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了解「鑑識」及「食品鑑識」

forensic
forensic
[形]1 犯罪科学の,科学的犯罪捜査の;法医学的なforensic medicine法医学forensic examination法医学検査.2 法廷の,裁判に関する.━━[名]((~s))((...
forensic accountancy
捜査会計:配偶者の浮気や会社内の使い込みなどを探り出すために,家計や会社の支出を調べること.
forensic accountant
捜査会計士. ⇒forénsic accóuntancy

漁網檢驗技術沒附英文,讓人莫名其妙。
 
 
黑心油毒害國人,消基會在進行團體訴訟前夕呼籲政府儘快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主管機關採行之食品安全管理措施應以風險評估為基礎,其中包含資訊透明原則、事先預防原則、科學證據原則等。消基會表示,國內應建立「食品鑑識」,不能用常規的檢驗方法。

過去食品檢驗只針對特定項目抽驗,但檢驗合格不代表產品無毒,消基會認為食品不能用常規的檢驗方法,應透過追溯性的採證及驗證科學技術對食品進行鑑真。過去餿水油所檢驗的數據多數在合格範圍內,甚至衛生單位宣稱餿水油可食用,但透過漁網檢驗技術層層分析可將潛在毒化物找出,做為法官裁量依據。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教授王勝盟說,以茶葉來說,送檢可能會只檢驗兒茶素,若以致癌疑慮可能就檢驗戴奧辛、農藥等物質,但或許其中仍有潛在的有害物未被發現,但漁網檢驗技術並未針對特定物質檢驗,而是全面檢視。
 
消基會說,從一般的油脂採樣,透過科學鑑識的方式發現內含「2,4葵二烯醛」,這種物質可能引發支氣管炎,一般食用油指數在10左右,但餿水油卻高達210,一般衛生單位並不會檢視這種東西,但透過食品鑑識就可以找出來。食品鑑識要呈現的非僅是「有或無」的答案,而是要告訴民眾,這些檢驗數據對人體造的危害程度,作為風險評估。(蔡孟修/台北報導)
 ------

跟陳學長去臺大管理學院的鑑識會計(forensic accounting)峰會---陳學長當年在美國6~7年,除工業工程之外,還有會計師執照。我先跟他說羅立委有會計專業的瑕疵 (如用普通人要去查柯P公布的帳......) 他跟我講其7世祖是這地方的大地主,父輩住在現在三軍總醫院 (40年前被徵收.....) 他在美國唸書的2大學,Auburn和Huston,原都是基督教創的,後來以難管理的理由捐給公家,所有的公開場合都已沒"禱告"等儀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