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10 月15日 (2009) 的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

2009年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

主旨 發揚戴明博士的遺澤:轉型的新經濟學與 "品質生產力和競爭力"
活動 2009年戴明博士紀念研討會

日期 10月15日
地點:台北 品管學會(羅斯福路27510) 台北捷運往新店線 古亭站 第四號出口
費用每人3000元整 (包括中餐和點心與 兩本新書:《 戴明博士精華文選: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 / 《統計品管可靠性 與轉型的新經濟學 )
報名請洽:中華民國品質學會(02-23631344) / 賜教電郵: hcsimonl@gmail.com (鍾漢清)

議程:
時間 課程
08:30 – 09:00 報到
09:00 – 09:10 歡迎與 2009年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之目的
09:10 – 10:30
戴明博士的"品管九講" "轉危為安"與"新經濟" "戴明博士四日談" 四書
10:30 – 10:40 休息
10:40 – 11:40 統計製程品管
(SPC) 官生平
11:40 – 12:00 Q & A13:30 - 14:50 可靠性設計DFR (Design For Reliability) 簡英哲
14:50 – 15:100 休息
15:10 – 16:10
螺絲產品的品質-可靠性保證-成長 郭展銓
16:10 – 17:00 綜合討論 Q & A 預告 2009年的精實 (LSS) 之舞



講師簡介

鍾漢清先生 華人戴明學院負責人 (專業品質與生產力顧問)

簡英哲博士 曾任美國 Bell Laboratories - AT&T, Lucent Technologies 研究員/台灣摩托羅拉電子 公司可靠性與品質保證經理官生平教授 真理大學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學系副教授
郭展銓先生




朋友

我們今年10 月 (2009) 的慶祝活動方式
大體同去年相同
台北舉辦一天研討會

10 月15日 (2009) 的慶祝活動 台北
會出版二本書當講義
戴明: 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




10 月 (2009) 的戴明博士紀念研習會
10月15日 Seminar, 議題課程
2009年戴明博士紀念演講--- 戴明的新經濟學三部曲 (鍾漢清)
一) 統計學者戴明博士的遺澤; 增編"品管九講" 統計研究
二) "轉危為安"與"新經濟" "戴明博士四日談" 三書
(Deming 生產系統與持續改善--顧客之聲 流程之聲和 利害關係人之聲.....)
三) 專業顧問縱橫談--戴明博士的尋智 之旅; 倫理學與幾何學等淵博知識



統計製程品管 (SPC) 官生平****
(系統產品)可靠性設計DFR (Design For Reliability) 簡英哲*
螺絲產品的品質-可靠性保證-成長 郭展銓***



*Design For Reliability
Yingche Chien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系統及工業工程學 博士
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工業工程及管理學 碩士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 學士:
美國 Bell Laboratories - AT&T, Lucent Technologies 研究員
台灣摩托羅拉電子公司可靠性與品質保證經理
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品質管制經理


*****

Dear David,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write in the Facebook.
I like to share with you that coming October, we'll publish two books. Each about 350 pages. First one is a selection of Dr. Deming's articles, inclusing 1975's Probability as Action basis. Last month I told Bill Scherkenbach that his archive of Boundarries of Statistical Inference wa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published one.

The second book is our conference lectures and article about Deming philosophy.

I am writing 2010's book. The subject is to look at Lean Six Sigma from Deming Philosophy.

This ambitious plan is for your reference.

I'll copy this mail to MJ and David later.
Have a good time.
*****

《论晚期风格:反本质的音乐与文学》以1995年秋萨义德在哥伦比亚大学所作的大量颇受欢迎的研究生专题讲座为基础,考察了贝多芬的《庄严弥撒》、让·热 内的《爱与俘虏》和《屏风》、莫扎特的《女人心》、维斯康蒂根据兰佩杜萨的《豹》改编的电影及托马斯·曼的《死于威尼斯》等多位艺术家的晚期作品,探讨了 当他们不如人生最后阶段时,如何“由于时代的错误和反常”而使死亡径直进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尽管作者是指出在晚期作品里人们常常可以发现一种“非尘世的 宁静”,这“使在美学上努力的一生达到了圆满”,但《论晚期风格:反本质的音乐与文学》的焦点则集中在作为“不妥协、艰难和无法解决之矛盾”的艺术上的晚 期之上。萨义德认为,《论晚期风格:反本质的音乐与文学》中所讨论的大多数作品都充满着深刻的冲突和一种几乎难以理解的复杂性,那些作品经常与在当时流行 的东西形成直接的反差,但是它们恰是未来的先驱——都属于真正的天才的作品。这部《论晚期风格》以其极为详尽且极具启示性的论述,亦为萨义德本人重要的的 晚期著作。

作者简介

萨义德(1935-2003)

中国图学思想史


ㄧ生比較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欲,不踰矩……”。


我們注意 產品除了品質quality之外就是dependability
即可靠性

第 xiv 頁
... instituted the annual Deming Prizes for achievements in quality and dependability of product.



行動創新 堅持日本製造的Panasonic筆電


2008年9月,東京一橋大學正舉辦日本經營學會年會的午休時間,與會學者不約而同用筆記型電腦(NB)讀mail或做下午場次發表前準備。讓我十分訝異的是,一字排開的NB品牌,居然90%以上是Panasonic的Let's Note。
這個輕型只有940公克、電池續航力最長達15小時、安靜、不會發燙的NB,不僅100%在日本組裝,而且連續六年被日經Personal Computer,評為使用者滿意度暨品牌忠誠度雙雙第一,是在日本最受歡迎的NB。
台灣以主導全球NB生產知名於世界,台灣最後一條NB組裝線在2005年10月關閉,移轉海外生產被認為是全球化的趨勢。Panasonic卻在2008 年度生產了65萬台NB,不僅Let's Note 是日本高階市場的霸主,也有超過50%的產品外銷歐美法人,規模雖然小但獲利卻十分豐碩。
▌強打獨創性產品
當台灣代工模式面臨金融海嘯的無情衝擊,過去PC產業組裝作業員、製程工程師先後在全球化脈動下失去舞台之際,Panasonic小而美的事業發展模式,似乎值得台灣產業界深思。
松下電器創業於1918年,2008年10月改名為Panasonic。Panasonic在1960年代投入電腦的研發與製造,前30年間並未獲利。 1996年推出Let's note系列之後,自有品牌與獲利才逐漸趨於穩固。1993年,負責企業內IT應用推廣的倉林龍一受命於當時的森下洋一社長,從使用者角度為30年不賺錢 的電腦事業把脈,蔚為關鍵。
已經退休、目前擔任大阪市立大學商學部特任教授的倉林龍一說:「當時PC的日常用品化已經十分顯著,只有兩條活路可以選擇。一條是追隨美國主流企業,建構具有絕對成本優勢的商業模式;另一條是堅持走自己的路,進行具有獨創性的產品開發」。
基於Panasonic擁有跨領域具規模的研究開發中心及生產技術中心,龐大的固定費用分攤,十分不利於PC事業朝向委外代工方向發展。因此,他主張走自己的路,開發具獨創性的產品。
「美國是汽車社會,NB的輕量與堅固並不是重要考量;日本則是電車社會,行動型概念相對重要。」倉林龍一如此認為,因此將產品概念定位為「行動型個性化商 品」、「PC業界的法拉利」,以30到40歲的商務或具影響力人士為對象,包括IT企業員工、資訊器材開發人員、系統工程師、大學資訊或管理教授、PC玩 家等。
▌差異化保持優勢
行動型NB概念的成功,不僅奠定了Panasonic PC事業的榮景,更堪稱是1981年IBM豎立PC 產品系統規格,帶動模組型開放性產品結構的設計概念以來,最重要的PC系統型創新。
換句話說,Panasonic透視商務人士及IT工程師的實際需求,將經營資源投入具備「強固、輕量、長時間驅動」等差異化技術特徵的行動型機種的開發,強化組織能力,有效地制約產品結構朝向模組型開放性發展。
這個產品系統整合型技術創新,至少來自下列三方面力量的支持,形成了極具競爭優勢的技術型組織能力。
第一,從家電到NB,企業內部的知識管理結晶。譬如,Let's Note的安靜,就源自無風扇熱流向機構設計技術,是該公司從事冰箱、洗衣機、空調等白物家電製造超過60年的技術結晶。
第二,與協力廠磨合共創,達成強固、輕量、長期驅動目標。包括CPU、機殼、液晶玻璃面板、電池、光碟機模組、主機板,都是與協力廠磨合共創的產物。
▌打造智慧型工廠
第三,堅持日本組裝,形成連結研發、生產技術與行銷營業的智慧型工廠平台。一方面透過拜訪法人用戶、適用者俱樂部、部落格等多方管道,與顧客直接接觸,理 解並及時反應顧客需求;另一方面積極建構出一種橫跨研發技術、生產人員、品保人員以及營業人員的機動性溝通協調機制,靈活調適市場變化與需求。
Panasonic PC事業的小而美策略,不僅確保了高附加價值的日本市場與歐美法人市場,也有效地將產品的開發與製造留在日本國內。值得重視的是,這個案例說明,高附加價 值產品製造基地存在的關鍵,在於產品研製過程的磨合共創能力,而不在傳統的降低勞工成本或追求規模優勢。
Panasonic NB堅持日本製造,對於已經面臨代工瓶頸的台灣電子廠商,饒富啟發。台灣電子系統廠商在積極發展自有品牌事業時,也可能以產品鏈水平分工的角度進行策略切 割,保留部分設計及生產部門,積極建構自有品牌事業的技術型組織能力,深耕能夠創造高獲利的產品系統整合型技術。
(作者是東海大學教授、大阪市立大學客座教授)



commemorate the legacy


「COOPERATION」的搜尋結果


產官學界

「EDUCATION」的搜尋結果



回應聯副2月21日〈銘傳母親〉
我們在紐約追念包校長,包德明博士,追念她的理想,她的事業,她的音容笑貌,風範典型。
包校長是教育家,那年代台灣辦學不容易。包校長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那年代有影響力的人多半為自己打算,當然也有人為青年打算,為下一代打算,為國家的發展打算,包校長是其中的佼佼者。
她選擇了教育,她辦了一家專科學校,她繼續努力,把專科學校辦成學院,再把學院辦成完全的大學。她為大於微,圖難於易,她日新又新,層樓更上。她奉獻自己的一生,造就十萬青年的一生。
我們在這裡想到教育家多麼重要,如果沒有教育家,如果我們不受教育,我們今天是什麼樣子,明天又是什麼樣子,我們的家庭會是什麼樣子,社會又是什麼樣子。
如果你是水做的,教育家把你釀成酒,如果你是泥做的,教育家把你燒成瓷。上帝造我,父母生我,教育家成就我,教育家是我們精神上的父母,人間的上帝,教育家是國家的祥瑞,人類的聖賢。
所以古人說「為善莫大於興學」,幫人一點錢,救個急,那是幫一時,那是小善,勿以善小而不為,當然應該做。教育是幫她一輩子,教育是幫她全家,教育是幫整個社會,幫整個國家,甚至可以幫全體人類,這是大善,更應該做,倒不是人人能做。
包校長做得到,她的十萬桃李是直接受惠的人,天下有百萬人千萬人間接受惠,後世又有億萬人再間接受惠。
如果包校長從政,她也許會做教育部長,但是幾個教育部長能有她今天的形象。她也許會做行政院長,但是幾個行政院長退休以後能有她平安喜樂的心情。即使她做了總統,幾個總統的子弟能有她家這樣的福報。
她是上帝的使者,又回到上帝那裡去,她留下的就是上帝留下的,上帝眷顧她的事業,她的家庭,眷顧她所有的學生,由今日直到永遠。

---
包德明校長是我的母親,母親在我的生命裡扮演了多重重要角色,就此緬懷之際一一道來。
首先,她是一位最好的老師。母親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受的是正統的師資培育;當她一學成便返回四川老家,擔任師範學校教師;而且因為教學卓越,不久就被一所私立中學請去當校長。母親身形嬌小,上台講話還得拿塊厚板子墊高;但音容宏偉,師生皆為之折服。
來台灣後與父親李應兆先生共同創立銘傳商專,父親為教授,母親當校長;但是在我看來,她始終是位最好的老師,兼具經師、人師的特質與內涵。有關這點,我相信專科時代培養出來的五萬名女同學可為見證。
好校長
說到好校長,母親可謂當之無愧。校長從事教育行政工作,管理學校組織資源,目的是作育英才,並且讓教職員得以安身立命。她做了四十二年銘傳校長,對學生堅持「嚴管勤教」,對教職員則表現「以誠相待」。
同學們在校學習時也許叫苦連天,然而一旦出去發展事業卻見海闊天空,這正是訓練扎實所致。至於同仁們的感恩與回報心情,可以從老人家往生後前來致意人們的哀戚中清楚看見。
尤其是一些當年追隨母親,蓽路藍縷為學校開創打拚的老前輩;見到他們有的伏地不起,有的泣不成聲,我不但備受感動,更受到母親的精神感召而努力效法。
我在母親麾下工作了二十年,才通過遴選接棒以承擔大任。我必須承認,這二十年間,她的確是一位嚴格的好長官。
專科時代僅收女生,一切尚稱單純。我任教職十一年後,學校改制升格為大學層級的獨立學院,男女兼收;不久又開發桃園的第二校區,事務也變得複雜多樣起來。
好榜樣
母親生長於一個大時代,比起民國還年長;她一生中除了辦教育外,還包括任公職、從政、經商等各方經驗閱歷。然而無論她從事哪一行,都是一絲不苟地兢兢業業,適足以作為我待人處事的好榜樣。
話說母親年輕時回到四川任教,由於表現不凡,後來被請到省級教育機構去任職。時逢抗戰軍興,政府一路撤守至重慶;戰時母親有幸得識蔣夫人,被委以後勤工作,開始從事公職。
七年前學校有一批同仁赴四川考察訪問,在重慶市檔案館內,影印了一批珍貴文獻資料,其中包括母親當年的任職派令,以及批閱的公文;意見果斷、文字有力,可以想見她年輕時的幹勁十足。
而最值得我學習效法之處,就是她處理事務的公平、公正、公開。如今學校同仁上下齊心協力,無不是母親在校長任內所奠定的良好傳統與基礎所致。
好母親
回到家中,她老人家扮演的完全是慈母的角色。女強人係她給一般人的印象,但是在公私分明的心中,她從不會對家人和子女疾言厲色。
猶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住在南京,當時母親被選為制憲國大代表;制憲就是制定憲法,由於各黨派利益衝突,可說比起行憲要來得複雜辛苦得多。我在事後才聽她講起制憲時的火爆場面,但奇妙的是,當她每天黃昏從會場步行回家時,總是和顏悅色,充滿愉快神情,完全不曾流露疲態。
這便是我兒時的慈母印象,在暮色中迎接她回家吃飯,大家嘻嘻哈哈。其實也是我們家的一貫生活型態,尤其當母親退休後,她白天仍然到校會客談心,有時也到郊外走走,晚上則在家中跟我們歡唱娛樂,就這麼無憂無慮地安度晚年。
好婆婆
在我內人的眼中,母親絕對是一位無與倫比的好婆婆。我們一家以及兩位兄長和姊姊的家人,都慶幸能夠有這麼堅強的婆婆,在最困頓的時代裡,引領著全家安度難關,日後更開創出如此宏大的教育事業。
追憶起大陸變色之際,我年方六歲,父親早一步被政府派來台灣銀行服務,母親則拖著一群孩子到香港去避難,而且一待就是三年。在那個戰亂的時節,母親不但靠著自己的學養到書院任教,還盡可能地籌錢去作貿易。
大家也許很難想像,一位四十出頭的制憲國代流落海外,竟然靠著教書和作生意養活一家,更存夠盤纏,得以帶著一家五口,順利搭乘「重慶輪」渡海來台與父親相聚。
想到這裡,我就不禁要感恩、惜福,並且樂於推己及人,將她老人家的恩澤發揚光大。
好祖母
有回在校友聚會的場合,大家你一舌我一嘴地談論著母親當年治校的嚴格,突然有人脫口而出:「我們的包奶奶啊……」接著立即打住,認為自己說錯了話。我聽了則笑著回應她:「沒關係,我的兒子女兒在家也稱她老人家為婆婆。」
母親在孫輩眼裡是和祥的祖母,在校友心目中又何嘗不是望之儼然的老校長和高齡的長輩呢?銘傳創立於民國46年,首屆三專生畢業時,大約整整小母親三十歲;到如今即使她們自己也當上祖母,包校長仍然是大家心中的好祖母!
好家長
母親是四川人,父親和孩子們則為廣東人,她對川菜情有獨鍾,也許是年紀的關係,老人家後來也不太能吃辛辣,反而強調養生食品的重要。像她常向別人推薦吃花生和黑芝麻,並勤於練甩手功。無奈她晚年手抖得厲害,不甩也停不住,看了讓我們心疼。
尤其令我感慨的是,母親去世前半個月,學校循例為同仁們辦尾牙聚餐,外燴餐廳也照樣在主桌擺上兩碟花生米,可惜它的主人當天卻破例地缺席了。那天她孤單地躺在加護病房中昏睡,但我相信全校同仁的祈福與祝願,她都能夠感同身受,並且迴向給大家。
銘傳五十多年的勤奮經營,始終像一家人同甘共苦,而母親正是這個大家庭的好家長。「銘傳母親」的典範將長此留存,歷久彌新。
當她老人家以百齡高壽大去往生時,我雖然心懷悲戚,卻也為她安詳離去而稍感欣慰。她在我的記憶中,將始終是一幅永恆的圖像;我視她為永遠的好老師、好校長、好榜樣、好母親、好婆婆、好祖母以及銘傳人永遠的好家長!
●包德明女士公祭21日上午9時30分在銘傳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行。




Peter Drucker argued that: "In a moral society, the public good must always rest on private virtue."“Government is better at creating problems than solving them.”

「GOVERNMENT」的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