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淺談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1)

再詳細點說一下:姚老師提醒大家修「法國革命」課,要先問目的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提醒,即 戴明博士說的「無目的,系統就無法成立。」但是,我們應該知道,眾多學生的目的,可能不只要了解「人權宣言」而已,其他諸多的英雄與群眾的心理學和政治、經濟、社會層次的互動分析等等,也是人類很寶貴的"資產"、經驗。

就  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中的「知識系統而言」,重要的不只是「加、減、乘、除或開方」的運作,而是了解衡量的過程屬於「改善過程」之一環,沒有「可運作的定義」的知識,很容易一開始就走偏了;之後,我們要了解區分系統的「要因」之中,那些是系統的或隨機的,那些是可找出特定的因素,可確切知道它們是極端值....換句話說,改善的策略,先要區分該採取針對「共同因」或「特殊因」的不同的改善策略。

姚老師分析2014年台北市市長選戰資料的方式或方法,當然不只是「加、減、乘、除」之運算而已,而是需要了解基本的民意調查的方式和誤差的了解,各種選民的「層別」資料,如地區、政黨傾向、年齡、教育程度、工作/職業......等等,換句話說,分析之目的,還希望可以作為下次選戰等的「預測」之用。這些識見,都遠比「加、減、乘、除,或開方、微分;積分」等容易了解。也是很值得學習的科目。

姚老師這片子已有45萬人看過。他的說法有一點極端,如果您讀戴明博士的「新經濟學」一書,不管是1997年戴久永老師的譯本,或經濟新潮社2015年的,都會發現用到的數學應該是高中水準以上,而且還有很多深遠的"知識系統"待學習。
454,415 次觀看
為什麼法律系學生一定要知道法國大革命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