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如何衡量幸福?

新闻报道 | 2010.09.26

如何衡量幸福?

许多发达国家尚在为如何履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所苦时,不丹政府却表示,不丹国已经接近于实现这些目标。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国家把"国民幸福指数"作为追求的目标。记者采访了这一理念的设计者。

卡玛·乌拉(Karma Ura)靠在椅背上。他身着一件不丹传统的长袍、没膝长袜和棕色皮鞋。他的声音很低。看上去,他像是一位内心平衡、谦逊、或许对生活非常满意的人。

乌拉是不丹研究中心主席。自1999年起,他的团队开始研究如何衡量不丹民众的幸福程度,即国民幸福指数。这一想法最早是由不丹已故高僧旺秋 (Jigme Singje Wangchuk)于1980年提出的。但如何衡量幸福呢?乌拉说:"积极的感情状态,比如宽宏、同情以及不经常发怒、沮丧或嫉妒,都能显示人们是否幸 福。倘若你很频繁地发怒和感到沮丧,那显然证明你的精神状态-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是倾向于幸福的。"

乌拉共研究出72项指标,分为9个目录,以衡量幸福的水平:身体健康、教育、良好的政府管理仅仅是其中的几项。他的研究团队定期评估不丹家庭的问卷 结果。不过他也知道,与国民生产总值相比,国民幸福指数难以准确衡量:"我们现在的方法是把各种不同的指标加在一起,成为一个单一的复合体国民幸福指数, 这个办法并不完美。这只是一种尝试。今后我们会继续改良方法。"

卡玛·乌拉研究出72项衡量幸福的指标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卡玛·乌拉研究出72项衡量幸福的指标

幸福是一种普世价值

卡玛承认,衡量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也很重要,因为,它是国民幸福指数整体理念中的一部分。只不过,与国民幸福指数相比,国民生产总值只能显示一 个国家在某一时刻所处的状态:"我必须指出一点,幸福不能与短暂的快乐相混淆。幸福更持久,更能带来满足感。让我们扪心自问:如何才能不受误导,认为经济 发展就能带来富足和幸福。我们是否能开发出其它的衡量标准。"

暴力冲突、生态灾难、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这些都是因为追求了错误的价值吗?乌拉表示,采用国民幸福指数的理念,是为一个更平衡的世界做出贡献。因 为幸福是一种普世价值。他指出,"西方世界在反思什么才是良好的经济、良好的生活、良好的政治和政府管理。世界重新追问这些问题的答案。国民幸福指数为这 一辩论提供了一种思路。"

效仿卡玛的国民幸福指数理念,法国总统萨科奇已经任命了一个高级委员会。该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衡量进步的新标准。

不丹首相廷莱(Jigmi Thinley)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就千年发展目标发表讲话,提议把幸福加入千年发展目标中。

廷莱首相面带微笑离开讲台时,各国领导人热烈鼓掌。或许他也给联合国大会留下了一刻的愉悦,甚至是幸福。

作者:Chi Viet Giang 编译:苗子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