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整體相/"值得讓所有關係人信任"/ 【曾以精準聞名,德國火車為什麼不再準時?】;習慣遲到;20天中有18天都遲延!JR東日本「埼京線」


天下雜誌
【曾以精準聞名,德國火車為什麼不再準時?】
 
1億7463萬,這龐大數字是德國火車一整年的誤點分鐘數。
 
德國火車向來以守時著稱,但現在旅客愈來愈常遇到火車誤點的狀況。近期,德國不少大型公共建設都因為進度延重落後、大幅超出預算成為全國笑柄。
 
德國人聞名世界的效率、精確和準時為什麼變了?





李茂生
我從來都沒有信賴過埼京線。
只不過,中央線好像與以往不太一樣了。






《東京前線》沈斯淳習慣遲到 僑界覺得沒面子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2013.2.3自由
「嚴守時間」是外交官的鐵律,過去的10任台灣駐日代表,在這方面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但去年到任的沈斯淳代表則以遲到著名。日本人比較含蓄,對不守時的人不會當面指責,但1次、2次之後,就會暗地裡將這個人視為「不能信賴的人」。
據日方人士與在日台僑反映,現任駐日代表沈斯淳在各種集會場合,一直有遲到的習慣。沈代表遲到最少10分鐘,例如去年台灣某駐日單位舉辦餐會歡迎他到任,沈代表居然遲到30分鐘,讓迎接他的人在大門口足足等了半個小時。
經常遲到的人通常有2種類型,一是地位高、官架大,覺得和別人一樣準時到就沒有權威,就算早到也要在附近徘徊一下,等時間超過後再進場。另外一種則是習慣成自然,不遲到就渾身不自在。沈代表是屬於前者還是後者並不清楚,但他經常遲到讓很多人不以為然,卻是不爭的事實。
日 本這個國家,任何事情都按照規定辦理,除非有特別人脈或交情特殊,否則請託之事沒有解套的方法。日本人做事的「龜毛」也相當有名,尤其是對時間的要求非常 嚴格,整個日本包括公務機關與私人公司行號,只有一個情況可以容忍遲到,那就是電車誤點。電車沒有準時到站,乘客必須向車站索取誤點證明,否則上司不可能 買帳,隨便以碰到路上塞車或其他理由都不會被接受,因為這些理由都是事先可以料想到的,不能成為遲到的理由。
日本社會是分秒必爭的商業社會,日本人每天上下班像熱鍋裡的螞蟻,不會浪費不必要的時間。日本對時間文化的邏輯是:「一個人連約定的時間都無法遵守,當然也就不太可能遵守對別人的承諾。」
日 本人當然也會偶爾因臨時碰到突發事件而遲到,或取消原訂約會,但在此之前打一通電話請對方諒解,應是最基本的禮貌。據說沈代表無法準時赴約時也會事先打電 話,但每次集會都打這種預告遲到的電話,未免過於誇張。駐日代表相當於台灣駐日大使,對時間缺乏概念不但讓僑界覺得沒面子,也讓日本人看在眼裡,絕對不是 一件光彩的事情。
台日關係在歷任代表和駐日同仁努力下,好不容易維持穩定的狀態,沈代表應該做一位更適任的代表,讓在日本的台灣人沾光,也讓日本人尊敬。






林博華:出版19世紀法國經濟學家巴斯夏的經典小書《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人人都該知道的經濟真相》 That Which Is Seen and That Which Is Not Seen: The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Government Spending
Amazon的介紹One of M. Frederic Bastiat's most influential essays, "That Which Is Seen and That Which is Not Seen" details the way in which economic truths are gained - by looking at the whole picture. Bastiat proposes that that which is not seen is often the less desirable side of the issue, and so should be examined when making laws or economic decisions. This essay holds particular weight in our current state of affairs, and should be examined for its uncovering of government spending practices.有點Deming的味道


 Kingston 公司的特別創始人的"值得讓人信任"的核心價值觀:
Andew Hsu指揮大師都聽什麼流行樂 à讓我想起71歲的企業奇人Tu先生在接受TVBS專訪時的末了拿束修去請教太平洋交響樂團指揮請教指揮之道的神情: 杜紀川 (John Tu) 與孫大衛 (David Sun)  片中很少露面的孫說他扮演太陽的角色 他姓Sun
1996 8 15 日,日本 Softbank® 公司以 15 億美元收購Kingston 80% 的股份。 (美國Sun跟日本Sun 缺的3億可以不用付啦!)
1999 7 月時,杜紀川與孫大衛先生以 4 5,000 萬美元,買回 Softback 公司擁有的 80% Kingston股份。
2011 Kingston 2010 年的營收為 65 億美元,是公司創立以來的最高紀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