在嘗試用 VR 做新聞、也產出 podcast ,甚至每天推送食譜給你,還幫你整理美劇重點。(如果沒時間看的話,還可以這個作弊一下。)華盛頓郵報也是,獨家報導一條比一條厲害,我相信現在沒有人會懷疑,華盛頓郵報在華府上面這個老大哥的地位。
 
另外一個再看看獨立媒體的部分,那就更五花八門了。有的專注軍事、有的專注在外交、有的專注教育,有的專注男女關係,要什麼有什麼,那為什麼會這麼這樣蓬勃會這樣多樣化,在這兩年裡面到底出了什麼事情呢?對,就是因為川普的關係。
 
川普一直以來,全部都是在罵媒體。而且他最近最有名的一次,就是用推特罵 CNN 這些主流媒體是全民公敵,不過也因為川普不停的罵媒體,與其說是罵醒了媒體,不如說是罵醒了美國的視聽大眾。
 
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美國人突然就理解到,有媒體來監督政府這事是多麼重要,因為你要仰仗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去監督川普,It is impossible,共和黨幫川普護航都來不及,所以大家就很擔心,會不會有一天醒來突然美國就變成川普國啦?
 
現在很多人會利用訂閱優質媒體的方式,就是付費給優質媒體,或著是大幅捐款來幫助優質媒體,這也已經反映在報導上面了,比如說以前在講冷冰冰硬梆梆的政治新聞沒有人看,那現在這些都是頭條,連有線新聞亦是如此,且晚上播政治新聞,其實收視率非常好。
 
另外一個關鍵,就是科技的進步。因為科技進步的關係可以讓我們看到很大量的文件,比如說維基解密就是一個特別好的案例,可以看到政府怎麼樣竊聽我們;比如說巴拿馬文件就讓我們看到有錢人是怎麼樣藏錢的;那比如說數據新聞的出現,也讓以前這個大幅收集資訊的這個管道,是掌握在政府手裡這件事情,也開放出來了。
 
另外也是因為科技的關係,就促成了很多跨媒體的合作。 
比如說,在這次法國大選的時候,我們就看到 26 家這個非常重要的媒體,聯合起來打擊假新聞。不管是巴拿馬文件或是維基解密,都是很多個國家的重量級媒體大家一起來同時進行查證的,讓媒體現在有個工具,終於可以團結起來,一起告訴你真正的事實發生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有趣的還有另一個現象,就是紐時或華郵這些優質的媒體,他們要互相推對方的好的獨家報導喔,所以也是互相在扶持嘛,所以媒體之間合作的狀況比以前多很多
   
講這麼多,有許多朋友來問我,「欸!我們台灣新聞的黃金期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呢?這個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期待我們台灣的媒體來監督政府?」
 
老實說我覺得時候可能還沒到,因為如果拿美國的例子來看,美國媒體是真的跌到谷底。唯有跌到谷底之後呢,閱聽大眾再加上作新聞的記者,再加上出錢的老闆呢,才會徹底的反省,那時候呢,才有機會出現改變。
 
明天(6/25) 禮拜日早上十點在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播出的《 #范琪斐的週末放送》,會有我更詳盡對此議題的深度分析,也會談談美國國會的黑箱作業(跟台灣相比可說是黑透了!)。
 
當然如果你想更進一步討論,明晚(6/25)晚間十點,我將在 三立SET GO 做直播 live streaming,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與我討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