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及聚會簽到 2012.12.1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戴明長青(預覽檔).jpg戴明長青(預覽檔).jpg
1402K   View   Share   Download  

















目次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序引鍾漢清................. 1
致謝辭與自述:謝、感謝、大大感謝……陳寬仁................. 10
編例與圖表說明……鍾漢清.................................................. 15
第一部 祝福集........................................................................... 17
我與「寬仁兄」……張有成.................................................. 19
我所認識的陳寬仁……孫中亭............................................... 22
兵工學長陳寬仁教授與我……王治翰................................... 26
那些年那些事 KJ班頭賀壽……王晃三...................... 32
祝寬仁兄萬壽無疆身體健康……盧瑞彥............................ 42
我記憶和印象中的「台灣朱蘭」:陳寬仁教授……戴久永... 46
退休教授生涯的標竿 -- 陳寬仁教授……官生平.................. 53
緣自QCRG話當年.特此賀壽……翁辰修.............................. 65
陳寬仁老師是國內推動系統分析的先驅……夏太長............. 70
附錄:簡釋「什麼是系統分析?」……陳寬仁....................................... 75
惜緣祝嘏壽……潘耀徽.......................................................... 78
說起陳教授--讓我想到…………張智翔................................. 80
教授與我……楊秀雲.......................................................... 82
給陳寬仁教授的信……李明珠............................................... 85
小賴皮心目中的陳寬仁教授……賴貞伶................................ 86
I especially like #113……William Scherkenbach與 鍾漢清........ 87
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鍾漢清.............. 90
第二部 年表;著作;文章..................................................... 109
陳寬仁簡單年表 (與工業工程活動有關) ……陳寬仁.................. 111
我與『工業工程』……陳寬仁............................................. 123
附錄 技術手冊的體驗……陳寬仁......................................................... 129
簡介陳寬仁(部分)著作及藏書鍾漢清...................... 147

編後記……鍾漢清............................................................... 161

書目索引............................................................................ 165
主要人名索引..................................................................... 168




書名的故事
這本《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原想取為《龜山長青祝嘏壽》,因為壽星陳寬仁老師現在住龜山鄉長庚養生村。不過我跟他說,『長青』簡明有力,何況在漢字文化圈中,舉凡有「青」作為漢字構件的,無一不美 ── 有「青」為右文的,都表示「美好」,如:情、晴、靚、清、倩、請、靖、菁 (「靜」大概也算,假如愛靜的話)。台語的「青」也有此義。另外,我也想起哥德的話:「所有理論都是灰色的,只有生命之樹常青。」此外,老師似與『長青』特別有緣,請參考本書的《陳寬仁簡單年表》──1995年:榮民總醫院邀為長青樓護理人員講授工作改善。20 12中國工程師學會的年會,他首次晉級為長青會員(八十歲)
本書是怎樣的書?它是老師的一些朋友給的祝福,祝福壽星生命長青。作者們各自從自己的角度和因緣出發,敘說他們與壽星的友情故事,說一些多年交往的感想及感動。長者能多鼓勵朋友與後進,做事讓人覺得其用意最仁厚可感。那樣,社會上一代一代的人可各顯神通,得以發現他們的潛能。鄭板橋的《詠蘭詩》說得好:「莫嫌今歲花開少,還看明春發滿盆。」
本書乃友情之書。人生能有多少好朋友可抬槓?如果有友如莊子,吾願為那被莊子對照的惠施。雖然,《莊子天下》說他:「惜乎惠施之才,駘蕩而不得,逐萬物而不反。」本書採用不少老師的書信和談話,當初沒想到這些會收入書中,所以多屬真心的交流
本書即使有圖(照片)與文,書中說到不少老師的故事,不過這些必然無法完全「再現」他的風格。我在編書的過程中,常常會想到,讀者會是誰?他們如何透過本書來了解老師這個人,以及書中所提到的許多師友、機關團體、專業活動和專業術語、時空的隔閡等等。我常常提醒自己這段說法:「正文固然非常重要,但缺少前後關係,左右呼應,便了無生氣……故事的趣味是喧染出來的,故事的特質是演述的方式所賦予的。演述故事的整個過程:腔調擬態、聽眾的刺激與反應等,對土著的意義之重大,毫不亞於正文。」---- Bronislaw Malinowski 《巫術,科學與宗教》,(台北:協志工業,1978,頁83
 
工業工程及品質經營的一頁史詩





編後記


「誠知是勞費,其奈心愛惜。」(白居易)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是朋友們一番努力的成果。鄙人寢饋其中數月之久,自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不過,還是一句:「天涼好個秋」。
我們可能從2006年起就開始籌劃此書。真是辛苦不尋常。我最早的紀錄是2006年某日教授來訪,記錄如下:
最有趣的是,談他嵩壽 (2009) 的《文集》,我們列出些寫手之名單: 官生平 王晃三盧瑞彥戴久永林公孚王治翰張有成來新陽夏太長陸正平高旭鍾漢清田墨忠等等。
2010第一輪邀稿,戴久永最先交稿,華泰電子公司張智翔也給我們驚喜,他寫「說起教授 …… 讓我想到…….」。我也開始開了個檔案,填寫出一些相關的資料資料。請參考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2/08/blog-post.html
本書的每一篇的背後,都有一些故事,這篇要記一些過程中的印象。我用「回憶王晃三陳寬仁與我在2009年和2010年的幾次交談 」,來說明成書過程中一些朋友的互動──陳寬仁王晃三和我各差約10歲,他倆都是我的師友……
2012826,我將20098月底在臺灣大學圖書館抄錄的Hermann Hesse的一段話,全文重述一次,希望表達上稍有改善。[1]
人的生命和詩人的作品,都是從成千上萬條的根所長出的。只要一息尚存,就能接受成千上萬條的新關係和連繫。假如把這一生都記錄下來,從始到終的全部盤根錯節都記下來,它也許會是一部史詩,猶如一整部世界史那樣豐富。……人在晚年,甚至到最後歲月,他的無窮無盡的關係網仍會一天天加大,進而變得更多彩多姿。儘管事物都會稍縱即逝,只要我們記憶清醒,所有的經歷就一點都不會消失無蹤。
2010628,我有一則行程記錄,那一天的目的和主題是請晃三兄為本書寫《序》。這當然沒問題,不過,大家都很忙,大家都在等我發出交稿期限通知才動筆。(晃三老師是20127月初從美國交稿的,不過為了較為完整的QCRG同志名單等,三易其稿。)
那天的交談和會餐本身就有點意思。(1430--1530)陳寬仁鍾漢清聊天;(1530--1730)陳寬仁王晃三鍾漢清 (對話 的生命故事《陳寬仁回憶錄:八分之六》 ── 它指的是只記20歲到80歲的故事)(1730--1835)陳寬仁王晃三劉玉燕鍾漢清 (新生南路三段某巷子的義大利麵)(1840-1940)陳寬仁 鍾漢清 (XO)
20127月是我們這部文集的突破月。經過老師的運作和協助,這些文章可以說是短小精幹,卻多有可觀之處。
20109月初,我旁觀三張相片:寬仁師與晃三兄在新加坡玩得不亦樂乎。(按,90年代初,有好幾年我每年去該地四五次……)陳寬仁老從師網路寄來他在新加坡晃三照的相片,圖中晃三兄正在將一隻巨蟒繞頸,玩得不亦樂乎。我看後很羨慕,抄一段周學普譯的哥德著的《浮士德》給大家參考。
你聽,你可留在家裡,
將重要的事情辦理。
請翻閱羊皮書的古籍,
依照書上的方法將生命的要素蒐集,(原文第6990)
仔細地將這個和那個配合調劑。
你不僅要考慮「什麼?」
更要考慮「怎樣?」的問題。
同時我將遊歷世界的一部分,
也許能把加於i字上的一點予以尋覓。
那麼做就能達到我們的偉大目的。
如此的努力當然能獲得很豐富的利益:
黃金、名譽、聲望、健康的壽命。
還有學問和道德等東西。
2012年,老師與我下定決心要出版本書。本書中 孫中亭的「我所認識的陳寬仁」、官生平的「退休教授生涯的標竿──陳寬仁教授」、夏太長的「陳寬仁老師是國內推動系統分析的先驅」、潘耀徽的「惜緣祝嘏壽」、王治翰的「兵工學長陳寬仁教授與我」諸篇,都是壽星幫忙邀集來的。
華泰電子公司張智翔給我們驚喜,送給我們該公司同仁的作品:楊秀雲:「教授與我」、李明珠:「教授與我」、賴貞伶「小賴皮心目中的陳寬仁教授」,並給我他們創廠紀念日跟教授的合照。智翔在今年1014日給我和老師驚喜,送我們蘇州古玩具。
我給國的朋友Bill Sckerkenbach 邀稿,他很快給我回信。我將他的信翻譯並解釋,用信的末句為篇名「I especially like #113」。
翁辰修張有成兩位先生的稿子,可是又快又好。
我和教授的部分,也是在壓力下的奮鬥。因為邀稿不容易,逼自己寫稿也必須「勉強」(日文) 的。過程中書信往返,真如「書贈同懷人,詞中多苦辛。」(賈島)



[1]     (出自《黑塞畫傳》,()Volker Michels編,李士譯,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第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