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04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如何紀念戴明』的雜思

『如何紀念戴明』的雜思


昨天是W. E. Deming 博士(1900-93)的冥誕。我在1995-2002的這天或12月底,多會辦活動。

今年有朋友來問:「Dear HC,…… 今年十月有準備紀念戴明的活動嗎?」我無言以對。不過我們如果有心,可以自力救濟或自言自語一番。

我想全世界對於Deming 的了解都只是局部的。昨晚接到幾封DEN的通訊,上www.deming.org(內容充實許多了,讓我想起累積之功)。我從它轉到美國國會圖書館中的100多boxes之DEMING檔案,看熱鬧/沉思。

譬如說他約39歲時,在農業部編輯過重要的統計學講義(包括W. A. Shehart的名著和Nyman的統計推論)和十講的科學史和科學。

他晚年的兩部曲之深意,還沒神真正深入地談(很巧,傍晚路過台大校園,有攤販,買本「轉危為安」(五折,2001年第9刷)。

Deming是有深刻思想的人,他將最後一本書取名The New Economics,這絕對不是說說算了的事。

昨天白天想他的學說和其他不同進路者的差別;由於近日稍為讀JD的COLLAPSE一書之摘要。這讓我想起這主題的傳承淵源很早,比企管界在談的LIVING ORGANIZATIONS更深遠。企管界談大公司(公司最多500-600年)之「管理型資本主義」或「偉大的公司」等等,幾乎可以說連「中看」都談不上,更不用談「中用」了—所以它得出的結論,已經很少人用心思考。這是「市場兼組織」之近視特性和限制。

同樣,20世人湯恩比等用「文明」做單位來談興衰之道…..現在JD用SOCIETY作單位……但願這approach是R. Merton所謂的 middle-range theory—另外,經一世紀的努力,社會科學的資料庫發揮功能(如他舉的,用「嬰兒死亡率」最能預測…..)

不過,Deming 對於資本主義*自有他的許多微言大義。

當然 我們可以從他與日本友人的合照;從他的聖樂作品了解另外一些面相。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