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品質眾生相( 171-172): 《商業周刊》報導「牛奶駭人」/"Made in Germany",

172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商業周刊今天晚間發表聲明,對「牛奶駭人」的報導引發社會紛擾「深感抱歉」。

商周「牛奶駭人」報導稱鮮乳殘留禁藥,引發爭議,本土酪農也揚言不排除提告。

食藥署今天指出,商業周刊下午4時22分補遞交乳品檢驗資料,近日召開專家會議,並邀請商業周刊及報導所引述的學者陳良宇參與。

商周晚間也發出聲明稿指出,「關於『牛奶駭人』報導,過去幾天,各界對於我們的批評;我們謙卑聆聽,感謝各界指教。今天,政府部門要求的資料,我們都已提供。追求事實,是媒體的使命。但我們報導的方式,可以再更全面。」

商周表示,對於造成社會的紛擾,並非他們的初衷,「對此,我們深感抱歉。我們會持續謙卑地聆聽各界指教,也會持續堅守媒體崗位,促進食品安全,讓我們的孩子,擁有一個更安心的未來。」1021127

牛乳風波的省思


作者: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媒 體以封面報導市售鮮乳疑七成含藥物殘留且大廠亦列名其中的消息,再度讓消費者陷入食安的恐慌,現在連出門倒垃圾鄰居的寒暄語竟然也改為互吐苦水不知道甚麼 東西能吃。政府部門在鮮乳事發的第一時間竟然是去質疑該檢驗粗糙不夠嚴謹,而不是採取積極做法找出事實真相,相關部門的心態和作法確屬可議。固然民間機構 對於食品安全檢驗過程需相當嚴謹,對於結果公布也應該審慎以免造成過度恐慌,此次鮮乳事件媒體做法或許有值得檢討改進之處,但是近來國際間確實出現牛乳受 污染的案例值得我國政府重視,平日即應將其列為監控的重點項目並主動公布抽驗結果讓消費者安心。

面對食品安全重大議題,全球正積極推動 從農場到餐桌整個過程的安全把關,牛乳生產也列入重點項目。而台灣因夏季期間較長、乳牛以圈飼為主運動量不足,加上種種人為的飼養管理措施不正當使得乳牛 感染疾病的風險相對提高。國內酪農在蓄養過程為增加泌乳數量以及經濟效益考量,除了給予優質牧草飼料外,也會使用若干藥物並不違法,問題在於酪農必須使用 合法藥劑並嚴格遵守停藥規定(依不同藥物有不同的殘留時間),不能提前上市且因病治療期間所產的生乳皆應廢棄直至痊癒停藥,再經藥物殘留測驗合格後才可交 乳,然而過去研究曾發現所採樣乳汁含有藥物殘留,顯示相關規定並未被認真執行,確有檢討改進的必要。為了確保飲用安全,除了酪農應該建立良好的乳牛群健康 管理計劃,協會應訂定自律公約外,鑑於目前國內生乳除少部分酪農自產自銷外都交給乳品廠,廠商為了自家商譽理應嚴格把關,在收購前理應落實生乳檢測項目及 標準(如青黴素、氯黴素不得檢出,四環素類含量需0.1 ppm以下等)不能貪小便宜;政府部門則應全面輔導酪農取得優質國產鮮乳產銷履歷認證並配合加工廠驗證(如HACCP認證)落實品質衛生與安全的全面管 控,這些恐怕才是確保牛乳安全的重要關鍵。

此外,近日有來賓在上節目時屢屢指出國內農民種的菜自己不敢吃,自己生產的牛奶不敢喝,自己 養的魚不敢吃等等必須另外生產,似乎暗示農漁民用藥氾濫沒有良心。固然有部分農漁民只重視個人利益,不遵守用藥規定應受到譴責並嚴格禁止,但是大部分農漁 業者還是有良心,不應以偏概全。畢竟這樣的評論對台灣農漁民並不公平且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傷害到台灣農漁業總體形象,讓在地農業更加難以推動。面對消費者 決定產品時代的來臨,農政主管機關不僅應該幫助澄清,更要拿出具體方案和執行績效,讓消費者安心,別一味否認反讓守法的業者跟著陪葬。

對於媒體關心消費者食用安全的用心仍應予肯定,政府部門別把這些日子所承受的壓力移轉至媒體身上,來閃避把關不利的責任。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銘傳大學教授陳良宇今(23)日與商周副總編輯劉劉佩修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的陪同下,前往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遞交檢驗資料。圖:翁嫆琄/攝。
新頭殼newtalk2013.11.23 翁嫆琄/台北報導

《商業周刊》的「牛奶駭人」報導引發爭議,負責此次乳品抽驗的銘傳大學教授陳良宇今(23)日與商周副總編輯劉佩修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的陪同下,前往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遞交檢驗資料。陳良宇表示,他看到什麼檢驗結果就說什麼,而且認為檢驗乳品中的代謝物,比起檢驗殘留物更好。

媒體指稱市售9款乳品皆驗出可疑代謝物,質疑是來自動物用禁藥。由於商周刊登時未公告檢驗方法、單位、結果判讀依據等資料,食藥署認為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0條,要求商周在今天下午4點前繳交檢驗資料,否則將開罰。

商周今天與接受實驗委託的陳良宇一同出面遞交報告,陪同的趙天麟表示,自己僅是商周與官方的橋樑,唯一的立場就是找出真相。他也批評,政府在面對黑心大廠 的態度都未比這次對媒體來得有迫力,除了塑化劑,農委會及衛福部目前都還未檢驗到陳教授所驗出的物質,「怎麼會急著澄清牛奶沒問題。」

陳良宇在場則聲明三項立場,第一點,這份檢驗屬於學術報告,他是基於社會責任來執行;第二點,他只是看到什麼檢驗結果就說什麼;第三點,他認為檢驗代謝物 是檢驗殘留物的好方法。不過在媒體追問究竟這份報告是在哪間檢驗單位執行時,他則一概不回應。商周則表示,報告交給食藥署,由他們決定是否公開。

商周總編輯郭奕伶今天在官網中以「孩子,我願意為你出征!」撰文,指出「商周這次捅到數十年台灣農畜產的產官學鐵三角,踩進長期結構性『不能說的秘密』」。不過她也坦承,商周確實沒找到第2家公正機構複驗檢驗結果,便向大眾公告此份報告。

劉佩修則批評,商周是以80分的標準來檢驗乳品,政府僅以60分的標準抽驗,怎麼能批評80分的做的不對?至於被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評為「黑心媒體」,她則不作回應。

在趙天麟的聯繫下,食藥署長葉明功也到場接下報告。他表示,會依法辦理,一周內邀請專家討論,也會請陳良宇一同到場,進行公開公正的談話。他強調,真相不是食藥署說了算,也不是教授說了就算,而是需要受到公評。

針對立委批評食藥署態度傲慢,葉明功回應,由於沒有看過報告內容,他也沒有質疑教授作法,只是周刊在第一時間內就應該依法公開檢驗資料,食藥署只是依程序處理。
----

商周報導指稱市售乳品含有禁藥,周刊在衛福部食藥署的要求下,今(23)日由副總編輯劉佩修與負責檢驗的銘傳大學教授陳良宇一同前往食藥署遞交檢驗資料。 不過,經過審查,食藥署晚間表示,商周繳交的資料不齊,不但未提供檢驗方法依據、設備,也未提供實驗室名稱、結果判讀之質譜圖等內容。
---


消基會食品委員召集人、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陳明汝表示,此次《商周》公布的殘留多是代謝物,但她上網查遍歐盟、美日等國,根本沒有人在驗代謝物殘留。她認為,陳良宇的研究過程太粗糙,僅用代謝物很難回推源頭,而且也不是在國家合格實驗室檢測,可信度實在不高。
陳明汝指出,一般檢驗的正常程序,第一步必須找符合國家認證的合格實驗室,檢驗方法也必須是國家或國際上公認可行的。其次就是要有標準品比對,「定性是第一步,接著一定要做定量」。若有疑慮,必須2次確認。
她 指出,通常國家級實驗室使用的檢測儀器是質譜儀。雖然銘傳使用的檢驗儀器也是質譜儀,不過並沒有做二次質譜,且銘傳採用的是氣相層析法,並非國家實驗室常 用的液相層析法。使用氣相層析法,物質必須汽化,乳品的前置處理作業非常麻煩,過程可能會有別的東西摻入,所以乳品檢測並不適合使用。
陳明汝說,代謝物不代表就是有害的。陳良宇專長在國內運動員禁藥篩檢,運動員因為代謝快,僅能以體內代謝物去懷疑有無用藥,無須跟藥物標準品比對。但此實驗方法不能同時適用在檢測食品安全上,實驗方法不正確,檢測結果的確會有瑕疵。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康照洲說,歐美、台灣均監測乳品動物用藥殘留物,但檢出代謝物,可能是動物曾用過相關藥物或環境汙染導致,儀器和檢驗方法一定要確認,但仍應趕緊清查源頭。
美和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景川表示,此次《商周》的乳品檢驗樣品不夠多,加上沒有標準品,檢驗不夠嚴謹。這樣的報告可刊登在學術期刊上進行討論,進一步抽驗國內外奶粉,釐清是否為背景值或真使用禁藥,但不該刊登在雜誌上造成民眾恐慌。
171


“德国制造”必须在德国制造


作为高质量的象征,带有“德国制造”标签的产品深受世界消费者的喜爱。不过这些产品并不一定是完全在德国制造的,为了节约成本,很多部件都是在国外生产。而欧盟正在酝酿的新方案中规定,只有全部生产在德国完成的商品,才允许贴上“德国制造”的标签,而这对德国企业将会造成较大冲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