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戴明圈 180-89

台灣戴明圈

(189)

昨日(1月14日)晚間,一位谷歌員工透露,由于谷歌中國的所有員工已喪失對谷歌全球數據庫的訪問權限,已有部分員工轉移至香港辦事處繼續工作。“未離開的員工可照常在谷歌北京大廈工作,但基本上無所事事。”

另據消息,谷歌14日已放棄與中國相關部門之間的協商,計劃于2010年2月底之前退出。但截至發稿時,谷歌方面仍未予以證實。也有分析稱,谷歌與中國有關方面的協商或仍有回旋余地。

14日,針對“谷歌公司計劃關閉‘谷歌中國’”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首次表示,“中國像其他國家一樣,依法管理互聯網,我們有關的管理措施是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做法。”

最新進展:清退補償方案網上曝光

種種跡象表明,谷歌中國的退出已進入公司流程。

14日,一份谷歌給予員工的清退補償方案在網絡論壇上曝光。該方案顯示,在谷歌工作的員工,將依據工作年限的長短獲得相應賠償,老員工將獲得“N+5”或“N+6”個月的薪資補償;新員工將獲得“N+1”或“N+2”個月的薪資補償。

曾參與高層視頻會議的谷歌中國員工向媒體透露,按照谷歌以往在其他地區關閉辦公室的慣例,總部會根據員工所在的項目和興趣,在全球范圍內為其尋找一個崗位。如果員工因為個人原因無法接受安排,也可以拿到一筆豐厚的補償金。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已計劃只保留手機Android平台相關業務,約100人的Android工程師團隊將被留下。

中方回應:“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

此前,谷歌高層在公司博客中透露,谷歌考慮退出中國市場的原因是,谷歌中國業務數年來遭受了諸多未經報道的攻擊和監視。

不過據報道,一位谷歌中國工程師對退出的原因產生質疑,詢問網絡攻擊等原因讓谷歌做出退出中國的決定是否太倉促。當時,一位谷歌高層回應,谷歌現在還沒有正式做出退出的決定,是否退出取決于和中國有關方面商談的結果。

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發布會上針對 “谷歌公司計劃關閉‘谷歌中國’”一事首次表示:“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政府鼓勵互聯網的發展,也鼓勵為互聯網健康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

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中國像其他國家一樣,依法管理互聯網,我們有關的管理措施是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做法。我還想強調,中國歡迎國際互聯網企業在中國依法開展業務。”

事件影響:中國網民或仍可用Google

另據媒體報道,一位谷歌人士表示,谷歌公司決定關閉的在華業務僅僅是谷歌中國(Google.cn),而其他一些業務,如谷歌手機業務(Gphone)以及電子郵箱業務(Gmail)等將不會受到影響。

同時,一位谷歌中國的廣告代理商也表示,他與谷歌方面簽訂的合作協議,不會因谷歌中國的去留而受影響,廣告主在Google.com和Google.cn上的廣告投放效果一樣。根據谷歌公司人士的上述表示,中國的網民將有可能繼續使用Google.com進行搜索。

在一份谷歌搜索競價廣告推廣中,Google搜索競價系統將客戶按照行業、使用習慣、地域、語言等條件進行分類,使投放更具針對性。“這意味著,未來中國網民登錄Google.com時,也會出現中文界面的谷歌搜索。”上述廣告代理商表示。

不過,也有外國分析師認為,如果谷歌決定撤出,該公司包括Android移動操作系統在內的在華移動業務將陷入困境。“谷歌進軍智能手機業務的意圖 是為了在未來的移動廣告市場中拔得頭籌。在其他智能手機生產商加緊開拓中國市場的情況下,如果該公司撤出,可能會降低中國市場對于Android的興趣, 并損害其剛剛獲得的市場地位。”

(王靜 編輯)



(188)
馬政府的拙劣之ㄧ

反對鄉鎮市長轉區長 蔡英文:要維持行政任用權

(2010/01/15 12:42)

"針對立法院即將加開臨時會處理地制法,外界質疑民進黨只反對卻沒有提出自己的版本,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5)日說,民進黨基本上可以接受原來的行 政院版,「是國民黨不斷的修改」,她強調,民進黨的立場是鄉鎮市長選舉必須落日,「不贊成自動轉任,希望給新任首長完整的行政任用權」。

根據藍版最新的地制法修正案,其中鄉鎮市長轉任區長部份,決定擴大排除範圍,除起訴遭到判刑者不得轉任外,已任滿兩屆的鄉鎮市長也不得轉任,預計 現有的108位鄉鎮市長經排除後,將只有52人可直接轉任;至於最具爭議的鄉鎮市民代表轉任區諮詢委員部份,則刪除可月領4萬5千元研究費,改只支領開會 出席費及交通費。

不僅蔡英文批評,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上午也批評,藍版的修正案仍然有違憲的可能,其中關於區長任命,「主張得擇優任命,而不是用52人硬塞 給新當選的市長,這會堅決反對,因為這有違憲的可慮之外,還侵害新當選市長的人事任用權,這區長也是文官,有文官任用的資格,這也是問題」。

至於區諮議委員部分,蔡同榮說,支領4萬5千元的研究費退場是台灣人民大勝利,但是黨團也擔憂,「現在出席費跟車馬費也湊到將近4萬5千元,這樣變成我們被騙」。

蔡英文上午則說,民進黨能接受的是原本的行政院版地制法修正案,「民進黨的立場是鄉鎮市長選舉必須落日,不贊成自動轉任,希望給新任首長完整的行政任用權」。 "

(187)

Prius leads Japan manufacturing into future

2010/1/13

In improving vegetable and livestock traits, cross-bred varieties are often stronger and develop better than their "parents." I hear this is called hybrid vigor.

The robust growth of hybrid cars overlaps with this law of nature. Cars powered by a mix of electricity and gasoline are no longer stared at with curiosity.

Last year's top-selling new car was the hybrid Prius manufactured by Toyota Motor Corp. Sales tripled from the previous year when it ranked 10th.

The fuel efficiency produced by the motor-engine mix, coupled with the launch of a comparatively inexpensive third model and tax breaks, apparently worked in favor of the car.

Ten years ago, I was a passenger on a test-drive of the first Prius model. While I was impressed by its quiet and smooth movement, I was somewhat skeptical whether it could go beyond its "eco-friendly" image and truly win market support.

But now that the Prius is not only eco-friendly but also easy on the wallet, there is no reason it would not sell well.

Including other hybrid cars such as Honda Motor Co.'s Insight, hybrid cars make up nearly 10 percent of sales of all passenger cars, including minicars.

The history of automobiles overlaps with the history of oil consumption. In 1993, Toyota started to seek a different style of car because it was anxious about the future of gasoline-powered cars. The project was named "G21" with the aim to develop a car that would be accepted by the global environment in the 21st century and sell well.

That was the mission of Prius, whose development code was 890T.

In January 1996, a rough-edged prototype was put on a test course. According to those who attended the test drive, they were so relieved that the first words they uttered were "At any rate, it moved."

But the automaker put the car on the market in December 1997. I can imagine the momentum when a team of top-notch engineers stepped on the accelerator bearing the expectations of the whole company on their shoulders.

When Prime Minister Yukio Hatoyama announced a set of ambitious measures to fight global warming, the industrial world let out a scream of help mixed with anger.

But there must be a path on which both companies and consumers can happily advance while paying attention to the environment.

I want to once again believe in Japan's manufacturing ability.

--The Asahi Shimbun, Jan. 12



(186)
這位仁兄在美國上過Deming的"最後一堂"
無什麼特別見識
Quality is the direct result of intentionality
Hattiesburg American
During those four days, he would consistently refer to the "Father of Quality", Dr. W. Edwards Deming. To my total surprise, I learned that he was alive and ...


(185)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11365387.html#comment-20300491
加"油"
湯湯水水三十載
恩恩愛愛前生緣

http://www.ptt.cc/man/Food/DA58/D926/D78/M.1184941837.A.71E.html
"紅尾鳥刺身:還是提一下這初次見面的紅尾鳥(烏)好了,又名 長尾濱鯛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之熱帶海域,西起非洲東岸,西至夏威夷,北自南日本,南迄澳洲,本省主要分布於東部及南部海域.

為什麼叫紅尾鳥(烏)?阿城師傅說因為尾巴長長的像是一種也叫 紅尾鳥 的鳥類吧?我也搞不懂?不過仍保有鯛類一貫緊緻鮮甜的口感就是了!"

(184)

Awareness: To Measure Medicine, Mind the Spoon


Published: January 11, 2010

When the measuring cap that comes with the medicine bottle gets gooey and gummed up, the temptation is to grab a kitchen spoon to guesstimate a teaspoon’s worth of liquid medicine.


It doesn’t really work.

That’s the conclusion of researchers who asked 195 college students to measure a teaspoon of cold medicine using a variety of spoons. They found that the amount of liquid varied, depending on the size of the spoon: students underdosed when they used medium spoons, and overdosed with larger ones.

Yet they were quite confident that they were doling out the correct amount, said Brian Wansink, director of the Food and Brand Lab at Cornell and an author of the study, which appears in the Jan. 5 issue of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Though the differences were small — participants dosed 8 percent less than prescribed into medium spoons and 11.6 percent more into larger spoons — they could add up, Dr. Wansink suggested. “If it’s one serving for an adult, it’s probably not a big deal, but if you’re taking liquid medicine six times a day for three or four days in a row, that starts adding up,” he said. Children may also be more sensitive to incorrect dosing amounts, he said.



(183)

Nokia年度銷售額和市佔率超過蘋果,但利潤卻難以相比。Nokia工業利潤率自07年的64%掉至去年的32%。不過Nokia總部士氣卻相當高昂;Nokia計畫在一年內改善Symbian,並於2011年末,讓使用Nokia服務的人數增至3億。

過去,Nokia克服了許多危機,但這次問題更嚴重,必須作出極大的改變才行。Nokia精於製造和配送硬體,不過智慧型手機崛起後,軟體和服務變得更為重要,而且需要不同的技能。

事實上,Nokia比其他廠商早注意到這項改變,在07年就推出了Ovi,比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還早一年,並於數月後買下Navteq,提供數位地圖等相關服務。隨後Nokia也推出了手機數位音樂服務。

這些努力並沒有獲得太多成功,Nokia仍然在研究如何增加服務的便利性,但大多數服務都必須與市場的重量級對手競爭,例如Facebook、Google Maps等。

更糟的是,Nokia似乎忽略了自己的主要業務,旗艦級智慧型手機N97讓人失望。去年2月Nokia管理階層推出了改革計畫,隨後改採更簡單的內部架構,智慧型手機型號減半,並在改進Symbian之時,也推出了新的作業系統Maemo。

Nokia一定能推出更好的產品,也有機會達到3億使用者的目標,因為Nokia在發展中國家仍是王者。但能否再次主導手機工業,則是另一個問題。 電腦工業在20多年前,重心開始從硬體轉向軟體,眾多巨人中只有IBM成功轉型。Nokia願意擁抱變革和多元化,本身也經歷了多次轉型:畢竟Nokia 在1865年成立之時,是一間造紙廠,轉型指日可待。(黃維德譯)

經濟學人英文原文

(182)
漫畫統計學之回歸分析(簡體書)-歐姆社學習漫畫
I S B N:7030250060
I S B N 13:9787030250063
作 者:(日)高橋 信
精平裝/頁數: 平裝本 / 215頁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


《漫畫統計學之回歸分析》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回歸分析教科書,它通過漫畫式的情景說明,讓你邊看故事邊學知識,每讀完一篇就能理解一個概念,每篇末還附有文字說明,只要跟著這些簡單的習題進行操練,你就能在最短時間內成為回歸分析達人!
有趣的故事情節、時尚的漫畫人物造型、細致的內容講解定能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讓你看過忘不了。通過這種輕松的閱讀學習,讀者可以掌握回歸分析的基本知識。本書也可以作為廣大青少年學習、掌握統計學中回歸分析知識的讀本。

作者介紹

高橋 信,1972年生於日本新瀉縣。畢業于日本九州藝術工科大學(現已更名為日本九州大學),專攻藝術工科,研究科學信息傳輸。曾擔任資料分析業務和研討會講師,現為作家。
著作有《漫畫統計學之回歸分析》、《漫畫統計學之因子分析》、《用Excel學回歸分析》(以上由歐姆社出版)《即刻讀懂生存時間分析》、《文科生也可以理解的多變量解析》(以上由東京圖書出版)、合著有《AHP和交叉分析》(由現代數學社出版),等等。
插圖者簡介:
株式會社TREND-PRO,成立于1988年。公司靈活利用漫畫為報紙、雜志製作廣告專刊,并承接政府、大型企業及社會團體等的廣泛領域內的漫畫廣告製作。近年來,公司利用數字化內容積極參與廣告製作與出版策劃工作。

目次

序章 歡迎光臨諾倫茶餐廳
第1章 基礎知識
 1.書寫規則
 2.反函數
 3.指數函數與自然對數函數
 4.指數函數與對數函數的性質
 5.微分
 6.矩 陣
 7.數值數據和分類數據
 8.離差平方和、方差、標準差
 9.概率密度函數
第2章 回歸分析
 1.回歸分析
 2.回歸分析的實例
 3.回歸分分析程中的注意事項
 4.標準化殘差
 5.內插法和外插法
 6.序列相關
 7.直以外的回歸方程
第3章 重回歸分析
 1.重回歸分析的定義
 2.重回歸分析的實例
 3.重回歸分析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4.標準化殘差
 5.馬氏距離以及重回歸分析中的置信區間和預測區間
 6.自變量為“不可測”數據時的重回歸分析
 7.多重共線性
 8.“各自變量對因變量的影響”和重回歸分析
第4章 Logistic回歸分析
 1.Logistic回歸分析
 2.極大似然法
 3.因變量的處理方法
 4.Logistic回歸分析的實例
 5.“Logistic回歸分析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6.Odds Rat0(優勢比)
 7.“檢驗”的名稱
 8.BubbleChart(氣泡圖)
附景 用Excel笪笪看
 1.自然對數的底
 2.指數函數
 3.自然對數函數
 4.矩陣的乘法
 5.逆矩陣
 6.X2分布的攘軸坐標
 7.X2分布的概率
 8.F分布的橫軸坐標
 9.F分布的概率
 10.(重)回歸分析的(偏)回歸系數
 11.Logistic歸方程的回歸系數
參考文獻


(181)

The Fifth Discipline (Revised edition) (list price $24.95)
This revised edition of the best-selling classic is based on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putting the five disciplines into practice. With more than 100 pages of new material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many SoL members and practitioners, the book is a must for any learning organization library.
Would you like to be added to our mailing list?


(180)

貴會
轉型正義週訊No.75(2010/1/7)
關於貴會網址都無法直接連結
---
您好:
因為信件是從word檔直接貼到outlook上,在word上原本有效的連結會跑掉,必須在outlook上另外重新插入
昨天這期應該是只插入前面的轉型正義年度論壇報名表,疏忽了後面網址的連結,謝謝您的提醒。以後會再改善。
請由此進入
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Taiwan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Association
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