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又一篇:The trouble with GDP


四十幾年前,名建築師姚先生在學校就發行報紙/刊物「大師傅」。
經濟學或任何事物的"衡量",總是只在該指標所界定的目的、範圍、過程可能有效。即使在企業或工廠等成熟的個體經濟學,許多指標/績效 的衡量,都還需要更全面、平衡的系統考量。近年來,關於GDP指標的限制和可能的誤導,文章和書籍漸多,值得所有的人警惕與思考。
《終於,我敢說以 GDP 量測經濟繁榮程度,是錯的》
這星期的「經濟學人雜誌」明白的表達,世界各國,不該再以 GDP 做為衡量一個地方的經濟繁榮程度的指標。
我當然不是專家,但是,多年來,到處旅行的觀察,讓我深覺,GDP這個評估系統,一定有問題。
GDP是不好的量尺,抓著GDP測量,就如同拿了英呎,錯誤以為是公尺,結果,得到許多錯誤的資訊,並以錯誤的資訊,做出錯誤的判斷一樣。
管理者/領導者,應該深入現場,以「感受與觀察」,做為決策的判斷基礎,不該坐在會議桌前,一群人看著數字,診斷下藥。
沒有讓病人出現在面前,仔細探詢觀察,只憑健檢資料,就判斷病情病因,大概不會是好醫師該做的事。
好管理者的能力,是以感受力、以觀察力、以想像力,定義眼前的問題,然後,找到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放手讓他(她)去做。
不只這樣,持續觀察、持續感受、持續想像,如何能讓自己管理的範圍,變得更善、更美、更好。
如果您有興趣,請連結下面文章閱讀:
http://www.economist.com/…/21697834-gdp-bad-gauge-material-…



The modern conception of GDP was a creature of the interwar slump and the second world war. It's no longer fit for purpose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is increasingly a poor measure of prosperity. It is not even a reliable gauge of production
ECON.ST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福斯作弊醜聞在美國達成和解;VW admits to second illegal device in 85,000 Audi engines大眾近10萬輛汽油車虛報溫室氣體排量;福斯未完全吐實;大眾醜聞與德國企業文化 Volkswagen reels from US investigation into alleged cheating 柴油引擎檢驗造假抓包:shares were down 21%


觀念座標

※ 2016.04.23 經濟 ※
福斯作弊醜聞在美國達成和解
針對德國福斯柴油車環測造假的醜聞,星期四(4 月 21 日),福斯在美國法院設下的最後時限內,在舊金山和美國達成基本和解協議。基本和解內容包括,對近 58 萬受害者提出「實質賠償」(substanzielle Entschädigung),若無法在技術上改善以符合規範,福斯將購回自家所產近 50 萬輛 2 升柴油引擎汽車。目前尚不明朗的部份,是福斯集團該如何賠償美國政府。
關於「實質賠償」,根據德國媒體《世界報 die Welt》的說法,被裝上作弊裝置(defeat device)車子的車主,每位將可獲得 5000 美元的補償。根據《dpa》的消息,根基和解內容,預估福斯至少將付出 164 億歐元,這比原先預估的賠償金額多出100 億歐元——福斯在去年九月時,已準備 67 億歐元的和解金。
這個和解條件,預計將是福斯集團歷年來最大的損失。福斯集團預計在預定本週公佈 2015 年的財務報告。
為平息整個作弊醜聞,福斯可能將付出更多金額。在舊金山達成的和解內容,是針對消費者的部份,福斯汽車還因為違反美國環保規範而面臨司法刑事訴訟——這筆罰金預估也將高達數億美元。此外,這份和解內容僅針對 2 升柴油引擎,還不包括其他在幾個月前發現可能也有問題的 3 升柴油引擎,這樣的車子數目約 9 萬輛。
由於美國的法律制度在高額罰金和補償金的情況下,允許集體訴訟。但德國卻沒有相對應的制度,《萊茵郵報 Rheinische Post》轉述,北萊茵—西伐倫邦的消費者部長雷門(Johannes Remmel)希望推動修法,能夠讓像是消費者協會代表受害者們來求償。因為相較於美國,德國受害車主沒有取得實質補助。福斯集團發出的聲明稿中也寫道:「在美國達成的協議成果將不會影響到美國之外的法律訴訟結果」。
※ 2015.09.24 汽車工業 ※
福斯醜聞恐殃及其他車廠,德國製造名聲岌岌
http://on.fb.me/1TxJdP8





It seems difficult for Volkswagen to contain its troubles over the emissions scandal.
(Picture by Bloomberg)



Carmaker concedes it failed to notify US regulators of software
ON.FT.COM

大眾近10萬輛汽油車虛報溫室氣體排量1105

德國交通部長多布林德(Alexander Dobrindt)向聯邦議院表示,涉及二氧化碳排放量作假的大眾汽車也包括9.8萬輛汽油車。
(德國之聲中文網)大眾公司週二晚表示,大約80萬輛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產品規格不一致,其實際耗油量因此會超過車主的​​估計。這些車大多是柴油車,但也包括“少量”汽油車
迄今為止,尾氣門僅僅涉及大眾操縱有害氣體的排放數據。二氧化碳對人體無害,但卻是最重要的溫室氣體,也是造成氣候變暖的“元兇”。在艱苦的談判後,歐盟過去幾年對二氧化碳排放值作出了更為嚴格的規定。
德國政府加大施壓
在大眾承認新問題後,德國政府加大對大眾及其新掌門人馬蒂亞斯·穆勒(Matthias Müller)施壓。德國交通部長多布林德週三在柏林表示,大眾必須徹底查清該事件。政府發言人賽伯特(Steffen Seibe​​rt)也呼籲大眾全面澄清問題以及進行結構改革。下薩克森州是大眾第二大股東,擁有20%的大眾股份,同時屬於該集團領導層。賽伯特同時表示,目前沒有理由懷疑大眾董事會和監事會的構成。
Deutschland Bundesverkehrsminister Alexander Dobrindt - VW-Abgasskandal
德國交通部長多布林德(Alexander Dobrindt)11月4日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尾氣門的提問
下薩克森州長威爾(Stephan Weil)通過辦公室發言人對大眾新曝光的違規行為表示極大震驚和擔憂,並稱將更多去了解調查進程。在美國環保局本週已宣布大眾旗下大排量柴油車同樣安裝了操作尾氣測試數據的軟件,其中包括保時捷卡宴的消息之後,保時捷宣布暫停卡宴在北美地區的銷售。對於保時捷前總裁馬蒂亞斯·穆勒是不是擔任大眾總裁的正確人選的問題,下薩克森州發言表示現在討論該問題還為時過早。
交通部長多布林德指出,大眾必須在不對用戶造成負擔的情況下解決該問題,增加透明度。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認為大眾承認二氧化碳排放值有問題表現出該公司的徹查決心。
在美國召回車輛
本週三,大眾在美國的子公司宣布因凸輪軸的問題在美召回91800輛車,其中包括2015年和2016年產的捷達、帕薩特、甲殼蟲、高爾夫汽油車。

DW.CO​​M

保時捷捲入大眾醜聞叫停卡宴銷售

再曝“尾氣門”大眾反駁指責願意合作

大眾尾氣門愈演愈烈卡宴也捲入

排廢造假 福斯未完全吐實

被爆自製多套軟體 已作弊7年

1019
【廖育琳╱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福斯汽車今年9月中驚爆造假醜聞,其柴油車以「減效軟體」美化廢氣排放量,全球逾1100萬輛車受影響。前天再有爆料者稱,福斯製作了好幾套減效軟體,用於4種引擎,期間長達7年,犯案程度比其日前坦承使用的2套軟體還複雜且嚴重。




德國福斯汽車9月中爆發之排氣造假風波持續發酵。法新社

路透前天引述福斯內部人士與美方調查人員的爆料,做出上述報導。醜聞爆發至今,福斯股票市值已失血至少約9200億台幣,還面臨約1.3兆台幣賠償的集體訴訟官司。福斯日前宣布削減約340億台幣投資預算,還考慮裁汰臨時工來削減成本。
揭露這起醜聞的關鍵,竟是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一個5人研究團隊。 

租不起雙B改測福斯

團隊負責人是45歲工程師卡德(Daniel Carder),他跟2名同事帶著2名研究生,在2012年底開始研究車輛排污,原想測試賓士和BMW的柴油車,但因研究經費約155萬台幣,租不起雙B名車,才改租福斯。他們沒想到車上會有作弊軟體,事後也很訝異自己的研究引發軒然大波。 

上路時污染不會過濾

卡德團隊的研究在前年5月發布,之後美國環保署介入,發現福斯在旗下柴油車中植入軟體,讓車輛能偵測到正在進行空污檢測,然後自動開啟所有的污染物過濾系統,以符合檢驗標準。但其柴油引擎在實際上路時,並不會完全開啟污染物過濾系統,因此排放的廢氣遠超過法定標準,其中會導致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氮氧化物,更是超標達40倍。 

福斯醜聞事件簿

◎2013年 西維吉尼亞大學研究發現,福斯柴油車實際排污超標40倍,福斯召修稱已解決
◎2015/05 美國政府再度檢測福斯柴油車,發現仍超標
◎2015/09/18 美國政府公布福斯用造假軟體欺騙空污排放檢測,要求召修48.2萬輛車
◎2015/09/22 福斯宣布造假影響全球約1100萬輛車,坦承使用造假軟體
◎2015/10/14 福斯坦承旗下柴油車裝有第2套減效軟體
◎2015/10/15 福斯宣布召回歐洲850萬輛問題車,德國政府要求福斯「強制召回」仍在德國上路的240萬輛問題車。台灣福斯也宣布自主召回計劃,會在未來數周及數月間通知約1.8萬名車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5年09月29日06:07 AM

大眾醜聞與德國企業文化


德國企業之所以強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其家族式地方性企業文化。但這一點是否也是個禍根呢?大眾汽車(Volkswagen)的麻煩與德國的企業風格有很大關係。在德國,企業往往是家族集團,它們一方面業務遍布全球,另一方面也帶有十足的地方色彩。
我們來看一下大眾在其汽車尾氣上造假、欺騙監管機構這件事。這聽起來不像是一家用精密尺子繪製草圖、用複雜計量器檢驗公差的世界一流企業謀劃出的方案,倒像是一家絕不允許離譜點子消亡(前提是這些點子出自足夠位高權重的人)的企業裡的菜鳥鼓搗出的方案。
德國是一個相信家族企業是其成功支柱的國家。在科隆、斯圖加特或弗賴堡周邊地區走走看看,你會發現成千上萬家這樣的企業。它們往往在挑戰技術的極限,花費很大力氣設計一些聽起來不像是產品、而更像是胡思亂想的東西:比如控製家庭能耗的智能儀表,或是能在一口鍋裡完成切菜、稱重和烹製整頓飯的機器。
但這些並非胡思亂想。它們是那些清楚德國以往的創新取得了不錯回報的冷靜商人所做的投資。人們認為,正是因為家族企業在投資時著眼長遠,這一切才成為可能。企業管理者押注時明白在自己有生之年不太可能收到回報,他們想的不是讓自己變得更富足,而是為子孫打下一片江山。
這些企業在家鄉紮根,依靠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幫助所在城市建造公共游泳池、酒店或公園。作為回報,它們享有絕對的忠誠,並與百姓的生活建立起密切聯繫。遠道而來的訪客會發現,酒店經理能就當地的商業著裝要求提供建議(你可以不戴領帶——如今的董事會會議著商務休閒裝就行)。當企業主年滿60歲時,當地的樂隊會出來搞遊行演出,送上他們最美好的祝福。
但是,成功和忠誠也有弊端。這些企業往往由族長領導,他們控制著從重大投資決定到食堂供應的有機土豆的品牌等一切事務。他們是企業的統治者而非管理者,其中很多人不承認錯誤和失敗。
好也罷,歹也罷,大眾就是這樣一家企業。沒錯,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與大眾任何一位所有者都不是一個姓,但他在很多方面的行事作風就像是族長——在工作上投入很多時間、甚至在細枝末節的問題上也堅持自己的方式。大眾或許是世界最大的車企之一,但它同時也是德國國土上最後一個“公國”。
大眾總部位於沃爾夫斯堡,該市是由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在大眾公司成立一年後創建的,大眾當時由保時捷(Porsche)和皮耶希(Piëch)家族管理,但歸德意志帝國(Reich)所有。二戰後,該家族和下薩克森州成為了主要股東。如今,外部投資者可以購買大眾的股票,但永遠不會擁有發言權。問題並不在於你是否是這份工作的合適人選,而是在於你是否來自正確的家族。
在《大眾汽車法》(Volkswagen-Gesetz,一部保障下薩克森州影響力的法律)的保護下,大眾公國在除“我們是汽車人”(we are car guys)之外沒有任何管理信條的情況下,闖了出去,打入了全球市場。
像昔日一樣,這個公國的統治者與他們統治的領土有著斬不斷的聯繫。大眾是當地的沃爾夫斯堡足球俱樂部(VFL Wolfsburg)的所有者,還經營著一家名為“汽車城”(Autostadt)的主題公園。它還是當地麗思卡爾頓(The Ritz-Carlton)酒店及其米其林(Michelin)三星餐廳的大客戶。
像昔日一樣,主事者也不會自願下台。要趕走他得靠鮮血和密謀。
本文作者為常駐柏林的商業記者
譯者/馬柯斯
VW and Germany's curse of provincial corporate culture - FT ...
companies are often led by patriarchs, who control everything from big investment decisions to the brand of organic potato served in the canteen. Rulers rather than managers, many do not accept mistakes and failure.For good or ill, Volkswagen is such a company. True, Martin Winterkorn does not share a surname with any of the owners, but in many ways he be­haved like a patriarch, working punishing hours and insisting on having his way even over tiny details. It might be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car companies, but Volkswagen is also the last principality on German soil.
In depth

Volkswagen emissions scandal
VW emissions scandal'
The German carmaker is engulfed in the worst scandal in its 78-year history over findings it manipulated diesel emissions test data in the US and Europe to make its vehicles appear less polluting

Its home town, Wolfsburg, was founded by Adolf Hitler a year after the company itself, which was run by the Porsches and the Piëchs but owned by the Reich. After the second world war, the family and the federal state of Lower Saxony became the main shareholders. Outside investors can buy the shares these days, but they never have a say. The question is not whether you are the right person for the job. It is whether you come from the right stable.
Protected by the Volkswagen-Gesetz, a law that guarantees the influence of Lower Saxony, the principality of Volks­wagen has ventured out into the world with no management credo beyond “we are car guys”.
As in former times, the principality’s rulers are inseparable from the territory they rule. Volkswagen owns VFL Wolfsburg, the local soccer club, and runs a theme park called Autostadt. It is a big customer of the local Ritz-Carlton hotel and its restaurant, which has three Michelin stars.
And as in former times, the principal does not step down of his own accord. Displacing him takes blood and intrigue.
The writer is a business journalist based in Berlin


******

福斯(Volkswagen)的柴油車排廢數據造假醜聞震驚全球,同時重挫了福斯股價跌逾 40%,公司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也因此下台,未來福斯更可能面臨高達 180 億美元的罰款和刑事訴訟。所以究竟是誰最先發現了福斯的數據造假呢?答案便是 45 歲的工程師 Daniel Carder,以及他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的5人研究團隊。



根據《CNBC》報導,Daniel Carder 的研究團隊在洛杉磯、西雅圖等地區進行福斯汽車上路的廢氣排放檢測,意外發現福斯柴油車上路後的排廢數據高於美國監管機關檢測到的數值很多,這份報告的結果在 2013 年 3 月完成。由於數據相差過大,起初研究團隊還懷疑是自己的檢測錯誤,但這份報告後來也被美國環保署 (EPA) 和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 證實正確無誤,才因此踢爆了福斯排廢數據造假的醜聞。

Daniel Carder 表示,他們一開始也懷疑自己檢測出來的數據,數據的差異非常大,有些車上路時的排廢量比檢測高出 15 到 35 倍,有些則高出 10 到 20 倍。Daniel Carder 對於近期全球才熱烈討論此事也感到訝異,因為這項調查結果早在一年半前就公諸於世,不過當時則遭福斯質疑可信度。

Daniel Carder 的研究團隊當時測試的車輛有福斯的 Passat 和 Jetta,以及 BMW X5。與福斯不同,BMW 在上路測驗中表現非常好,排廢數據符合或低於檢測標準。

西維吉尼亞大學本來就是空污排廢研究的先驅,15 年前便首先開發出了可以檢測車輛上路排廢數據的技術。Daniel Carder 的研究團隊中有研究教授、畢業學生和學校職員。對於發掘出福斯數據造假的真相,Daniel Carder 表示其實並沒有感到太興奮,他當然不想看到空污造成環境污染,但也沒有一定要證明福斯數據造假的誘因。





福斯汽車聞明的柴油引擎爆發世紀大醜聞…
一個大學的研究團隊可以搞垮全球最大的汽車集團,
西方工業傑出的技術在於忠於工藝細節,不造假是基督教文明的基本價值。可惜,自以為聰明的福斯汽車可能難以翻身了!
【西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認為,汽車廢氣的排放量會受到車速、路況、車主使用習慣等因素影響,但 Volkswagen 氮氧化物排放量卻始終超標 30-40 倍,不像其他測試的車行進一段時間後,廢氣排放量會逐漸降低、最終低於標準值。
一 頭霧水的研究團隊也把 Volkswagen 的「異常」,告知美國環保局與加州大氣資源局, Volkswagen 接二連三出包引起了美國官方的重視,進而展開追查。或許 ICCT 與西維吉尼亞大學的團隊當時都沒想到,簡單的檢測無意中卻挖掘到這幾年來汽車產業最大的醜聞。】



謝金河VW對德國造成無法彌補的重傷害!
這兩天德國股市暴跌,全球股市又出現了小股災,尤其是22日德國股市暴跌377.85,全球股市再度出現恐慌殺盤,禍首居然是汽車業模範生福斯汽車(Volkswagen)!
VW被査到在1100萬輛柴油車中加裝Cheating Devices,這種軟體可以規避廢氣排放檢測,汽車製造商隱瞞車輛排放數據,且蓄意造假,這是汽車業空前大醜聞。福斯已宣布在第三季提列73億美元費用,福斯股價首日大跌19.8%,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跌35%,福斯股價最慘跌到109.8歐元,如果從今年最高的269.25歐元起算,股價已重挫59.25%,福斯汽車市值最高一度達1485億歐元,如今只剰605億歐元。

褔斯股價重挫,德國股市也跟著大跌,福斯汽車對德國經濟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德國是嚴肅的民族,如今大汽車製造商居然也會作弊,這對德國製造業的傷害,實在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其次是全球汽車業陷入信任的危機中,大家會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汽車廠的配備,福斯醜聞使消費者對汽車業的「信任」再度出現問題!這是全球產業最沈重的一課。


福斯排廢造假醜聞 令「德國製」蒙塵
作者:天下編輯部編譯 2015-09-23 BBC

汽車和環境,是德國最在意的兩件事情,也幾乎是德國的標誌。因此當德國人發現他們國家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在這兩件事情上面竟然欺騙了他們,那種震驚的程度,就像英國人突然發現女王在馬術比賽中作弊一樣。



德國一家報紙指稱,福斯排廢造假,是「汽車工業歷史上最昂貴的愚蠢行為。」

說它愚蠢,是因為操縱排廢數據來增加銷售,只會被視為消費者願意花更高的價錢購買他們以為是比較綠色的車子,結果被福斯狠狠甩了他們兩巴掌。

說它昂貴,自從事件爆發。福斯的股價短短兩天已經跌掉超過三分之一,市值蒸發超過兩百億歐元。這還不算福斯可能會在美國面臨180億美元的罰款,以及因此而賠掉的商譽損失,和往後減少的銷量。

福斯在柴油車上造假,聽來尤其瘋刺。因為福斯向來標榜最具環保意識,其「清潔柴油車」以同時能夠做到「對環境更友善、馬力更強」為榮。結果美國超過五十萬輛的車主發現他們開的車原來排放的廢氣是美國規定的上限的40倍。

而福斯今天承認排廢不實的車子多達1100萬輛,全球都有。則毫無疑問的,這場風暴一定會跨出美國,燒向全球。

在德國,一輛汽車不僅僅只是裝上四個輪子的金屬盒子。在福斯的故鄉Wolfsburg的人,尤其清楚。

在Wolfburt,幾乎一半的人口是福斯的員工,在這城市裡,無論你看向哪一方,幾乎都可以看到福斯的廠房和福斯的旗幟在飄揚。拜福斯所賜。Wolfsburg是德國人均工資最高的地方,

德國汽車一直是德國人的驕傲,它代表了可靠、技術優良、工藝精湛。汽車甚至是德國經濟最強有力的支柱。汽車也是德國單項出口金額最高的產品。在德國,每七個德國人就有一個,他的工作直接和間接與汽車工業有關。





「德國製」一直是人們願意花比較高的錢購買、代表品質值得信賴的標誌。如果這個形象是經過操縱和造假而來,它對整個德國經濟的打擊,早晚會顯現。


The Economist
For Volkswagen, an $18 billion fine for fiddling emissions tests is not the only worry; investors have other things to be spooked about:http://econ.st/1LJbIUr



ON SEPTEMBER 21st, the share price of Volkswagen (VW), the world's largest carmaker by units produced, fell by 17% in just one day. Investors dumped the firm's...
ECON.ST

ft
Allegations over cheating on diesel vehicles’ emissions tests will in theory cost Volkswagen up to $18bn in fines. But the damage to VW’s brand — defined by perceived virtues such as trust, engineering excellence and fuel economy — is perhaps the most serious risk to the company.
Read more - Comment: VW emissions scandal is reality’s revengehttp://ft.trib.al/um1QJtY



Analysts say vehicle emissions probe by regulator could prompt...
FT.TRIB.AL
High quality global journalism requires investment. Please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others using the link below, do not cut & paste the article. See our Ts&Cs and Copyright Policy for more detail. Email ftsales.support@ft.com to buy additional rights. http://www.ft.com/cms/s/0/5a82376e-604f-11e5-9846-de406ccb37f2.html#ixzz3mSMfZIpNAllegations by a US regulator that Volkswagen breached environmental legislation by cheating in diesel vehicles’ emissions tests threaten to plunge the German carmaker into its biggest crisis in a generation.
“There is no way to put an optimistic spin on this — this is really serious,” says Max Warburton, analyst at Bernstein Research.

High quality global journalism requires investment. Please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others using the link below, do not cut & paste the article. See our Ts&Cs and Copyright Policy for more detail. Email ftsales.support@ft.com to buy additional rights. http://www.ft.com/cms/s/0/5a82376e-604f-11e5-9846-de406ccb37f2.html#ixzz3mSMmKBw7
VW’s shares fell 18.6 per cent on Monday — the third largest decline ever — as analysts struggled to put a price on the US scandal. Europe’s largest carmaker could face a multibillion-dollar fine, plus the cost of recalling and refitting 482,000 vehicles. There is also the possibility of lawsuits over the affair.
Questions are being raised about the future of Martin Winterkorn, VW chief executive, as investors seek clarity on whether the company’s problems are confined to the US, or could have occurred in other regions. The German government on Monday suggested it would investigate the matter.
Investors also want to know if other carmakers have been engaged in similar practices to VW — the share prices of several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fell on Monday. There is a growing sense of distrust about carmakers’ statements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ir cars, partly because some have been fined by regulators for misleading comments on fuel efficiency.
The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said on Friday that VW installed “defeat device” software on its diesel cars that meant they would activate emissions control systems for testing, but thereafter the vehicles could release nitrogen oxides at up to 40 times the permitted level.
Defeat devices are illegal in Europe and the US, and Germany’s other leading carmakers sought to distance themselves from the scandal. BMW and Daimler said the accusations made by the EPA did not apply to them, and their shares recovered some of earlier falls on Monday, although both stocks still closed down.
Perhaps the most serious risk to VW is damage to its brand — defined by perceived virtues such as trust, engineering excellence and fuel economy.
The investigation by the EPA represents the biggest scandal at VW since it emerged in 2005 that company cash was used to pay for prostitutes and holidays for labour representatives.
The allegations by the EPA would be damaging for any company but they could not have happened at a worse moment for VW.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Volkswagen shares were down 21% in morning trading Monday as a crisis over alleged cheating on U.S. emissions tests deepened.http://on.wsj.com/VWshares

Volkswagen 柴油引擎檢驗造假抓包 恐遭罰台幣 5857 億元!2015/09/19 16:55

文/記者蔡昆霖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指出,美國環保署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日前發現 Volkswagen 集團在旗下 42.8 萬輛柴油引擎車款的行車電腦中,值入一款特殊的程式,透過造假方式符合美國檢驗標準,可能面臨高達新台幣 5857 億元的罰款!
美國環保署日前發現Volkswagen集團在旗下42.8萬輛柴油引擎車款的行車電腦中,值入一款特殊的程式,透過造假方式通過美國檢驗標準。(圖片來源/AP Photo/Gene J. Puskar)
Volkswagen 集團檢驗造假之所以被發現,主要乃是因為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進行車輛排污研究時發現,Volkswagen 車款的排汙數值出現差異,而美國環保署 EPA 介入調查後也發現,Volkswagen 集團在旗下柴油車款值入特殊程式,車輛能夠偵測到目前正在進行空污檢驗,然後完全啟動所有的污染物過濾系統以符合檢驗標準。
Volkswagen集團在旗下柴油車款值入特殊程式,車輛能夠偵測到目前正在進行空污檢驗,然後完全啟動所有的污染物過濾系統以符合檢驗標準。(圖片來源/Felix Marquez, AP)
但事實上,一般柴油引擎車型在路上行駛時,並不會 100% 運作污染物過濾系統,因此事實上,Volkswagen 柴油引擎所排放的廢氣污染物遠超過法定標準,而其中會導致呼吸道疾病以及氣喘的氮氧化物 NOx,更是超過法定規範的 40 倍之譜!
(圖片來源/Volkswagen)
一般柴油引擎車型在路上行駛時,並不會100%運作污染物過濾系統,因此事實上,Volkswagen柴油引擎所排放的廢氣污染物遠超過法定標準。(圖片來源/Volkswagen)
這次 Volkswagen 集團檢驗造假事件,未來不僅需大規模召回,若是根據 Clean Air Act 空汙法以一輛車最高罰金 37500 美元來計算,美國環保署 EPA 最高可開罰 180 億美元,折合台幣約為 5857 億元。
根據Clean Air Act空汙法以一輛車最高罰金37500美元來計算,美國環保署EPA最高可開罰18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為5857億元。(圖片來源/Audi)
目前問題車款包含 2009~2014 年的 Jetta、Beetle、Golf;2014~2015 年的 Passat;2009~2015 的 Audi A3,而問題車款均為 2.0 升四缸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車型。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NASA 新 Logo 設計賽金,贏者 獎金300美金

"NASA 新 Logo 設計賽金,贏者 獎金300美金" 令人沉思金錢的意義。

Fortune Magazine
Winner gets $300.
The contest closes on April 14.
FOR.TN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抽樣」是「科學」


高先生是台灣食品界的"良心" (有限定意義的說法)。他認為 「抽樣」是全屬「藝術」是偏見,建議他多讀戴明博士的書。 「抽樣」是「科學」,必須系統思考。

義美食品
「檢驗」是「科學」‧「抽樣」是「藝術」
「藝術」決定「科學」;弱勢最吃虧!
『食品安全』只能靠檢驗嗎? 誰心安?
一、 隨著科學日新月異,檢驗技術不斷進步;「檢驗數據 精準度」已自ppm(百萬分之一),提升到ppb(十億分之一),更逐步提升至ppt (兆分之一);非常精準,因此,「檢驗」是「科學」,無人可以否認!
二、「要檢驗」必須要「先抽樣」;但是「抽樣」供檢驗,只要數百公克;因此,自數百公噸、甚至上千公噸的大儲存桶槽,如何抽取數百公克的「穀物‧油脂」樣品供檢驗,就成為「藝術」!自數十公斤的一箱「蔬菜‧水果」中,或自一甲農地中,抽樣供「農藥殘留」檢驗,也必然是一門「藝術」!
直徑至少一、二十公尺以上、桶身也至少一、二十公尺以上的大桶槽,要自上層抽樣? 自下層抽樣? 自桶槽中心抽樣?自桶槽外圍抽樣?
三、「科學檢驗證據」,大家無法懷疑;但是「抽樣藝術判斷」,則見仁見智!
四、「法律規章」接受「科學檢驗證據」,卻無法規範「抽樣藝術判斷」;遺憾!
五、「強者‧富者」玩得起「藝術」;「弱勢業者‧消費者‧農民」必然吃虧!
高志明 敬筆
2016.04.05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華盛頓的地鐵系統 the Metro in Washington, D.C. -- William Edwards Deming 抱怨過,30多年之後......


QUOTATION OF THE DAY  

Monday, April 4, 2016

"It's a system that's maybe safe, somewhat unreliable, and that is being complained about by everybody."
JACK EVANS, chairman of the transit agency that oversees the Metro in Washington, D.C., which he said is in a state of disrepair.


Washington Metro, 40 and Creaking, Stares at a Midlife Crisis

By SHERYL GAY STOLBERG and NICHOLAS FANDOS

Years of safety lapses as well as petty annoyances reveal how a grand vision of American liberalism has collided with reality.


Out of the Crisis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0262541157
William Edwards Deming - 2000 - ‎Business & Economics
William Edwards Deming. What is the quality ... Moving stairs and farecard machines in Washington's Metro are a constant source of irritation. They worked very ...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1950年戴明博士對日本高階經營者演講》草稿

這篇文章的修正版,發表在  《台灣戴明圈》 ,台北:華人戴明學院, 2008


草稿
《1950年戴明博士對日本高階經營者演講》
敬致:諸位經營管理者
Dr W. E. Deming
美國財政長統計方法顧問


引言 有機會向各位報告深表榮幸。我今天不會向你們高談統計方法,我想這要留給統計學家們,我要講對於製造與銷售真正最重要的一些問題,如何應用種種統計術來解決此等難題,以及你們如何善用這些技術。演說後我會回答諸位的問題。
我所要討論的這些問題和方法,對於日本和美國的製造商極為重要,其時它們對於全世界諸國一樣重要,不管是英國或紐西蘭。現代的製造商們莫不想要長期生意興旺,而要達成此境界,下述的議題是不可或缺的:
各種產品的設計要更好來改善服務
要將一致的產品品質提升到更高的水準
在工場和諸研究中心所用的產品測試要進一步改善
透 過全球市場創造更多的業務和銷售 首先我得聲明我不是一魔術師。我不是經濟學家,不是精於業務銷售者,不是位研究人員。同樣的,我不是製造商。儘管如此,我深信各種統計技術和它們關聯實務 對於諸君是有用的。身為一名統計學者,我與你們全體所碰到種種問題有深入接觸,而且有幸與許多背景不同的專家、統計學者、業務人員等合作過研究。上述的同 事們包括各式各樣的製造商、技術人員、大學教授、以及全世界最大規模、最成功運作的一些商務協會。
儘管我們大家的看法和展望都不相同,不過我堅信可以透過合作方式來解決現代日本製造商所面臨的種種難題。
當 然,諸君都聽過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然而如果你們不懂得它,或是不支持銷售研究,那麼「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就沒用了,如此你們的業 務也不會擴張。 我必須指出,我不是說你只要能將工廠作的產品銷售出去就沒事了。這年代光是售貨是不過的。如果你有這樣想法,明年你可能想大量銷售,起碼要想盡可能賣的愈 多。英文「marketing」並不只意味銷售;事實上它是一門科學,旨在了解這些事:那些每月都買這些產品的人是些怎麼樣的人們呢?思考一下它們,他們 還會不會再買,再光顧的理由是什麼。我稍後會再談這方面的問題,現在我要繼續討論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

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SQC)
「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是一種了不起新工具。它在現代的日本、英國、紐西蘭及其他各國,多已開始應用。已有極多的製造廠對它進行研究,並加以應用,它們在規模上或大或小的。茲列舉一些它們的成效:
成本降低
製造廠能對種種原材料可經濟利用
產能幾經提升而且浪費減少
產品品質變得更均勻
生產者和消費者有能力可以就產品品質方面達協議
由於品質改善了,從而可能可以作更少的檢驗
能進一步善用各種工具手段和技術
自從美國首次實施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已歷經25年了【參考Shewhart作品】,不過,它應用範圍相當狹窄。僅管如此,基於下述兩項理由,它從1942年起,才算有進一步的發展。
當年由美國標準學會(ASA,現在改名「美國標準暨技術學院」)出版 一本小冊標準,以簡易的話將 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的原理,廣泛的給技術人員解釋,讓他們了解。
其次,從1942年開始,美國開設了一種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的八天課程,它訓練過數百位技術人員。透過日本科技連的主辦,我今年七月在東京教過220名技師;它的內容,與我八月在九州大學所開辦的課程相同。
現在日本境內有許多技師、數學家、和統計學者在研究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尤其甚者,自從我到日本,我已了解這些人們在利用統計方法來作產品品質管理方面,成績大有可觀。即,各國的成績,多令人讚不絕口。他們在統計領域的能力都相當優秀。
日本人花在統計學上的知識和腦力,基本上是國家的資源;它猶如水力發電、森林和鐵路一般。而且這統計學上的知識正像水力發電般,唯其對於創造工作機會和我們的工作有影響的時候,才算有用,不然一點用處也沒有。再回到水力發電這比喻,如果缺鍋輪機、發電機等,是無法來電的。
同 樣的,如果沒有有效的統計學上的知識的應用,它也無從發揮,而現代的日本也無法在產品上、產品品質上、或產品的一致性上有所提昇。你們要造就、找出那些能 兼具統計知識而又富技術上經驗的人來經營工廠,才算美事。此外,為了協助你們的技術人員,你必須尋求數理統計師來當他們的顧問。
話又說回來,不管 你們的技術人員多優秀,你們畢竟是領導者,你們的技術人員要能夠在產品的品質和一致性上有所改善的話,需要你們努力帶領這些方面的提昇。因此,第一步要從 經營者們開始。首先,你們的技術人員和工廠員工們都要能知道,你對於提昇產品的品質和一致性是極為熱切希望的,而且你對於產品的品質是有責任感的。
如 果這方面你只空口說話,必定一事無成。實際行動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在產品的改善產品品質上以身作則,顯現你的熱忱,你的產品品質之經營管理一定會提昇。所 謂對產品的品質是有責任感,意思是要能盡最大可能保證你工廠的產品。盡最大可能保證產品的品質並不是空口號,而是品質之經營管理能落實。你在作產品的品質 管理時,要將你的品質之經營管理之方法等作成管制圖來當指標,因為對於消費者的產品品質之保證,再沒比這一方法更好了。
你要是能以身作則,顯現你 把產品的品質和一致性認真對待,並對產品品質負全責,你的技術人員們就會有機會將品質管理落實生效。不過,工廠的產品品質管理無法在一天之內就實作完成。 它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行。你首先要以小規模方式試作,你一旦認為這樣子有價值,就將它擴展。產品品質管理的過程,是由統計和製造技術所構成的,它的歷程漫長 而又累人。
我看諸君得了解一下我對於統計的產品品質之管理的界說才行。產品品質之管理是最有用處的,猶有進者,它向我們證實一套生產者能以種種合乎經濟的方法,來製成購買者顯示他們所要買的東西。
在我上試述的界說中,每一用詞都有其特定的意義。「合乎經濟的的生產」意指低價格生產:換句話說,消除浪費;使生產更快速;在各種產品、原料或生產機械的諸項缺失更少;能將各種技術作實際的應用;使產品品質的一致性更好;以及生產者和採購者之間得以有機會對產品品質協議。
「最有用處的」意指設計的和產品的品質必須與該產品的目的相適合;而我們從市場的觀點看,原材料、各種機械製造技術、傳送和運輸、諸產品等,都必須是最佳的。如果你們不作種種市場調查,來了解市場需要什麼品質或設計的話,你的產品就無法躋身於「最有用處的」。
該 產品必須與其市場配合。產品品質必須適應該市場。如果產品品質過高,或是過低,就稱不上是適宜的。如果產品品質太好了,而它的價格相當高,那麼只有少數的 一些群體的人才買得起。再者,如果品質太低,那麼僅管價格能壓低,人們買過後還是不會再次「惠顧」,從而生意不久就會清淡下來。因此,為了作成最有用處的 產品,我們必須作種種市場調查,來了解市場需要什麼種類的品質或設計。猶有進者,透過種種市場調查,我們必須確定採購者願意用什麼價錢來買它。
再 就這主題多談一下,之所以必須不斷地做市場調查,因為它對經濟的生產是有用處的。你每月必須生產大約同樣多的「對的」產品才行,不然你就達不到經濟的生 產。如果你的產出中有一成或二成五銷不出去的話,你的利潤就沒啦。再者,如果你無法順利地滿足許多的訂單的話,你的利潤就無法最大化。基於上述的考量,為 了達到經濟的生產,我們必須從事市場調查。根據我們所做的市場調查,才能站在每月有穩定的產品銷售這一基礎上。然後你可以知道那一些類型的人(譬如說工 人、農民、或生意人)需要你產品;或者他們光顧過你一次,可是對你產品保持距離,不再光顧;或者買過產品的人對它們是否滿意;又假如他們有所不滿話,為什 麼會如此呢?總之,透過市場調查這一手段,你對於廣告、產品的設計、定價的變更和生產,都能有效地管理。
不管你是那一種類的製造商,如果你要有各種長期規劃,你就必須實行我上述定義的廣義的產品品質管理。
過去十年來,我們所歷經的科學方法上的突飛猛進,以統計理論為最。就日本所處的局勢看,對製造廠最有用的東西,莫過於恰當地做各種統計技術的應用了。
我談完關於市場調查的討論,接下來我打算用一張圖來解釋我對於運用統計來做產品品質管理的問題。這張圖不只使得我上述所談的產品品質管理和市場調查更為清楚,而且我以為它使得上述談論極容易懂。如下圖,我將這張如車輪運轉的pie圖分為四部份:

該 輪是沿著「關於產品品質的諸概念」和「對於產品品質的責任感」這條線向前轉動的。該輪的四步進(stages)彼此相互連接而無法分出始點和終點,這一事 實極為重要。這也是我將它畫成圓的理由。諸君對於產品的設計和測試務必不斷精益求精,無時或已。你的產品上市之後,而你對於使用者認為其是否有用途、看法 如何等做過調查之後,你要進行產品再(重新)設計。產品品質之管理是永無止息的。我希望諸君能善用產品品質管理,一直生產出更好的產品,使得產品不斷地更 為買者所喜愛、再設計得更適用,然後再找出更好、更便宜的生產方法。這樣做的話,肯定會使買方獲利,而你們也一樣會受益。
最後,我要你們知道、了解,諸位工廠運用統計方法來從事產品品質管理的最後一步是恰當地做好市場調查。
現在我想對於市場之研究做二、三點說明。
對 於市場調查的特別建議 今年為1950年。我們目前在諸市場和種種製造技術上,與1935年相當不同。日本最近的變貌或比其他國家更甚。話又說回來,世界的每一商業人士莫不面臨 需要種種新方法的局面。在過去,即在1935年和這以前,生意好做得很,只要能製成想賣的,就賣得出去,不管是內銷或外銷,大抵不是問題,僅管有人生意興 隆而有人不起色。當時的產銷步驟是這樣:
產品設計(鞋、綿料、絲料、電磁產品、家電產品)
製造
銷售
當時沒辦法決定他們的企業如果在產品設計上有所不同、更適合買主的需求、運用更好的方法等的話,會有多大的改善。
我們處於1950年,設計、製造、銷售方面與以前大同小異。不過,科學已大為擴展,因此我們不應固守上述1935年之前的三步,而應採取我上節所說的四步,即要包括我認為不可或缺的市場調查。
我們現在無法強求人們來買我們的產品。我們賣東西時,不管內銷或外銷,東西都要是人們真正需要的。再說,我們的售價要能吸引人們買,而對於遠方的市場,我們的價格要經得起比價。我說過,產品品質太高或太低都不恰當。
在過去兩、三年,市場調查在美國極為成功。不過我不敢斷言它的演進已完成了。現代製造商們自己做市場研究、調查,或是利用專業公司來做,這方面的進展都極快速。我以為有不少的企業要不是如此的話,它們今天就不會這樣的繁榮。
我堅信如果貴國如果能夠明智而又合乎科學地、正確地運用產品品質管理和市場調查的話,一定能為貴國的產品開創出外銷空間,而貴國人民生活水準也會大為提高。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