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華航A330機型發生落地後,3套電腦同時失效。全球首次

一架華航A330機型的班機,日前在松山機場雨天濕滑跑道降落時,3套飛控系統罕見同時失效,導致減速異常,幸好駕駛員立即以「人工煞車」的方式減速化解危機。而這也是A330機型全球首次發生落地後,3套電腦同時失效。

飛機進場,搭配自動降落系統,順利在跑道上減速滑行,將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不過上個月14日,中華航空一架A330機型的班機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降落松山機場時,3套飛控電腦系統同時失效,無法正常減速,所幸駕駛員緊急煞車停下,才化解危機。這也是這架機型,全球首次發生落地後3套電腦同時失效的情形。

航空專家黃泰林表示,「三套飛控主電腦完全失效,萬一沒有停下來,我們從世界各國的飛安事故來看,飛機衝出跑道,有可能造成巨大的一個傷亡。」

民航局飛安公報最新資料顯示,華航空巴A330機型在松機落地時,出現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發動機反推力系統、以及自動剎車系統全都失靈,導致減速異常。駕駛員隨即以「人工煞車」進行減速,在距離跑道末端不到10公尺處,驚險停下,差一點就撞上圍牆。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主任盧衍良表示,「航空公司在整個維護上,都是照原廠的計畫來做的話,那麼這個故障的原因應該就是在整個系統的設計上面。當然我們也不排除因為當天的天氣是一個雷雨的天氣。」

盧衍良指出,3套飛控系統同時失效非常罕見,除了氣候影響,也不排除是系統設計上出現問題。而我國籍航空華航與長榮分別有23架及6架的A330飛機,民航局則建議航空公司,未來派遣此機型的班機時,除了要加強駕駛員的飛航訓練,在雨天飛行也要提高警覺。華航則回應,目前已經將飛機進行維護,也依民航局規定制定風險管控措施,至於事件發生原因還有待釐清。

1593776553y.jp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