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95年12月26日 星期二

1995年 (民84年)12月

12月,戴明博士(W. Edwards Deming,1900-1993)的大名,在1995年年底的媒體上又出點風頭。美國品質管制協會(ASQC,會員約16萬人,為世界上勢力最大、最重要的品質機構之一)於12月份的Quality Progress 月刊上,用專集回顧他的成就和影響;;1220日為他的逝世日。被《時代》(Time) 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的金瑞奇(Gingrich, 美眾議院議長),大談戴明為影響其思想的大師之一,所以《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年終特刊上剖示金瑞奇的「心靈」時,也要簡介一下戴明思想。

◎鍾漢清等人與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合辦 第一屆「戴明紀念研討會」,蒙當時任飛利普副總裁的許祿寶先生幫忙。鍾清章、王晃三、戴久永、林公孚等人發表。王治翰、陳寬仁指導。

我印象最深的是許說:「企業管理界成名的多為理論家和顧問,我們這些實踐者尚未獲應有的肯定。」台灣飛利浦公司羅益強先生等人擁護「學習型組織」概念。許祿寶副總說:「戴明哲學就是淵博的學習型組織。」

感謝天下文化(鄧嘉玲主編等)、中國石油公司等參與。鍾按:尼布爾的禱詞,在1995年年會由王晃三博士提出過,今年1997年年會再現,真是有緣。戴明博士也是虔誠教徒…….

1995年10月份起,鍾漢清逐月在『品質月刊』上寫些淵博知識系統的應用:在「工程」上、「服務業」、「研究開發」、「教育界」、「行銷與銷售」(1996年2月)、「環保」(1996年3月)、「電子業」(1996年4月)。

1995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戴明博士紀念講座研討會1995

品管學會明天舉行
【台北訊】
由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舉辦的「戴明博士紀念講座研討會」,訂明(20)日在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75號10樓該學會教室舉行。
研討會內容有:戴明其人事蹟、貢獻及在台經驗,戴明對統計品管的創新及貢獻,戴明管理轉型14要點與應用,淵博知識體系探討與前瞻,戴明獎經驗分享,國際戴明學會社團資源,研討溝通等,分別由王晃三博士、鍾清章教授、戴久永博士、林公孚、鍾漢清、許祿寶、趙民德、張忠樸等主講。報名電話 (02)363--1344號。
【1995-12-19/經濟日報/39版/出版企管】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