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戴明哲學國際週報】001



#戴明哲學國際週報
原計畫於2020年元月創刊《發揚戴明哲學》(The Deming Philosophy 新刊),現在打算,現在打算先依我既有的blogs,發行簡短的週刊,如此:【#戴明哲學國際週報】001
















******

 《發揚戴明哲學》(The Deming Philosophy   新刊,2020年元月創刊)


《發揚戴明哲學》是不定期刊物:文字或草稿,依貫例,在『新經濟學與台灣戴明圈』(Blog)上發表;約隔月,影片在『漢清講堂』(在YouTube)發表。

《新經濟學與台灣戴明圈》一向是「華人戴明學院」的園地,歷史十來年。『漢清講堂』(YouTube) 有五年多的歷史。

戴明哲學 (“The Deming Philosophy: New Ways To Think About The World”)是立基於Dr. W. Edwards Deming (1900~1993)* 的思想和著作**的。Philosophy (哲學;愛智。在本刊,特指Deming's System of Profound Knowledge 淵博知識系統)。

*

THE MAN

** 兩本書都有中文本:《轉危為安》與《新經濟學》,台北:經濟新潮出版社,2015
















----
 『漢清講堂』(在YouTube) 約有十來片介紹戴明哲學的。






*****

虛功:Best Efforts  Are Not Enough!
【只是去「視覺污染」,反而增加碳排】
台塑花大把銀子投資不必要的設備、每年必須燒大量的燃料、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就是為了去視覺污染,如果全面實施去視覺污染的美化工程,增加的碳排更大。
這樣做對環保毫無幫助,根本是理盲式環保!
****
----Newsweek 的記者日產量目標

獨立評論在天下被以釣魚內容起家的《國際財經時報》收購之後,老牌媒體《新聞週刊》就走上崩壞之路。

每名記者依工作特性,每月必須創造50到100萬的點閱數,每天至少要寫4篇稿件,而且早上9點就要上繳第一篇。為了流量達標,《新聞週刊》記者不斷產出題材奇詭的「爆文」,只求點閱,不求精確或深度,公司的KPI,可說就是「以垃圾流量為最高指標」:http://bit.ly/2R8fGTU



OPINION.CW.COM.TW
傳奇媒體如何崩壞:《新聞週刊》的痛苦示範|黃哲斌/反作用力|獨立評論


*****
昨天,很佩服新北市的游前行政院長的戰績,他一向慢慢而穩定地忍辱選舉.....姚教授到電視節目分享"真正的柯P是怎樣的人",唯一"缺點"是過於勤奮......陳菊、賴神在高雄贏得這樣漂亮.......
轉貼上月的一段:
林俊義《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林俊義回憶錄》出版分享會
此次新書(林俊義《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林俊義回憶錄》)發表會可能有70人參加,估計賣出一百多本書。來者多半是林俊義生命中有緣的朋友,氣氛很溫馨。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場 合認識真誠的林俊義 (的確有淋漓盡致的生命)。林舉Karl Popper《開放社會及其敵人》要人戒除崇拜政治偉人的習慣,因為偉人造成重大的悲劇和損失......相信素人寫回憶錄的好處。舉Steve Jobs的Stay Hungary ,Stay Foolish 以及Amazon老闆Jeffrey P. Bezos與其外祖父母的一則著名的故事。

2019年:林俊義知道,除了國民黨之調查單位,過去許多親信的人監聽、出賣他。

*****
是學習TSMC管理,還是模仿,尚待進一步考驗。

2019:中芯最近亮眼的營收表現,一掃之前的營運陰霾,梁孟松用 2 大關鍵策略,幫助中芯改頭換面。

****
大象的懷念
那天看到這個故事,很感動,也很訝異。便研究了一下。
故事是這樣:有個保育人士叫Lawrence Anthony,生前在Zululand拯救了一群大象,相處很久,後來這群大象被釋放回野地。
2012年3月2日,Lawrence Anthony 心臟病突發在保育營地過世。兩群大象在女族長Nana帶領下,跋涉十二小時,來到營地為他守喪哀悼了兩天。
沒有人知道這些大象是如何感知恩人過世的。兩個象群,彼此間又如何通訊息。更令人吃驚的,此後每年3月2日,牠們都跋涉十二小時回來悼念Lawrence Anthony。
大象可能是比人更在乎「悼亡」的族群。牠們會集合在死去大象身旁,最後一次觸摸牠,為牠覆蓋樹葉,許久許久才哀傷離去。
日後,經過同樣地點,牠們會駐足哀思才離去。牠們記得某位夥伴死在那兒。
難以想像的大象把親近的人也當作「哀悼」對象。而且是怎麼樣確切知道這一天又是三月二日了?
科學家知道大象記性超好,歐美還有諺語「大象從不忘記」。因為大象跟人不同,牠的腦容量大,而且終其一生還不斷長大。
牠們能分辨不同族人類。譬如馬賽伊人有悠久的狩獵歷史,大象看到馬賽伊人便會迅速逃離。這是世世代代的記憶累積所致。一個象群的記憶母體是女族長,牠們的祖先曾經過哪些地方,哪些地方有水源,哪些地方有獵人,這些資訊累積在牠的腦海,然後象跟象之間可以橫向傳訊,像個網路般分享知識。因此,象的記憶是「群體記憶」,而非「個人記憶」。
但是,即便科學家也無法解釋牠們如何得知恩人死亡。又是怎麼知道今天是3月2號了。
我也不禁想如果人類能有「群體記憶」,我們會不會比較有同情心、記得歷史教訓、更能明白「思悼」的意思在「生命是如此珍貴,任何失去都是不可逆轉的哀傷」。
BBC One
A herd of elephants marched 12 hours to the house of Lawrence Anthony after he died – the man who saved them. They stayed there silent for two days.
Exactly one year after his death, to the day, the herd marched to his house again. It is something that science cannot explain.



***


Édouard Manet
The philosopher, 1867


發揚 ()
解釋:
宣揚、提倡。《禮記.禮器》:「德發揚,詡萬物。」煥發、飛揚的樣子。《禮記.樂記》:「發揚蹈厲,太公之志也。」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容貌充滿,顏色發揚。」引薦而登用之。《後漢書.卷三二.樊宏傳》:「發揚巖穴,寵進儒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