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我們這3年出版過4本書 請參考

2006/8/22:

W. Edwards Deming, (1900-93)去過那些國家講學?
我印象中的國家有:
日本去54次,1950年代多一個月以上
英國與蘇格蘭、台灣四次(沒拿報酬)、法國、瑞士、印度、韓國、 南非、菲律賓、土耳其、希臘、紐西蘭、澳洲、秘魯(?)……

我想交遊圈必須要分幾個層面來談(又得分產官學醫統計等層面):

統計學圈的朋友;紐約大學等書生和平常交往;日本等國的朋友;1980年代以後的世界圈。

我最近才翻到 William Hazlitt 著的"On Going a Journey" 。他文末的理想:希望一輩子在外(傳教)旅遊,又能再贏下輩子為家國服務:. I should on this account like well enough to spend the whole of my life in travelling abroad, if I could anywhere borrow another life to spend afterwards at home!

很少愛國者能這樣:到處行得通、吃得開;不過,(表面上)戴明很幸運,多少做到了,海內外兼顧。他80歲之後還能出版兩本「轉危為安 創新經濟學」之「產官學轉形」複格曲……。兩全其美。【fugue多翻譯成賦格,這是我的比喻, 它的主旋律一直稍微變化(themes and vaiations),重複演奏,我也不得其詳。不過我感覺或知道,它們是兩主旋律加上許多變奏、重複演出。我相信這非原來想好之設計,而是因緣成就。比 較自覺的fugues可參考H. A. Simon的『人工科學』序言之說明。】

這亮麗的成績單,或陳痛的遺言,能讀『轉危為安』和『新經濟學』等最好,或讀他的朋友或弟子寫的作品。
其實,最能表現戴明思想的,當然是約167篇的論文。
他1978年來台講學用的就是幾篇論文集。
他的論文是寶庫,王晃三博士1978年當他的翻譯就有所體認,可惜後來沒機會落實,不然,台灣可以成為這領域美國之外的一研究中心。

我編譯的這本『戴明博士文選』,不過是落實王博士約30年前的點子之第一步而已!為了顧及某方面的傳承,我將W. A. Shewhart博士的代表作也收入,讀者可能可以了解他們關心的由統計學的發現所引伸的一種新知識理論;還有對於品管與統計學專業實務和倫理學、法學的 深入思考。"

---讀者回應:
linda
只是單純的日本交遊圈,或者有什麼教化感人的美日故事。按博士出生成長於2次大戰期。為什麼對於日本如此專注,貢獻其心力於如此。
2010-01-2

****hc 2011/4/3 回應
這方面我們這3年出版過4本書
請參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