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2018年普悠瑪18死之事故"因-果分析/特殊因 vs 共同因"練習




2周前的校長之戴明哲學研討會,有小組對"因-果分析/特殊因 vs 共同因"練習,談' 2018年普悠瑪18死之事故",我當時認為此個案過分"複雜",.......然而,它們還是頭頭是道地討論。









普悠瑪18死 台鐵增設列檢站 每50公里一座 遇故障可迅速停靠
3984
出版時間:2019/02/09


去年10月台鐵普悠瑪號出軌意外造成18人死亡。資料照片



【李姿慧╱台北報導】去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出軌釀18死,凸顯台鐵列車故障硬撐續開且司機員人力不足,二線主管支援一線司機員等問題,為求改善,台鐵規劃每50公里就設一座列檢站,列車故障可迅速停靠派員檢修和隨車,春節後更將設置發車三級規範,包括照發車、沿線排除、停駛等規範,並評定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若有一組主風泵故障,就要停駛或暫停發車。


普悠瑪號翻車奪走18條人命,讓台鐵不再趕點,出軌普悠瑪號不僅發車前已傳出主風泵故障,前一天也有故障回報紀錄,但當天仍照常發車,雖調查認為肇因之一為司機員超速,但主風泵故障讓司機員一路疲於排除故障,也遭質疑干擾司機員專注力,出軌事件後2個多月,台鐵自強號也遭踢爆主風泵故障也照常開車,台鐵總體檢小組也要求台鐵訂出故障車發車標準。


擬定發車三級標準

台鐵已著手規劃每50公里就設一座列檢站,只要列車故障,列車行駛至列檢站就可派車檢員隨車陪同,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憾事。
台鐵表示,列檢站目前有14站,包括七堵、基隆、樹林、新竹、彰化、嘉義、台南、新左營、潮州、枋寮、宜蘭、蘇新站、花蓮和台東等,為因應每50公里設置一座,將在距離比較遠的列檢站增設動力車檢查站,符合50公里間隔標準,因此增設包括福隆、苗栗、大甲、大武、玉里等5個列檢站,並增派動力車檢查人員,確保車輛若有故障,可及時維修或派員上車隨車排除。
除每50公里增設列車檢查站外,台鐵更擬定發車和停駛三級標準,第一,若不涉及行車安全,譬如日光燈、冷氣等異常狀況,將不影響發車和行車;第二,比較輕微故障,需要立即排除,但仍不影響行車安全項目,將名列各種需要經過何處理等細項規定;第三,若影響無法開車或行車安全,譬如集電弓故障、動力異常、軔機(煞車)等,以往可能會請求支援,未來將明定必須立即停車或停駛規定。
台鐵規劃增設列檢站。圖為翻車意外後普悠瑪改雙駕駛。資料照片
主風泵故障須停駛

另因主風泵問題不斷,台鐵表示,未來也將依照列車性質不同,明訂停駛規定,譬如傾斜式列車包括普悠瑪號等,若依列車有4組主風泵,傾斜式列車將規定只要其中一個故障,就必須停駛,其他車型譬如自強號等,因不須供應傾斜功能,將規定達到2分之1主風泵數量故障,也需要停駛,該規定預計春節後擇日實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