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1981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趙民德老師: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

請進 趙民德老師 趙家酒店http://www.jds-online.com/blog/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酎

(p.s., 此文作於一九八一年,人還在 New Jersey 的時候。)

.......日本人只學了一招統計裡的品質管制,但是他們不但能徹底吸收,而且還融合到大和民族的特有文化裡去,演化至今日相當有民族性的日本品管。日本人是感念戴明博士的,但那實在是日本人自己的功勞,點火的是他,但發光的不是。

我們不難寫出水準比日本高的統計論文。

但要我們排得出「雲門」那樣的舞,那樣既是現代的,又是中國的舞,我們還是有不少的路要走。

統計的語言,本來就是社會的語言。只不過它更精、更簡,更觸到痛處。

我們不只是看平均數,我們看到的是平均國民所得,我們不只看到常態分布,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群體:它既是一條平滑優美的曲線,也是一群鮮蹦活跳的 人;我們不只看到兩個平均數的差,我們看到的是一種藥比另一種藥有效,一種肥料配方比另一種能生產更多的米,我們造出的模型,不只是一套方程式,而是社會 的一個具體的縮影。

我們不能無動於衷,因為統計是入世的科學。我們觀察、整理、估計、檢定、模擬、預測……我們的主要對象是這個社會的形形色色。我們看到的山是山,看到的水還是水。而且因為我們是用有情的心境來看的,所以看到的山,不免嫵媚;看到的水,不免清秀。


我問:我們還預備作些什麼?
有一個人,才做一個人的事。有兩個人,才做兩個人的事。問題是:合作,還是分作?
規模稍大的統計工作,都不是一個人能包下來的。
我想:我們必須學會了合作一件事。

中國統計的種子,已種下不少,有的已經發芽,有的長得很好,有的還有些艱苦。
我想,我們最需要合作的一件事是:努力澆水、施肥、除草除蟲。

國內並不是不需要統計方面的宗師大匠,可是我寧可看到兩百個博士、三千個碩士散處在各個崗位上。因為在有了這種陣容之後,這個社會裡所產生出來的重要資料,才會被消化、吸收,濾去誤差,並且被大聲疾呼地引起重視。

讓我們時常相聚:統計、作業研究、電腦品管、工商管理、計量科學……凡是需要和常態分布,期望值、標準差……打交道的人士。現代的社會是一個以 數量度量的社會。讓我們把這些科學融合使用。讓我們在一起談,這樣我們才逐漸說互相能懂的術語,才互相同情彼此的困難,才能培養在各方面都懂一些的人才。 讓我們抽時間走出自己的領域,到你的母校中學演講,去了解一下國內的白手起家的小工商業裡面臨困難……。

讓我們能都體認到統計及其相關的計量科學,在台灣的發展途徑,是經過科技再進入科學。這種科技是觀念上的,是由觀念反應到決策及政策上的。它的 觀念不能夠直接地被反映在國民生產總額之中,但這種科技是一種思想方法和思想方式,它幫助整個社會的環節,讓它能有效地製造數字、冷靜地分析數字。

讓我們互相合作,多造就這方面的人才,並儘量為他們製造就業機會。支援他們、鼓勵他們,做幾件有長遠影響的工作。

這些工作,都是科技,不是科學。可是我們並沒有統計科學,我們甚至於還沒有廣泛地推動了統計科技。這些工作,都不是那些理性的、好奇的、純粹的 名家大師的工作。這些工作,都不易得到學術界的讚嘆。可是,如果沒有人肯做,讓我們負擔起來。先求通,再求好;先求廣,再求深。因為沒有農業,園藝只是點 綴,沒有廣泛地統計科技做基礎,統計科學也只不過是三個標準差之外的逸點而已。......

網誌存檔