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敬悼 趙耀東先生

趙耀東在1972年在東海大學演講中鋼的創業史之清廉愛國 很感動我

其實 胡適之先生在1935年寫的海濱半日談--紀念田中玉將軍

同樣的感人:...."我管軍械採辦的事.....至少替國家省去了逼千萬元的經費" (1924年田先生對胡適和丁文江說)


趙耀東口述歷史
高雄縣文獻委員會出版 350元
鐵頭風雲-- 趙耀東傳奇 劉玉珍著 台北:聯經 1995 250元
(趙耀東出版前看過的傳記 它的缺點是一般台灣傳記的問題: 無注 無索引)




今天2010/4/27 公共電視 說是中鋼1977年開工日

趙耀東



敬悼 趙耀東先生
2008 8 21

經歷
1916民國5年 生於江蘇省淮陰縣
1940 民國29年 武漢大學機械系畢業
1943民國32年 麻省理工學院攻讀機械工程
1950民國39年 擔任中本紡織公司總經理
1951民國40年 籌建台北紡織廠
1968民國57年 擔任中鋼籌備處主任
1971民國60年 擔任中鋼總經理
1978 民國67年 升任中鋼董事長,兼任總經理
1981民國70年 調任經濟部長
1984 民國73年 調任行政院經建會主委
1988 民國77年 轉任國策顧問

2008 8月20日病逝於台灣台北市 我的一次難忘體驗:
* 我很少聽演講。這輩子印象最深刻的演講是:我1970年代初,從高禩謹先生學管理學,他講的,都是很正統的美國企業管理知識。實務方面,高先生會請他的舊部屬來演講,如趙耀東先生(中鋼公司負責人,之後當過經濟部長)的故事最感人....(演講的一些具體內容,可參考雷穎《造化遊戲四十年:雷穎回憶錄》,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國88年(1999),頁175-80。當然,最重要的是親身說法,「趙鐵頭」很有說故事的魅力,讓年青人嚮往。現在,第一代中鋼員工多快退休了……)。高院長又請各行業界領導來演講「台灣的產業問題」,……. * 當年的學生、學長,包括忠樸同寢室的,竟然是"數十年"之後再重逢,大家來去匆匆。趕回美國,趕回台北……



____四大精神是中鋼公司企業文化的基石,但經營理念則是中鋼公司企業文化的具體表現,中鋼公司的經營理念係於七十年 底當時總經理傅次韓先生首次召集一級主管商討管理哲學編輯事宜,到七十三年九月彙集而成的四大經營理念,即增進社會福祉、落實實際績效、發揮群體力量、講 求人性管理。




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態度,達成「己利利人,己達達人」的目標,確立企業存在對社會及國家的貢獻。



講求工作效率,提升經營成果,發揮整體績效,達成企業目標。



對內重視協調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努力達成目標;對外與下遊業者合作、謀求共同利益,促進我國鋼鐵工業發展。



視員工為企業的寶貴資產,協助其智能提升與成長,獎勵其發揮創意與進取心,尊重其工作尊嚴,重視其應得權益,使能與公司同心,貢獻心力。

******
我不相信"代言"

不過這是一種想像

如果馬總統請益 趙耀東、王永慶會說什麼?


作者:高希均 出處:2008年11月號 / 巴菲特 滾錢人生



大 家尊敬的兩位——國營的與民營的——「企業英雄」先後在8月與10月去世,這真是台灣社會的損失。1970年代起,與他們相識,已近40年。「天下文化」 出版了趙耀東的《平凡的勇者》與《台塑打造石化王國——王永慶的管理世界》。所寫兩篇前言的標題就表達了我的評價:「敢想、敢說、敢做」,與「從『大』企 業家到『偉大』企業家——王永慶的企業雄心與事業良心」。


***


2008年的秋天正是金融海嘯橫掃全球,台灣景氣受到衝擊,如果馬總統向趙王兩位請益,他們會說什麼?試以第一人稱代擬可能的答覆。


(一)趙氏的答覆

我在經濟部服務的時候,政策目標是「一切為出口」,此刻要變成「一切為成長」。八年來每人所得幾乎沒有提升,「創造」財富遠遠比財富「分配」更重要。因此 我贊成減稅,也贊成對某些關鍵產業(如能源、文化、生化科技)予以扶植。要想盡一切辦法,把GNP的餅(Pie)做大,做大以後,大家就可以分到更多。


政府更要拿出魄力,以最快的速度(包括立法院的挑燈夜戰通過必要的法案),推動幾項重大工程與科技(我曾經向俞國華院長提出由我來推動捷運而未果),如桃園航空城與節約能源科技,讓民眾感受到政府動起來了。


重大政策總是要有魄力的人去做。因此,少打乖乖牌,多啟用一些有膽識的人,有熱情、有抱負;敢做事,敢拚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