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93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一代品管大師的隕落謹悼戴明博士

【鍾清章】
昨天下午從經濟日報獲知名聞世界的品管大師,日本人心目中的品管之父一戴明博士(Dr. W. E. Deming)已於美國時間本月20日在其華盛頓寓所溘然逝世;全球品管界所敬仰的一代品管宗師就這樣悄悄地走了。
由於本人自1965年在東京由石川馨博士介紹認識戴明以來,曾經聘其來台舉辦兩次高階層品質經營講座,多年來偶有書信來往,前年亦曾由戴明招待赴加拿大參加其主持四六的講座「戴明式管理14點原則」,對其個人的理念稍有瞭解。今天驚聞其驟然去世,心懷痛失益師良友之悲哀心情,將戴明之生平、觀念及對品管界之貢獻簡述如下:
戴明生於1900年10月14日,小時候家裡貧窮,少年時代常打工幫家計,1921年畢業於韋俄明大學,並取得可羅拉多大學的數學及物理碩士,後來又在耶魯大學修得物理博士學位。戴明的前妻在結婚七年後過世,其後二年與其教學助手羅拉結婚,生有一男二女,第二任太太已於數年前先他而走了。
戴明的最大貢獻是倡導品管的正確觀念。他從1950年開始到日本指導品管時,除介紹統計品管的新知外更重視管理的重要性,而為日本的高階層經營者奠下了良好的品質經營觀念,使得日本的企業很快能擺脫從戰後「日本貨是便宜貨,又是蹩腳貨」的惡名,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竟然能成為世界領先的品管大國,戴明的功勞實不可沒。也難怪,日本為了紀念戴明的貢獻而設置了象徵最高榮譽的戴明獎;並稱戴明為日本品管之父,更頒授日本天皇的勳二等瑞寶章獎,可知日本人對其崇拜之一般。
戴明於民國60年代來台幾次,並曾與經濟日報合辦品管講座。其講座大部份以經營管理者為對象,故我國企業界對其理念並不陌生,而且也有許多人贊同戴明博士的品質責任管理者應佔八成的看法。而這個觀念在企業界的品質經營有正面的影響,使管理者或經營者能夠負起品質的責任而不諉過給現場的作業員。
同時其倡導的戴明管理循環已成為推行品管最重要的模式。事實上戴明對品質經營來改革企業的抱負早期在美國由於共鳴者少而施展不開,一直到去日本輔導日本企業有成並經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一篇採訪報導「日本能,為甚麼我們不能」,於1980年6月在全國電視台播出後才一舉成名的。
嗣後美國企業界聘請戴明去輔導品質經營的邀約不斷,並先後輔導許多企業如AT&T、Honey Well及Ford公司等均有卓效成果。故十多年來戴明的聲望與日俱增,除對企業輔導外,每年有十四次每次四天的講座在美國境內及國外各地舉行,都能吸引1000名左右聽眾。
戴明最偉大之處是誨人不倦而擇善固執,年事雖然已高達90歲以上,但觀念卻很新,且為品質經營而教學與輔導不懈目的全是為國家、為全世界人類貢獻其智慧以便提高品質的經營績效,實在令人欽佩。戴明的去世,雖然是品管界的重大損失,但他老人家對人類的貢獻將永留人間。
(作者是品管學會理事、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系兼任教授)
【1993-12-22/經濟日報/03版/綜合新聞】



品管大師 戴明去世倡導員工溝通 助日經濟重建受推崇
【本報綜合華盛頓、東京21日外電報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協助日本重建工業基礎的品質管理大師戴明20日上午在華盛頓家中壽終正寢,享年93,日木企業界領袖威表哀悼。
戴明是著名的管理學家和統計學家,自行發展一套管理理論,強調員工參與、目標設定和溝通比競爭好。
戴明也主張,透過員工參與、目標設定和溝通的過程,可以大幅改善品質,效果比向員工講述不犯錯的重要性要好。
戴明寫過數本巨著和170篇論文,在他寫的「管理14要點」中說:「企業要永遠不斷改善生產和服務體系。」他也說:「讓企業中的每一個人都努力促成企業的轉型。」
他的理論在美國並未受到重視,日本卻奉為圭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時的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邀請他訪問日本,協助進行統計調查,並評估口本重建經濟的能力。
戴明藉此機會遍訪日本,並向日本公司解說如何提高效率,生產品質可靠的產品。
日本各大企業感念戴明的貢獻,1960年創設戴明獎,年年頒獎。1987年6月,美國總統雷根頒發「國家科技獎」給戴明。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達郎對戴明去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說:「戴明博士的統計品管理論對豐田汽車品質良好的全球聲譽貢獻不小。」許多受益於戴明的日木企業界領袖也為此致哀。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20日發表聲明說,戴明曾在品質管理方面指導福特公司,「透過許多研討會激勵公司員工」,對公司貢獻很大。
【1993-12-22/經濟日報/03版/綜合新聞】



追求品質 絕不懈怠戴明精神 業界學者感同身受
【記者陳啟明-台北】
前天去世的戴明與我國企業界淵源頗深麪他多次來台講授統計品管,對我國的品質管理有極大影響。
台灣飛利浦公司以卓越的品質管理,獲得1990年戴明獎,顯示我國品質管理進入新里程。該公司總裁羅益強表示,他於1990年赴日本領戴明獎,當時91高齡的戴明博士應邀演講,戴明是坐著輪椅出席,看得出身體不算好,但言談間所散發出來的對品質永遠追求的精神,令他深為感佩。
對戴明品管理念很能領會的中科院品管專家林公孚將戴明的品管中心理念與方法歸納出14句箴言:
1.建立一致的目標,以改進產品與服務的品質。2.採取新的經營理念。
3.停止依靠大量檢驗以獲得品質。
4.停止以價格為交易的基礎。
5.不斷改進生產與服務系統。
6.進行在職訓練。
7.建立領導風格。
8.排除恐懼。
9.破除部門間的障礙。
10.避免向員工喊口號、訓誡、或訂目標。
11.消除數字目標與配額,以領導方式達成工作要求。
12.排除剝奪人們以工作成果為榮的權利。
13.擬訂有活力的教育與自我改進計畫。
14.將企業組織內每一份子都納入工作,以完成態度的轉變。
【1993-12-22/經濟日報/03版/綜合新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