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德國製造”的空氣淨化器到底多靠譜?


問:中國需要過濾"PM2.5"級的空氣淨化器。而製造它的技術和經濟性都可掌握,為什麼中國沒領先產品/品牌?



經濟縱橫

“德國製造”的空氣淨化器到底多靠譜?

在中國各大城市空氣質量不斷惡化,"十面霾伏"逐漸成為"新常態"的情況下,空氣淨化器已經逐漸成為中國民眾家中的必備家電。其中"德國製造"產品在中國市場有著優良的口碑。但仔細觀察,這些"德國貨"其實未必貨真價實。
Symbolbild angeschlagenes deutsches Markenimage
(德國之聲中文網)隨著北京這幾天遭遇罕見霧霾污染,如何在家中濾化PM2.5"自救"再度成為大眾關注的話題。其中,尤其有眾多消費者信賴"德國製造"的質量標準,將德國產品作為購買首選。
翻看一些中國著名的網購網站,會發現許多商家都用"德國製造"、"德國技術"來推銷自己的空氣淨化器。但仔細一看,只能看到很少一些在德國市場上也能夠見到的空氣淨化裝置。其中包括號稱德國製造的"文塔"(Venta)空氣清洗器。中國商家的廣告裡將其稱為"均衡空氣專家",是"歐洲第一淨化器品牌……連續10年蟬聯歐洲淨化器銷售第一的桂冠。"部分商家在產品介紹的網站上貼出了"德國權威報告",指出"文塔"系列產品開機一個小時後,"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自然衰減百分比高達70%左右"。
"文塔"無法過濾PM2.5
China Smog in Peking
空氣過濾器已經成為中國民眾家中的標準家電
然而,德國之聲諮詢德國"文塔"公司德國總部後發現,中國商家的上述表態有明顯誤導傾向,近乎欺騙。德國"文塔"公司技術服務部門的負責人本多夫(Anke Penndorf)表示,"文塔"公司的所有空氣淨化產品都無法過濾空氣中的PM2.5顆粒,該公司產品能夠過濾微粒的最小直徑為10微米,是PM2.5的4倍。本多夫解釋說,因為德國的空氣質量和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有很大不同,德國廠商沒有必要為歐洲市場生產能夠過濾PM2.5的空氣淨化設備。"文塔"等德國廠商生產的過濾設備主要針對歐洲大量的花粉或粉塵過敏者。但從技術理論上來說,生產能過濾PM2.5顆粒的產品不是一件難事,而且也能夠讓普通家用消費者能夠承擔得起。但本多夫坦言自己也不知道哪些德國廠商目前正在生產這樣的產品。
要想尋找有關德國廠商,就不得不依靠獨立質量檢測機構或消費者協會的幫助。產品測試基金會(Stiftung Warentest)是德國權威的商品和服務評測機構。該基金會從90年代開始,就沒有推出任何有關空氣淨化裝置的監測對比報告。基金會的發言人告訴德國之聲,原因是近幾十年德國和歐洲的空氣質量沒有過濾浄化的必要。德國的"消費者協會"(Verbraucherzentrale)也表示沒有專人關注空氣過濾產品。
"謎一般"的Roto
所以,在德國要想找到能夠過濾PM2.5 的家用空氣淨化設備,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包括"淘寶"在內的中國網購網站上,除了文塔以外,還有包括"Comedes"和"Roto"在內的"德國品牌"空氣淨化器。
其中Roto公司的產品號稱是"德國工學藝術完美體現",產品設計風格與美國蘋果公司的產品接近。據稱,公司誕生於杜塞爾多夫,創始人是Leo Dieck先生,於2008年在中國建立研發、生產基地。該公司自稱"產品的PM2.5淨化效率在十分鐘後能夠超過99%"。德國之聲試圖找出該公司在德國的地址,並與其技術部門取得聯繫。但調查結果發現,德國本土目前沒有名為"Roto"的空氣淨化器生產商。通過德國人常使用的亞馬遜、E-Bay等大型網購網站也無法搜索到Roto公司的任何產品。
並非高科技
與"Roto"公司不同,在互聯網上確實能夠找到"Comedes"公司的網頁。瀏覽其產品介紹,發現該公司旗下一款型號為"LR130"的產品據稱能過濾室內空氣中99.95%的直徑小於0.3微米的細微顆粒,也就是PM0.3。公司負責人譚胡伯爾(Philipp Thannhuber)向德國之聲透露:能夠過濾PM2.5的空氣淨化器不是什麼高科技產品。不過,由於全球生產相關過濾裝置的廠家只有6到7家,所以空氣淨化器廠商在核心部件上的選擇非常有限。按照現在過濾裝置的生產技術,許多廠商都可以生產出能夠過濾空氣中PM2.5的民用產品。
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樣的設備能夠"過濾房間中的99%的PM2.5 污染微粒",只能說明設備能夠把經過過濾裝置的空氣中99%以上的PM2.5過濾掉。技術出身的譚胡伯爾解釋說,一個35平米房間的空氣何時才能夠被過濾成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也就是PM2.5顆粒物在24小時內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25微克,取決於這個房間的取暖、通風等情況。另外,有多少人在房間內,以及房間內空氣原本的污染程度都將嚴重影響空氣過濾裝置的淨化效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