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98年2月28日 星期六

meerkats 想起百隻猿猴現象 (蔡士魁)

OFFBEAT IMAGES
Check out this week's fun photos, which include carnival celebrations around the world



Conservation status
Scientific classification
Kingdom: Animalia
Phylum: Chordata
Class: Mammalia
Order: Carnivora
Family: Herpestidae
Genus: Suricata
Desmarest, 1804
Species: S. suricatta
Binomial name
Suricata suricatta
(Schreber, 1776)
Meerkat range
Meerkat range

n.

See suricate.

[Afrikaans, from Middle Dutch meercatte, monkey : meer, sea (because monkeys came from overseas) + catte, cat (from Germanic *kattuz).]



2008/12/27 新北投會議上王老師提到它

百隻猴子現象(1998/8)


百隻猿猴現象

)

日本宮崎縣的一個小島上,有一群被京都大學研究人員觀察數十年猴子。在1950年時發現,有一隻一歲半母猴,在撿食蕃薯時,會先用河水沖洗才吃。四年後,廿隻猴子中有十五隻有此習慣,而十二歲以上的公猴則不受影響。後來島上河水枯乾了,猴群就改到海邊用海水沖洗蕃薯。

不可思議的是,相鄰的大分縣(直線距離約二百公里左右),也出現了會用水清洗蕃薯的猴子。這就是被學術界在1949年所承認的「百隻猿猴現象」。

《生命潮流》( Life Tide )作者萊爾華特森(Lyall Watson),在1980年著書批露此事,並認為只要在小島上洗蕃薯的猴子數目,超過一個臨界值後,不僅會影響周邊的猴子數目,甚至會隔傳到外地。而這個臨界值,大約就是以一百隻為界限。

船井幸雄在《第一百隻猴子》(洪建全基金會出版)中,還舉出另一個有趣的例子:

在1920年英國某小鎮的山雀,會在早晨啄破送牛奶工人送來奶瓶上的鋁箔紙,把牛奶喝光。這種現象,竟然由一個小鎮擴及全國。令人不解的是,山雀的活動範圍很小,飛行能力亦十分有限。可是,這種現象在1947年出現在大海對面的荷蘭和瑞典。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牛奶缺乏,這種現象一度消失。可是在戰後,又再度發生。而這種傳播的現象,已經不僅是在距離上的橫向傳播,甚至是時間上縱向的隔代遺傳了。作者在此的解釋是:個體的改變會引起磁場改變,繼而引出更多的共鳴,於是整體就隨著改變。所以作者藉此鼓勵有心人立志做「第一百隻猴子」,把自己變成可以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猴子啟示錄》(The Hundreth Monkey)(桂冠出版),則以新詩的體裁闡述「一百隻猴子」的故事,並呼籲讀者一齊來湊成「一百隻猴子」共同為己、為子孫來參與反核行動。所以原作者放棄該書的版權,歡迎翻譯翻印,以擴大影響面。

至於反核成效如何呢?且看近幾年來,歐洲陸續關閉核電廠,就可知道「一百隻猴子」的繁衍效果果然驚人。而台灣反核四的「猴子」,不論是否已達一百隻的臨界值,但也己令主事單位如芒刺在背了。

誰又是台灣百匹猿猴現象的「第一百猴子」呢?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嘉義行善團的何明德團長?致力森林小學的史英?獻身戴明學院的鍾漢清?還是……,還是我們還在袖手中,等待百匹猿猴的轉型現象自動出現?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