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97年8月24日 星期日

戴明 (W. Edwards Deming)《戴明的新經濟觀》1997 改稱《新經濟學》2015

 戴明 (W. Edwards Deming)《戴明的新經濟觀》1997 改稱《新經濟學》2015


《新經濟學》---鍾漢清新中譯本 ,2015年由台北經濟新潮出版社出版。˙


-------
戴明的新經濟觀

作者: 戴明 (W. Edwards Deming);譯者:戴久永
出版社: 天下文化,1997


●內容簡介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許多員工離職後另謀高就,在新公司的表現卻遠優於他在原來公司的表現?也許,《戴明的新經濟觀》能夠提供許多讓人茅塞頓開的想法。在傳 統經濟管理制度的桎梏下,企業對外強調競爭,對內則以績效掛帥,員工無法樂在工作,企業的效率難以充分發揮。而戴明所倡導的觀點,正是要打破這些傳統的迷 思,以系統與變異的理念,創造人人皆贏的局面。

●目錄

導讀 誨人不倦的品管大師 戴久永
緒言  戴明‧卡奚爾/戴明‧芮克里夫
再版附言
作者生平
自序
第一章 現況的省思
第二章 跳脫現代管理的歧途
第三章 建立系統的觀念
第四章 淵博知識體系
第五章 領導者的特質
第六章 人員的管理
第七章 紅珠實驗的教訓
第八章 蕭華德與管制圖
第九章 漏斗實驗的啟示
第十章 來自變異的教訓
附錄   顧客與供應商應建立持久關係
譯後記  戴久永

●作者簡介

戴明 (W. Edwards Deming)  

●譯者簡介

戴久永 

●導讀者簡介

戴明

本書是為在現行管理方式肆虐下生活的人而寫。這種管理方式導致了既大且久的損失,使我們步向衰退。大多數的人誤以為,現行管理方式存在已久,而且牢不可 破,事實上,它是現代的發明-一個經由人們互動的方式而創造出來的牢籠。這種互動使得我們生活的所有層面-政府﹑產業﹑教育﹑醫療-都深受其害。

我們都在競爭的氣氛中成長,不論是人與人或者團隊﹑部門﹑學生﹑大學之間,都充斥著競爭。經濟學家教導我們,競爭會解決我們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現在了 解,競爭具有破壞性。更好的作法是,每個人都能以「人人皆贏」為目標,如同一個系統而共同工作。我們所需要的是合做以及向新的管理方式轉型。

轉型之道就是我所稱的「淵博知識」。淵博知識體系由四大部分所組成,彼此互相關聯:
(1) 系統的體認,(2)有關變異的知識,(3)知識理論,(4)心理學。

本書的主旨,在為讀者開啟通往知識之道,並且培養追求更多知識的渴望。

我在《轉危為安》中提到的管理十四要點(14 points for management),乃是運用淵博知識體系,將現行管理方式往最適化轉型下的自然產物。


本書也可做為工程﹑經濟﹑企管科系學生的教科書。企管教育的目的,不應該是讓現行管理風格永遠不變,而是要促使它轉型。工程科系學生對所學習的新的工具與工程理論,也需要新的管理方法才能成功地運用。換言之,學校的目的,是要讓學生為未來而非為過去作準備。

本書前兩章描述現行管理方式,並且建議較好的作法。第三章敘述系統的理論。在最適系統中每個人都受益-股東﹑供應商﹑員工﹑顧客。第四章介紹淵博知識體 系,可以提供一個了解我們工作的組織並促使其最適化的工具。以後各章則進一步闡釋第三章與第四章的理論,並穿插企業﹑教育界﹑政府部門的相關實例及應用情 形。

許多人對於本書的完成都有貢獻,我將會在書中各處指明。在此特別感謝我的秘書基蓮的全力貢獻。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